真正的印第安文化,远非一部《荒野猎人》能呈现的!

1

今年,莱昂纳多终于夺得了奥斯卡小金人,这个陪跑了22年的男人,凭借在影片《荒野猎人》中的精彩演出,感动了观众,也征服了评委。

《荒野猎人》的情节很简单,一群猎人进入里族人的领地猎杀动物,在遭遇里族人的围剿之后,一群人在格拉斯(小李子饰)的带领下,逃到森林中。这时候格拉斯却被熊咬伤,留下来照顾他的同伴不仅杀害了他的儿子,还将他遗弃在森林中。格拉斯历经艰险竟然奇迹般活下来,并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

荒野猎人

导演冈萨雷斯将大部分场景放在了一望无际的白雪以及高耸入云的树林里,让整个影片的风格显得冷酷而压抑。除了导演的高超技巧,这种复仇故事其实并太过新颖之处,而小李子跟熊搏斗、生吃牛肝、躲在马的尸体里取暖等血腥的场面,我们在贝爷的《荒野求生》里也早就见识过了。真正征服评委的,我想是影片的历史背景和呈现出来的印第安文化。

2

19世纪,大量的白人开拓者涌入美国中西部,也就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他们砍伐森林,猎杀野兽,开采黄金,严重的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也威胁到了苏族人(印第安人的一支)的生存。苏族人奋起反抗,凭借过人的箭术和对当地地形的熟悉,他们获得过几场胜利,无数白人的头皮被他们割下。

由于武器装备的落后和白人不断的涌入,最终等待这些印第安人的只能是失败。他们要么放弃家园四处迁徙,要么签订和平协议,住进现代化的房子里。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大自然,遗失的还有印第安人的文化和信仰。

一直以来,电视和电影带给我们的印第安人印象都很古板:身上插着羽毛、脸上涂着白色颜料,说着奇怪的语言,围绕火堆跳着古怪的舞蹈等等。但是这部电影里,却很少有这些欢快的情节,略显安静的印第安人形象,以及分尸食肉,割头皮的情景,让我内心无比震惊,也激发了我对印第安人和印第安文化的兴趣。

印第安人

最近读到的《黑麋鹿如是说》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对印第安人的印象。这本书是根据约翰•内哈特对北美印第安奥格拉拉苏族人『尼古拉斯•黑麋鹿』的访谈记录整理而成。通过印第安先知黑麋鹿的叙述,讲述了一部波澜壮阔、美丽的草原故事,诉说着一个族群伟大的生命史与心灵史。

3

翻开这本书,第一页就将我深深吸引,故事的开始,看似平静的叙述下暗藏着血泪:

“朋友,如你所愿,我将为你讲述我这一生的故事;当然,如果其中只有我的故事,大概我是不会讲了;因为,一个人的冬来冬往又算得了什么呢?即使是被大雪压弯了腰,那也不算什么。那样的故事,许多人都曾经历过,也有许多人将会经历,那样的人,多如漫山遍野的小草。”

我要说的是关于众生的故事,是神圣美好值得传颂的故事,是我们这些双脚行路的人类应当与四足奔走的动物,羽展翅翱翔的鸟类,与所有青草树木分享的故事;因为我们都是同一位母亲的孩子,而我们的父亲,便是宇宙唯一的圣灵。

这本书前半段看起来非常有趣,也反映了印第安人的勇敢、善良和单纯。比如他们称黄金为黑铁,他们搞不懂那些“瓦西楚”(印第安人对白人的称呼)对这些无用的东西为什么那么痴迷,或许在他们眼中,野牛群与河流更加重要。

读到高马求婚那段,更是让人忍俊不禁。由于拿不出那么多的马匹送给对方父母以交换他们的女儿,女孩子又不答应私奔,高马几次潜入女孩的帐篷中想偷走她,都以失败告终。最终高马从乌鸦族人那里偷来了一百多匹马,才把自己心爱的女人娶回家。

但书中也有一些让我理解和接受不了的地方,就像电影里展现的,他们战胜敌人后,会割下敌人的头皮送给自己的母亲或妻子,以展示他们的勇猛。

4

故事继续,这种美好却已不再。随着白人的入侵,以及几次反抗斗争的失败,印第安人的命运也变得飘忽不定起来。

瓦西楚们为了黄色金属,把我们从祖辈居住的地方赶走,让我们住进四四方方的房子。因为抗争,我们的族人死了很多很多,最终,神圣之树枯萎,再无中央之地。

“我很小的时候就通过幻象接收到了力量和预言——六位先祖将复活之水杯、摧毁之弓箭、神圣之烟斗、和平之力量、神圣之杖、民族之环和黄色之日都赐予我,并带我看到了未来之路——然而最终我并没能拯救我的民族。”

故事讲完了,年老的黑麋鹿做了一次祷告:“伟大的圣灵啊,我的先祖啊,请不要遗忘你所创造的一切,不要遗忘宇宙的繁星,不要遗忘大地的青草。今天,我为一个绝望的民族向你祈祷。请让我的民族生生不息!”

祷告完,老人安静的站了几分钟,面向天空,在毛毛细雨中哭泣着。

读到这句,无限的哀伤在纸面上流淌。为这个老人,也为整个印第安民族。

5

《荒野猎人》部分还原了黑麋鹿生活的那个环境与年代的场景,展现了人类的贪婪与欲望,种族矛盾与厮杀。但是,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印第安文化和印第安人的血泪史,不妨读读这本《黑麋鹿如是说》。

生命与自然之诗

黑麋鹿族人的世界观,人类与宇宙共享自然的和谐关系,挖掘人类广袤无边的内在世界,这些却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我们尊崇的是自然之神。天父地母养育我们,飞禽走兽和生长着的万物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从自然中拿取需要的,最后又回到自然的怀抱。”

“六位先祖为这个世界创造了许多事物,万事万物都应当快乐。所有细小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原因,这些细小的事物中应当有欢乐和制造欢乐的力量。青草相互露出温柔的面容,我们也当如此。”

“想必你也注意到了,真理总是以两面形式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一种是饱受苦难的悲伤,另一种便是欢笑;但无论是笑还是哭,其实都是同一张面孔的表情。当人们陷入绝望之时,也许欢笑的面容对他们比较好;而当人们觉得一切都十分美好,觉得安心踏实的时候,也许最好让他们看看哭泣的面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