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成专家 | 败家不可怕,乱买才尴尬!

文 | 义琳

写在前面的话:

今天的文字男女适用哦,当然妹纸的例子比较好找,我们还是会以妹纸来做比对示例的。

你是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一群喜欢网购的朋友,总觉得自己赚的少,买不起商场里的品牌;懒得逛街,而且还禁不得导购的忽悠,索性网购;不知道自己该买什么样的单品,更不知道怎么搭配;太简单的基本款太老气,太有设计感的衣服怎么也玩不转,反正总觉得自己少一件衣服……

如果你问她一年在买衣服上花了多少钱,

“应该没花多少吧,我买的都很便宜的。”

还记得年初被支付宝的统计数据刷屏么?女性在服装鞋帽上的消费水平,集中在5-40万。

这样的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假设你一年只花了5万,而且每件的单价不超过500元,一年也买了100多件。如果上一年的,上上一年的还没扔掉,你的衣橱里就只算这一季的衣服,最少也得有百八十件,你真的穿的完么?

氮素,姑娘们说,这里面也有好多,我在网上或者实体店买回来不能穿,或者穿不出门的衣服啊,有些吊牌都没拆掉就压箱底了。

你知道买到一件能让自己出彩的单品有多难么?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下,怎样才能拥有火眼金睛,买回来的每一件都能让你光彩照人。


合身是基本要求

经常网购的姑娘一定知道,有一种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尺码,叫做均码。一般而言,所有的服装都有XS,S,M,L,XL,或者155/80A,165/88A之类的数字标识,但是均码是个什么鬼?

我们还是先从基本的尺码说起吧,你如果有观察过,衣服的标签上通常会有至少一组数字,比如165/88A——这样的数字就是衣服的尺码。

“165”,代表身高;“88”代表胸围;“A”代表标准体型(胸围跟腰围的差值在16~12cm之间),也就是说这样意见衣服适合身高在165cm左右,胸围在88cm左右,身材不胖不瘦的人。

当然,型号不止一种,YABC都是型号,即胸围跟腰围的差值,其中Y代表偏瘦的体型,A代表标准体型,B为偏胖体型,C为胖体型。

男装的型号:Y(22~17cm),A(16~12cm),B(11~7cm),C(6~2cm);

女装的型号:Y(24~19cm),A(18~14cm),B(13~9cm),C(8~4cm)。

通常在年轻人的服装标牌上,看到A比较多,中老年人的服装上会见到B和C。


那均码到底是什么嘛?

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平均的尺码,应该可以理解为销售/购买频次最高,销售量最大的尺码,那又是什么码呢?

对于男装来说,均码通常代表170/88A,也就是M码;女装的均码号通常是160/84A(M码)。


你常穿的是什么尺码呢?

如果没有注意过,不妨现在就找出几件不同款式的衣服来,我们一起来量量看,测量方法如下图:

如果你量过所有的衣服的尺码都差不多,那么恭喜你,你太幸运了。不过相信大多数盆友都会发现,好像你的衣服不止有一个尺码,或者不同品牌的衣服好像即使穿在身上大小差不多的样子,量出来的尺码却不尽相同,这是肿么回事呢?

有两种可能存在:

1. 如果你习惯买某宝的设计师品牌的话,会发现她们的尺码确实和标准尺码偏差有些大;

2. 不同版型的衣服之间,对于身材的适配度是不同的,比如说,梨形身材的姑娘,可能穿A型连衣裙只要M码,但是穿DVF的围裹式衬衫裙,可能却要买L码的,这就是服装版型的问题了。

因此,无论你要买的是不是均码号的衣服,最好都能取得更加详细的数据,

有了这些数据,就能基本保证你买回来的服装都是合身的了。

不不不,不要以为我太龟毛,更不要以为我在危言耸听,我的亲闺蜜曾经为了买到一条合适的窄筒裤,在连着退了5次货以后,连图上没有的小腿围度都量给店家了,才好歹买到了合适的。

