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

思考作为我的第一种备考方式,它是我在复习考研英语的过程中领悟到的。

2011年7月份,我开始全新备研。考研英语对我来讲,它是一个大难题——我做英语历年真题的时候,其中的英语阅读理解每篇有5道选择题,我一般能够对0或1道。说到这里,你应该能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了。我没有放弃,我想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我把做错题目中的每一个选项进行单独分析,然后结合该道题进行思考,比如我这道题为什么会做错,这道题目作者的出题意图是什么,我当时是怎么思考的,我下次遇到这类题型该怎么思考。我针对每到考题,使用三本不同的考研英语阅读真题答案进行对比思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从战术上反败为胜。

最近阅读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和《新生》,仔细看了罗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系列,有了这样的认识。小时候,家长和老师总是告诉我,做事情要动脑子,至于怎么动,一般没有详细地说明;但是,上述两位大牛就很聪明地告诉了我,我该怎么动脑子,我的发力点和方向在哪,我该怎么思考,以及怎么类比思考等等。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们真是帮我的大脑操作系统升级了。

复盘

先看下面这幅图片:


这种“熊瞎子掰玉米”的事,浪费了我学习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不管是之前做题还是背英语单词,就是这种做完今天的作业,准备做明天的作业。我自己感觉很充实,其实什么也没得到。这就是因为缺少了复盘这件事。

如果我们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我就应该对自己做这件事所付出的努力更加重视。“人脑是更善于思考,而非记忆”。昨天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做一件事,没有复盘工作,那几本上是把自己的辛苦努力浪费了,在这里就很容易出现我们所说的“看起来很努力,但实际成长很少”。

具体我们应该怎么复盘呢?对我来说,我采用了记录和记忆的复习方式。

记录

目前注册类的考试复习有这样的几种复习策略:

1.做题,对答案,看看为什么错;继续重复此步骤。

2.做题,对答案,看看为什么错,把错的经验总结下来,写在题旁边或者把经验汇总到一起。

3.按照做"正规作业"的态度进行做题记录(答题步骤),对答案,找出问题之处,并在记录旁边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各种标记。

我采用以上三种策略进行复盘发现,前两种复习方法基本上跟没有看差不多,做题过程不知去向,留下干巴巴的经验,收益率基本为零。

记忆

之前跟大家谈了关于记录的话题,那么我们的复盘工作,就可以根据所做记录,进行回忆。之前阅读芭芭拉的《学习之道》提到过,我们每天晚上睡觉前,对今天所学的内容进行回忆一遍,这种效果要比我们第二天把这些内容再浏览一遍的效果更好。在这里,我自己还是根据人的记忆规律来处理,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过程有点像牛的“反刍”,虽然有点慢,但是让我们吸收得更好,如果能在复盘的过程中加入上文所说的“思考”,那效果就更好了。

心态

在考试中,我做题的心态有点像自己在进行一场闯关行为。每一道题都是我所遇到关卡中的对手,这有点类似于《学习之道》作者在摔跤和围棋场上进行博弈一样。对我来说,我有两点心态上的心得要分享:

第一,考试时候,默默地告诉自己:尽力而为,考试合格就合格,考试不合格就不合格,总之自己之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了。当我告诉自己这样的内心语言,我紧绷住的神经就变得轻松些了,我的做题思路也得到了有效地发散和收敛,而且我考试所写的字迹也相对更好看了。

第二,考试遇到不会的题,要冷静对待,绝对不要产生怒气。尤其是自己遇到连续几道题不会题的时候,只要我们能够保证自己把会做的做对就好。我自己在做模拟题的时候,遇到过连续四道题没有思路,当不急不躁继续坚持做完题的时候,发现仍就考试合格;但是当自己愤怒了,我进行考试复盘的时候发现,自己之后出现错误的概率大增,这直接导致了我的考试失败。

补充:

关键词

李笑来之前曾提到过学习一件新事物,我们需要掌握她的“最少必要知识”。比如,精进的最少必要知识=思考+践行+积累。

但是现在我们要面临的情况是试卷,是考题。我们需要迅速的、精准的找到题目中的关键词。我自己对关键词的定义是,某个数值或者某个词语对答案的选择具有“决定性”。最近在做题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漏掉题中某个已知条件或是没看准题目要求的是什么,不必多说,我的时间已经投入,得到的分数却是零分。

至于对“关键词”的提取,我在接触思维导图的时候,我们有过专门的练习,一个词能让我们联想到与研究内容有关的所有点;在玩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的时候,我们对小机会大买卖卡片上内容的精准定位,也是关键词的提取;现在我们面对的是考试题目,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特别是考场上能够精准定位每一道题的关键点,尤其注意考题问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