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驷与芈月:保持相互吸引的婚姻方可长久

《芈月传》看罢,许多人对芈月一生经历的三段感情唏嘘不已:初恋黄歇的一往情深;夫君嬴驷的关怀体贴;情人翟骊的视之如命。人们往往感慨黄歇用一生来等待芈月,或者被翟骊为她可以坦然赴死而感动。而我却最最看好芈月与嬴驷夫妻间的相知相守,假如嬴驷能够长寿,他们的婚姻可以说是最稳定、最和谐、最坚不可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因就是:好的婚姻,是男女之间能够保持彼此相互吸引,能够让双方在婚姻中共同成长。而嬴驷和芈月的感情能够长久,是因为他们具备了彼此相互吸引的条件和实力。

嬴驷之于芈月

首先,嬴驷芈月是夫妻,他们之间有着寻常夫妻间的男女之爱。即使嬴驷作为秦王,胸怀家国,纵横天下,但他对自己深爱的女子,也有着寻常小儿女的细腻与甜蜜。朝堂上正襟危坐、一本正经的他,到了爱人的面前,也是情话连篇、爱意满满,俩人初次见面,因为自己不修边幅,被芈月称为“老伯”,他叫对方为“小丫头”,这两个称呼成为他们彼此独有的称呼,贯穿着他们的全部感情生活,等到俩人成婚,私下里这样子叫,是不是有几分“昵称”的赶脚呢?另外,列位看官,请注意一个小细节:嬴驷听到“小丫头”叫自己“老伯”,回到驿馆,马上修剪了胡须,整个人立刻“帅呆了”!这时候的嬴驷,潜意识里已经喜欢上了芈月,只不过自己可能也没有意识到而已,不仅是女子,男子也会为悦己者容嘛!威风八面的秦王,像不像一个坠入爱河的小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爱她,她为他生子,生死坠于一线。他全然不顾君王的身份,不顾自己的安危(那时的人们认为男子进入产房会有血光之灾)硬闯产房,为了挽留爱人的生命,声嘶力竭的呼唤着他的月儿:“你不能死!老伯还有很多心愿要和你一起完成!”。自己弥留之际,还愿此生有片刻得到过她的真心,他最后的宽慰是握着一缕她的发丝离去,而最后的遗憾却是不能再扮作“大老虎”背起心爱的人。这一幕让芈姝恨得落泪,多少观众感动落泪。何尝,这些不是一种深情的告白和至爱的表达!

其次,嬴驷之于芈月,如父如兄。两人年龄的差距,似乎有一些“父女恋”的嫌疑。但说他“如父如兄”,更多的是体现在他对芈月的呵护、包容、关爱和尊重上。

他珍惜她,在她为了救弟弟前来侍寝时拒绝了这个他爱着的女孩子,“寡人视你若瑰宝,不愿你有一丝一毫的勉强”,同室而不同榻,坦坦荡荡,芈姝身边侍女认为这是大王不喜芈月的表现,只有芈姝看出了这更证明了嬴驷对于芈月的重视和珍惜。

他包容她,对她的初恋子歇,没有强行让他忘却。而是和芈月促膝长谈,多少次的“还是说说你的子歇吧”,终于让爱人放下了这段感情,爱上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呵护她,甚至去为她的子歇把墓迁到宫中,只为了“你时时祭祀方便”。

最后,也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嬴驷对芈月的感情有着“高岸深谷”的情谊,他是她的知音,是她的老师,是她前行的引路人。

当芈月怀有身孕,而黄歇“死而复生”,千里迢迢前来寻她。见了子歇,芈月喜极而泣,但提到自己的夫君秦王嬴驷的时候,她深情地说了这样一段话:“秦王高识远见,对芈月有知遇之恩。若没有秦王,芈月始终是个见识普通的小女子。跟着秦王,月儿才长大了。未遇见秦王之前,月儿只看重儿女之情,白水鉴心,清澈如溪。结识秦王之后,才知道,这世上,还有另一种高岸深谷的情义。”

