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多写,就是在让他们深度思考,高效学习?

    疫情这一月,我因贪于阅读,甚少写作,因此我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呢?当然是少了点深入的思考。什么是有效的,深入的思考呢?我觉得当然是通过文字,把你思考的东西,清楚条理、文从字顺地准确表达出来。

    不要觉得这很容易,实际上,我们平常的思考都是散逸、零碎的。想要把思考的东西条理、准确地表达出来,就需要把这些散逸、零碎的思考用一条线串起来。这一条线是什么呢?当然是你想要传达的一个思想或者观点,有了这个思想或观点,你的文字才有灵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写作中心。

    要把散逸、零碎的思考统帅在一个观点之下,必然离不开文章的材料一一语言文字。如何遣词、如何造句,这考验一个人语言的运用与思维的缜密。有的人,文字简洁,一条一条地说开去,文从字顺,说得清楚明白。有的人,说了一大堆,言不及义。

    常常写作的人,不仅有这种驾驭语言表达的能力,而且还有把零散思维、材料组块化,加以有意义联接的能力。不要小看这种能力,这种能力正是一种思维的创造,它当然是一种有效与高效的思维,也是一种真正高质量的学习与运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写作是一种最有效的深度思考。当然,如果你想让别人读你的文字有如沐春风,娓娓道来的感觉,那么你还得从文字的简洁,思维的逻辑与条理上下功夫……一个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极强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极强思维能力的人。不是因为他思维能力强表达才棒,而是因为他在不断的写作表达中,有效深度思考,才造就了他极强的表达,两者互为因果。

    从这个意义说,写作能力是一个人最为核心的能力。因此,一个成人也好,一个儿童也罢,想让他深度有效思考,就得让他经常写作表达。读,不一定会让人思想深邃,但是读了后的写,一定会让人思想深邃。

    多读,不一定会让人思想深邃。可是,读了后的写,一定会让人思想深邃。这样说,是否读就不重要了呢?当然不是,读也很重要!

    对于儿童而言,读优秀的文学作品,乃至一切有益书籍,首先可以丰富他们的词汇,这对他们写作表达是大有益处的。

    其次,多读可以丰富儿童知识,对于增强理解,发展智力也大有好处。

    再其次,多读可以丰富细腻情感。情感的细腻丰富,不管对于儿童感知生活与世界,还是写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最后,多读可以汲取有益的思想观点,从而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拥有优秀人物那样的品质。所以,多读不管是对儿童,还是对成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是,我们为什么又说,光有读并不一定让人思想深邃,唯有读后的写,一定能让人深邃,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实际上,读是写的基础,读也是写的材料及思想、观点的源泉。不管是在读中积累的词汇,还是汲取的思想、观点,它们都是零碎的。

    这些零碎的东西,需得经过再一次的梳理与创造,通过语言表达一一写作呈现出来。经过写作,零碎的变得系统,杂乱的变得有条理,晦暗的观点变得明晰……所有这一切,与其说是单纯的一次写作,不如说是一次深度有效的思考,高质量的再学习与精神的创造。

    于是,我们通过写,把读与思,思与表达、创造有机结合了起来。长此训练,经常写作表达,怎能不让人的思想变得深邃。因此,我们提倡儿童读书作批注,记日记,大量写作与表达,其目的正在于此。

    写作是一种深度、有效的思考。可是,不管是成人或儿童,都不愿写作。成人姑且不谈,对儿童而言,写作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要条理、准确表达,首先要有大量读的储备。有了这个储备,才是通过经常的写作训练,学习如何运用语言、恰当修辞;如何谋篇布局、详略得当;乃至如何讲求语言准确简洁、围绕中心……这个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长期训练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能完成。

    对于儿童而言,首先他们语言积累就少一一读得少。其次他们情感及感知生活的能力较差。最后就是写作及语言运用,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他们写得少,自然运用就困难。综上所述,儿童感觉写作困难,不愿写作是正常的。

    可是,写作对一个儿童及成人一生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们家长不能因为孩子感觉难,不愿写就放松对他们的写作要求。要实现儿童的深度思考及高质量的学习,非得重视他们的写作不可。

    如何重视?首先是大量读,读是基础。其次是在读的基础上有尽量多的写。写作这个东西,只有在长期的写作训练及表达中才能实现。

    再其次就是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孩子有好的写作表现,一定要在精神及物质上给予适当奖励。也可以通过适当渠道,让孩子的文章发表或获奖……他们获得了成绩,有了成就感,自然能激发写作的欲望。

    最后就是鼓励孩子在完成学校作文任务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写,读书作批注、记日记,周记,写读后感……学校作文,大多是命题作文,自由发挥易受限制。日记等形式,则可随心所欲,一切所思所感,尽可自由发挥,这对孩子灵活运用语言文字及训练写作思维,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一个写作表达能力极强的孩子,不可能是一个学习差的孩子。在我们实际教育生活中,一个写作能力强的孩子,往往是各方面发展都很均衡的优生。因为写作本身,可以体现出一个孩子深度思考、遣词造句、逻辑条理,以及价值观等综合方面的能力。2022.12.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