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程天縱 火箭聊天室 x《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參與提問獎

第一次參加

今天晚上參加了火箭聊天室《再創新局:台灣製造與代工產業的下一步》的活動。我對台灣代工產業的了解太少,就是為了一睹程天縱大哥而去的,順便學習,講什麼我就聽什麼。主要在講解台灣的代工產業環境和市場,希望正名為分工產業。

人生總是充滿了機遇和巧合。

我蠻喜歡李笑來的幾個概念,夜已深,先說這次用到的兩個,其他細節有機會再講,就暫時不展開解壓縮了。第一是元認知能力,就是即時糾錯即時反饋,隨時偵查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一但犯錯腦袋裡就要和電腦的錯誤提示窗口一樣即時彈出,立即糾正!

再說另外一個概念中的概念,“操碎了別人的心肝”,我的認知就是 “和你沒關係的事,別關心別人屁事,專心做好自己的事!” 昨天在羅輯思維的群組裡剛好聊到這個問題,有群友在估算開知識新聞的大咖們大概賺了多少錢,我就搭了這幾條話

他們賺多少錢

他們的事

關鍵是他們能幫我們賺多少錢

研究這個

就有群友問我,“譚大願意分享一下笑來老師幫您賺了多少錢?” 我想了一下,看他專欄三個月不到,倒是省了很多時間,多做了很多事情,提高了效率。但具體的錢,那估計一毛錢沒有。

不過今天我可以具體的說是 380元整

實踐《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第一哩路

活動中旬主持人有先預告,提問會放在活動最後一個環節,有幾本書會送給提問者。相對于書本身(之前已經買了一本),我更想是問個好問題獲取程大哥的注意力,體現個人價值。但是到了提問環節我沒想到想發問的人非常的多,主持人宣告,一二三舉手,誰先舉手誰先拿。雖然看過很多次搶答,就是沒有參與過,當下非常緊張。

很快的就一二三,我還在七分緊張,三分害怕犯錯的情況下,緩緩舉手,果然落選。預計參與舉手大概十幾二十個人,只有幾個人能提問。第一個人問完了以後,第二個機會主持人搞了個婦女保障名額!?也好,給我點時間思考要怎麼贏

這時錯誤提示窗口就跳出顯示 “過度緊張害怕嚴重影響生理機能!還發現有幾個人反應特別快的。

我的目標就是要贏,戰略就是要快,戰術呢?

首先錯誤提示窗口讓我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需要解決什麼關鍵技術問題。緊張和害怕都是人性,是因為人性害怕出錯和失敗。但如果我放棄參與,就直接的100%失敗。那參與競爭實際上就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事情,沒有退縮的理由。

並且我很快就意識到這個遊戲並不是聽到三再舉手,是到了三誰最快舉起手。我們都會關心我們對手,但同時大腦錯誤提示窗口又打開警示,看著對手只能讓自己分心變慢,沒有意義。

依照之前兩次的經驗,主持人倒數是有規律的(加上他長相誠實)。我決定了戰備位置,手撐額頭,假裝沉思,閉眼聆聽,不看別人,心裡默數至2.75秒時手肘全力往上方一蹦。

那位穿條紋襯衫的先生最快。哈哈哈哈哈哈

就這樣我結合了 “彈出誤提示窗口“ + “操碎了別人的心肝” 成功獲取提問資格

又發現了幾個問題,說話離麥克風太近,并還是尚未克服緊張害怕的生理反應,導致提問時語速倉促,結構不完整等。

這是個380元的問題(書價)實踐《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第一哩路

反思

在回答問題階段程老師提及了採購部門的Cost Down和企業應該慎選客戶,客戶有未來企業才有未來。我想到稻盛和夫在《干法》 舉了個例子。當時京瓷是松下的供應商之一,松下的採購部門每年都要求京瓷不合理的大幅度降價,那京瓷恨松下是恨的是牙癢癢的。但京瓷所有要求一概照單全收,絕無二話,接了單再想辦法升級製程,降低成本。

這故事也印證了程老師的說法,好的客戶會拽著你升級,逼著你進步。後來京瓷開始出口美國,才發現自己的產品不止品質卓越,且價格非常有競爭力。稻盛和夫事後不由得衷心感謝了松下幸之助一把。

對我而言,雖然暫時不是一個跨國企業的經營者,但選擇優秀的合作對象,對於員工來講就是公司,對創業者就是合夥人,其中底層邏輯結構是相同的。應該如何選擇合作對象并提供價值,最終獲取回報,是我在思考的問題。

勿抱怨,時間用在解決問題上

譚小由 25MAR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問的智慧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Copyright © 2001...
    Albert陈凯阅读 2,043评论 0 8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6评论 0 20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9评论 3 49
  • 【杯子技巧】 和對方的交情還屬於曖昧不清的階段,正確掌握和對方的距離感,是很困難的事。 最可怕的是,你覺得兩人的感...
    77733261dbff阅读 623评论 0 0
  •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是你帮我撑的雨伞,却少了我的一声谢谢! “那天高考,我还是偷偷的去看了你,也许你不知道,唉!你不...
    JSDYY阅读 2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