好一个“高岸深谷”,想必当时的黄歇,听到这里心里会泛起一阵酸意吧。

就是这段话,默默点中了我的泪穴,为芈月寻常女子所没有的胸怀,为嬴驷与她之间高岸深谷的情义,为人世间缘分的冥冥安排与命运的天意。

从古自今,天涯海角,总有这样一种生于爱,又甚于爱的情义,因为高岸深谷,所以比白水鉴心的爱情更难遇见。

才子黄歇固然与她情投意合,义渠君翟骊固然对她如痴如醉,但仍有一些品质,唯独秦王赢驷能够给予——知遇之恩、高岸深谷。好的爱情能让彼此成长,知遇之恩不仅能让一个人获得成长,还会帮助她找寻到更加优秀的自我,并且为此始终坚持。没有嬴驷,芈月可能始终仅仅是一个聪明可爱、儿女情长的小女子。只有嬴驷,会跟她说自己的远大抱负并带她一起去实现: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统一天下;也只有嬴驷,带她去四方馆、去商鞅墓、和她讨论军国大事,潜移默化的让她成长、再成长!他的爱,让她迸发出一种木秀于林的光芒,生命也因此更加丰盈而跌宕。

 芈月之于嬴驷

我想,对嬴驷而言,芈月就像杨绛之于钱钟书:” 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芈月是芈八子,是秦王的妻子。

而情人,比妻子多了一份浪漫,比朋友多了一份知心,比红颜知己多了一层亲昵。就好像芈月是“小老虎”,嬴驷是“大老虎”,“小老虎”私下里调皮的叫一声“老伯”,撒撒娇让老伯背,给辛苦工作的老伯细心地做一个精致的安神香包,那份小儿女情态让人怦然心动。

不只是妻子和情人,同时,芈月更是嬴驷的知己,是可以走进嬴驷灵魂的那个人。

首先,芈月有才华。她爱读书,有智商也有情商,有近谋也有远见。宫中的嫔妃无非关注着宫中琐事,今日谁得宠,明日谁落魄,在各类宫斗中掐的你死我活。芈月则几乎不去理会那些女人争斗的小伎俩,她去承明殿,不只是红袖添香,她可以帮助嬴驷整理奏章,排列书简,甚至探讨国家大事,共同规划远大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嬴驷与芈姝谈论较多的是家常,而与芈月谈论的是国事。并非他不给芈姝机会,实在是芈姝不懂朝政。当孟赢被赵国挟持的时候,嬴驷问了同样的问题给芈月和芈姝,两者的回答与见解立分高下,最后他采纳的是芈月的意见。

其次,芈月知嬴驷、懂嬴驷。如果她仅仅是一个“以貌侍君”的女子,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再美的容颜也会如流水落花一般。嬴驷是秦王,他心怀天下,不是好色之徒,也不是昏庸之辈。他身边缺的永远不是一个花容月貌的妻妾,而是能说说心里话,真正懂他的人。那个人要能够懂他的话语,懂他的眼神,懂他的欲言又止,懂他身为国君不可向外人道的无奈,懂他面对国家利益与父女之情抉择的痛苦,懂他励精图治一统天下的志向。嬴驷将四方馆百家争辩投签的数量作为朝政决策的参考,芈姝认为大王这样做太过草率不严肃。而只有芈月懂他,不仅觉得方法新鲜好玩,更认为是广纳众家之长,兼听天下才士之言的好办法。知他懂他,能走进他灵魂深处的女人只有芈月。

最后,也是相爱之人的最深感悟:最深沉最真切的爱,莫过于你离开后,我活成你的样子。就像宋庆龄之爱孙中山,在他逝去后,把捍卫他的革命、他的理想作为毕生之努力,当她看到国民党已经实质背离了孙先生的“三民主义”,她不惜公开宣布“退出国民党”以捍卫他的理想,只因为这个党已经不再是他当初创立的那个党了啊。

而芈月,在即将与黄歇回到楚国之际,面对秦国的风雨飘摇,再次辜负了乱世重逢的黄歇,选择了回到秦国,哪怕那里等着她的是刀光剑影。只因为她和赢驷生死离别之际的那份厚重的嘱托,她不能违背他的心愿,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一生的努力化为灰烬。

他没有选错人,没有信错人,没有爱错人!

她是和他并肩作战的战士,用她后半生的努力向他证明:她是他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