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赞美他人?答案在这里

1

你是否曾怀疑过自己的情商,觉得情商没人高,在某个场合聊天时,时常一开口就冷场,或是不怎么讨人喜欢。如果是这样,有一点不知你是否留意到,那就是不懂得如何称赞他人。

“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
--莎士比亚

我们大部分都是喜欢被赞美的。卡耐基说,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喜欢别人的赞美。随着阅历的增加,这种渴望会变得更加深沉而炽烈。赞美对于每个人来说,始终都不是件被人拒绝的坏事,受到真诚夸赞的人,可能会因为一句溢美之词或变得更加奋发上进,更加积极。

你的一个信任的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激励的言语,可以为他人驱散积聚在心底的自卑的阴影,可以为他人诱发心中创作冲动的萌芽。

难怪有人会说,赞美是成本最低,回报最高的人际交往法宝,不无道理。

2

既然赞美他人有这么好,那么我们如何学会赞美别人?赞美是一种技巧,需要合理恰当,适当合理的赞美对你的沟通交流会起到无限的推动作用。赞美他人时,要注意场合、尺度、对象,要恰到好处,要真诚。

与人交,推其长者,讳其短者,故能久也
--孔子

赞美,是一种具有巨大的推动力量的技能,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交手段。而恰到好处的赞美,是情商最高的行为。

下面我们来看看几个场景:

  • 关于赞美女的身材好的,你不妨试着这样说,“你是学过健美吗?身材这么好!”
    首先我们用“健美”运动引入,一般来说,有做过健美的,毋庸置疑,身材一般都很好。这样赞美,让人听了舒服,中肯。确实是身材好,不浮夸。要是人家没学过健美,你这么一夸,让人觉得她的身材比健美过的还要好,心里更是乐滋滋的。是不是比起说“你身材好好哦,好羡慕哦”效果更好些。

  • 夸人家女生皮肤好,你可以这样 “你平时是不是很注重饮食和运动,你的肤色怎么这么好。”
    同样的道理,先是用饮食和运动作为切入点,再引出要夸的重点。

  • 如何夸产妇身材恢复得快,不妨试着这样说,“看不出像生过小孩的人”。千万不要这样说,“你只是比以前胖了点而已”。虽然也是赞美的意思,但总觉得听不起不是很舒服。

  • 夸人家口才好,要是这样说“你说话很富有激情,你没参与政界真是太浪费人才了啊!”从侧面赞美对方,是否感觉更中听点。

  • 夸人家会聊天,可以借鉴一下,“和你说话就是一种享受“,用身临其境的体验赞美对方,让对方更感觉到你的真诚。比起这样赞美,你”口齿伶俐,会说话”你看哪种好?

  • 夸人观点好 “行业中像你这样独特见解的人不多。”用对比的手法赞美他人。

赞美他人时,我们要注意听者有意,有时候稍不注意,你的赞美也可能让别人陷入尴尬当中。

例如你想夸某位朋友比较有才,你要是这样说,“看不出来啊,你小子,人不可貌相”,这就有点尴尬了,虽然想表达对这位小伙子能力的认可,但另一方面又似有讥讽小伙子长相不佳之意,如此一来,就失去了夸的原意。除非你是他长辈。所以说夸人,要讲究分寸感。

3

职场中,要是下属工作没做好,有些管理者情绪容易愤怒,便会义正词严的说起教来,对其批评一番。

这样做无非是希望下属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印象深刻,加以改正,不要再放同样的错误,不知你有没有感觉到你的员工越批评越犯错,有的员工在下次遇到同样教训时会精神紧张,生怕再次犯错,结果加强了心理暗示,反而加剧了错误的发生率。员工会在管理者的批评面前产生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从而不服从领导,故意处处与你为敌的心理。

看到下属做事不到位,虽说职场不讲感情,但有时不妨先沟通,尝试去赞美一下的属下,结果或许会与你的初衷殊途同归。他们也能成了你左右手,为你效劳。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性中最为根深蒂固的本性就是渴望受到赞赏”,这跟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很相似,人类最高的需求的确是博得尊重和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们或许有过这种体验,赞美一个人其实就是肯定他的价值,让他找到自我认同的满足感。这就是为什么面对同样的问题,人们总喜欢听好话的一种原因。

对于员工犯错,不批评还要给予赞美,对管理者来说,不仅需要宽容的胸襟,更需要掌控局面的智慧。可是犯了错误还要去赞美?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

4

我们先来看一下,对于犯了错的员工,我们出其不意给予适当的赞美,肯定他的一部分工作,让对方早有的防范瞬间瓦解,再重点指出他工作中不足之处的要害。比起一开口就来场暴风雨,让员工胆战心惊的站在那里接受暴风雨的来临是不是更有效些。

刚毕业那会儿,我到某创业公司上班,有次过于大意,工作上没做好,被领导骂了一顿,还滔滔不绝地讲了一大堆道理,那时我只记得回到工作把事情做好,其他的我根本没听见。到现在我也只记得我挨过骂,至于领导说的那些大道理,我一点印象都没有。

赞美他人能让我们了解和掌握对方情绪的转折点,将其慢慢引入自己控制的范围之内,并使自己获得主动权。

谈话中,我们彼此都怕听到的就是“但是”这个词。通常“但是”之前是一堆捧场美文,“但是”之后可就是万丈深渊了。因为“但是”之后的内容,才是谈话的重点,它会完全否定开始那套漂亮的开场白,让场面尴尬难堪、无法收拾。要是你也是一名管理者,你说了你属下那么多的不是,很容易激起对方的抵触心理,而且问题一多,会使对方抓不到重点,往往会适得其反,不妨多给予一点肯定。

5

并不是所有好听的话都能打动人,如果你的赞美不切实际,那么也会给人不真诚的感觉,这样的赞美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让人觉得你浮夸,不实际。赞美他人要注意一些原则。

  • 真诚。赞美别人要出于真心,赞美的内容是对方确实具有或即将具有的优良品质和特点,不要让别人感到你言不由衷,另有所图。比如人家个子比较矮小,你就不要再夸人家魁梧了,虽然人家肌肉真的很好。

  • 赞美的内容应被对方所在意。夸人要适时。夸人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当一个人正处于沮丧的状态时,安慰往往比夸奖的效果更好;而当一个人刚好收到成功的喜悦时,这时候夸一夸,可谓是锦上添花。当人家对一件成功的事情已经接收了太多赞美了,对赞美都快厌烦了。你就不要再添一句了,沉默是此时最好的选择。

赞美他人会使别人愉快,被赞美者的良性回报也会使我们自己感到愉快,从而形成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人如果有感觉了,就不在乎年龄大小,贫富之差。真正的感情,是两个人在一起时要有一种感觉,一种“亲切感”,男人可以...
    运安阁阁主阅读 230评论 0 0
  • 直到进了学校大门,我耳边还回荡着女儿声嘶力竭的哭声。“妈妈你去哪了?我找妈妈我要妈妈……” 两个月多了,本已度过...
    陌上花开waqq阅读 347评论 2 2
  • yii2 本身集成了Codeception 测试框架,那么我们就在 yii2 中使用 Codeception 来做...
    靳晓阳s阅读 1,188评论 0 0
  • 很多说法都是谣言, 很多纠结都没有必要 多认识一些 喂奶就会像呼吸一样自然 今天在妈妈群里面又看到这些讨论: 又是...
    容易肥阅读 264评论 0 2
  • 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 ——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剃刀的存在,是为了剃须,而剃须是...
    查宁阅读 5,570评论 5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