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摘要 RSS 变全文与任何网站生成 RSS 的方法(兼谈阅听人的品德)

* 从 2019 年6 月 19 日开始,我将搬离简书,这里只放摘要。这一年多来,简书忙于推广社交和制定推送,加上锁文风波,如今只剩下各种鸡汤、种草、投资文章,很难容下认真、冗长的分析和讨论。虽然我能理解简书有其营运需求,但对这里我除了失望,再无其他。之后的作品,将会出现在我的新博客,旧文(包括被锁的那些)也会逐一搬迁。不知道新博客是否会被封,但我的微博一定会持续提供最新文章截图。欢迎关注。


在信息又多又快的时代,订阅 RSS 是我们一定要学会的方法。RSS 让我们仅在一个平台——手机 APP 或阅读器网站——就能浏览所有信息,而且不像社群媒体会因互联网滤泡(filter bubble)暗中筛选讯息,整体而言是个省时省力而且平衡的信息获取方式。

⊙ 不知道啥是 RSS 与如何使用吗?请见〈为何你应该抛弃社群媒体改用 RSS 吸收信息?〉
⊙ 为何通过社群媒体获取信息对你不好?请读〈社群媒体可以让我们变公民吗?〉
⊙ 互联网滤泡对整个社会有什麽影响?请看〈从台湾的选举看互联网与社群媒体的民主〉〈我的澄清与回应〉

不过,并非所有媒体网站都提供全文 RSS,有的甚至没有提供 RSS。当然,社群媒体(微博、Facebook、Google+、Twitter)也没有。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别担心,下面将分享把摘要 RSS 变成全文 RSS、无 RSS 生成 RSS 的方法。至于社群网站如何产生 RSS,会在下一篇文章告诉大家。当然,别忘记,之后还有最后一篇文章我要分享如何使用一个好用的 RSS 阅读器。

⊙ 想要第一时间读到后续文章,请在简书关注我,或者加入我的微博豆瓣,也可直接订阅我的简书 RSS

(许多朋友急着想知道这个阅读器是啥,但请大家耐心等等,先用 feedly 订阅,晚些我会写篇详细的教学,告诉你如何从 feedly 转移到新的阅读器。也请大家同理下,博主十分需要累积读者群啊~)

RSS 只有摘要?这才是 RSS 的初衷,但是可以突破

我在上篇文章说过,很多网站不提供全文 RSS 并非刻意为难读者,这里我要解释一下原因为何,以及这个原因和我们作为阅听人的关系。这也是为何我的干货文通常比较长:我希望提供我们作为普通(非达人)数字阅听人应有的观念,以及使用数字工具的思维逻辑。

RSS 的本意不是别的,就是「摘要」。它的作用是让你透过摘要做个初步判断,决定是否点击「继续阅读」回到原本信息提供者的网站阅读全文。当初设定如此,主要因为大部分的网站需要仰赖广告投放与点击来赚取营运经费,因此 RSS 必须要能够把你导回原来的网站,才能增加网站流量与点击率。但,这并不表示网站只顾着赚钱。

我们作为阅听人应该要有一个观念:信息并非零成本,好文章的背后常常是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这就是许多博主——包括我——痛恨盗文的原因)。换句话说,在读者没有直接提供作者报酬的情况下,适时点击广告与提供流量可以说是一种平等互惠的友善行为。再者,因为流量提升通常能够带来更多的读者,在搜索结果页面也比较容易被排在前头,所以许多成立不久、仍待深耕的博客都会倾向提供摘要 RSS 而不是全文 RSS。对于这些博客来说,提供 RSS 订阅是建立读者群的一个重要管道。

因此,即使你学会了以下取得 RSS 全文的方法,也请记得不时回到你订阅的网站页面,提供流量之外也点一下广告,当作给予作者和经营者的鼓励和支持吧!

把摘要 RSS 变成全文 RSS 的方法

言归正传,到底怎么把摘要 RSS 变成全文 RSS 呢?请到 Full Text-RSS Feed 这个网站,在框中填入你已经取得的摘要 RSS,按下 submit,系统就会自动帮你生成全文 RSS 了!

接着把预览图上方的全文 RSS 链结复制贴黏到你的 RSS 阅读器就大功告成啰!

如果 Full Text-RSS Feed 这个网站一直跑不出预览结果,另外还有两个网站可以试试:FeedEX.netfivefilters根据我自己的使用经验,通常 Full Text-RSS Feed 的成功率最高,FeedEX.net 第二,fivefilters 最低。不过有时第一个网站无法生成的 RSS,放到第二个或第三个反而会成功。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把这三个网站都加入书签,以备不时之需。

让没有提供 RSS 的网站生成 RSS

最近发现大陆许多网站不提供 RSS,例如澎湃新闻。除此之外,有些一般网站——例如以图片为主的摄影师博客——你可能千找万找都找不到 RSS 字样或标志,这通常表示这个网站没有提供或不便提供 RSS(例如图档很大)。这时候你可以试着把该网站首页的链结丢到前述的 Full Text-RSS Feed 或 FeedEX.net 或 fivefilters 试试,幸运的话可能得到全文 RSS。

不过通常没有这么幸运……这时候怎么办呢?第二个救星来了:Page2RSS。进入页面,在空格中填入网站链结,按下 to RSS 就可以自动生成 RSS 订阅页面啦!

你可以从右手边选择惯用的阅读器订阅,或者按下 RSS 标志开启 RSS 页面、取得 RSS 链结。 不过,这些没有提供 RSS 的网站通常误不会在语法上对 RSS 做出优化或安排,所以有时候 Page2RSS 抓出来的版面会稍嫌凌乱,例如我藉由这个方法获得的澎湃新闻 RSS 就是如此。

(这个方法,应该也可用於有网站或网页的微信订阅号,但因我个人未使用,所以还请测试过的朋友回报情况。)

一般来说,通过  Page2RSS 得到的 RSS 不至阻碍阅读,但如果你希望有舒服的阅读体验,或者真的遇到版面极乱的 RSS 以至于非得回到原来网站,那麽一个好的阅读器可以帮你解决这问题,至少让你不须另开视窗就能读到原本网页。

接下来两周预计发出的文章,请大家记得回来收看 :)
1)从社群网站产生 RSS 的好处与方法
2)我的最佳 RSS 阅读器操作心得与分享

⊙ 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吗?请点击下方的「喜欢」或这里打赏!也记得在简书关注我,或者加入我的微博豆瓣FacebookGoogle+Twitter(後三者为繁体),也可参观我的繁体博客社技哲学,谢谢!

⊙ 你有善用 RSS 的好点子吗?欢迎通过下方评论交流与分享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