所以,嗯,要想一步到位,你得精准细致。


选对款式才能扬长避短


款式是什么?看图说话比较直接,我们先来看一组图片,

图中所有的裙子都代表了不同的款式,但即便是身材再标准的姑娘也无法保证每一款裙子上身都会很精彩,有些还会拉低你的先天分值呢。

在《做好这5点,屌丝也能逆袭女神/男神》中,我跟大家分析过变美的5个要点,其中一个就是身材与款式的匹配度。

首先,你得了解自己的身型是5中基本身型中的哪一种,

1. 腰腹突出的苹果型

2. 肩比腰臀胯都宽的草莓型

3. 上下几乎一样宽的 H 型

4. 臀胯最宽的梨形

5. 腰最细、肩臀几乎等宽的沙漏型

苹果型的李湘、草莓型刘诗诗、H型Olivia、梨型范冰冰、沙漏型柳岩

然后,要确定自己的纵向比例(以腰线为分界,上下身的比例)。一个人看起来是不是修长,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比例,而不是绝对的身高。

157cm 的 Emma Roberts 和 180cm 的 Taylor Swift

了解自己横向和纵向比例以后,才能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款式,协调整体视觉效果,帮助自己放大优点,隐藏缺点。

我们还是以姑娘们的裙子为例,下面这张图代表了不同裙长带来的,一个人的上下身的视觉比例关系。

从图上大家可以发现能把腿露出最多的裙子,和能把腿全部遮住的裙子都会很显高。

许多小个子女神都是深谙其道,

我们再来看看长裙的增高效果如何,

效果好像也不错,看来大方向没有问题,不过不过在这里我要提请各位看官注意,上面的例子中所有姑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身材匀称。

如果刚好有一个妹纸是肉肉的身材,而且下半身明显比上半身胖不止一个尺码,画风就不那么友好了,

短裙露的不可谓不多,好像木有看起来更高一点点,长裙不但没能让邓紫棋看起来更高,反而显得很壮硕,肉肉的妹纸真的没有救了么?

当然不是,邓紫棋最近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款式了,

这次对比起来,是不是又高又瘦了呢?

每个人的身材都是一串密码,能够扬长避短的款式就是解开这串密码的钥匙。

所以无论你是怎样身材的人,都不要灰心气馁,找到适合自己的款式,你也能遇见更靓的自己。

在这个问题上,奥黛丽赫本是个模范生,

奥黛丽.赫本在影片《蒂凡尼的早餐》中穿过的标志性的小黑裙,在2006年以80万美金的价格被一位欧洲的富豪匿名拍走。坊间纷纷猜测,这位富豪可能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或者科琳.麦克朗林,因为只有她们两个有可能塞进这件礼服,可见赫本是有多么瘦。

这件礼服的设计师纪梵希曾表示,赫本非常了解自己的身材特点:平胸、太瘦、脚大。而这件小礼服正是为了掩饰她由于瘦削而过于突出的锁骨,依照她直线型的身材而设计。从某种程度上说,纪凡希用简洁诠释了她的纯真、用端庄维护了她的脆弱羞涩、用高贵给予了她尊严和荣誉。


买家秀中有门道


如果你在国内网站淘货,一定要注意看买家秀,而不是卖家秀,一个资深淘宝卖家说,淘宝就是卖图片的,你把图拍好看了,买家就认为自己穿着也能好看。

流量大咖杨幂同款某宝据说能卖几十万件,这个世界上最神秘的力量莫过于脑补了。你和模仿对象的气质身材颜值是一模一样么?况且你看到的看似随意的街拍,早被修图师打造成黄金比例了,买橱窗搭配款也是同理。

了解清楚自己的硬件条件,克制住模仿的冲动,至少能帮你减少一半的无用消费。

请直奔买家秀,点击查看图片,看看普通光线,普通人穿上是什么样的,

基本上通过这个手段,一大半购买的热情就跑掉了!

不是我黑谁哈,连明星们都难免会栽进坑,何况普通如我们。即便是这样,还是要随时捂紧你的钱包,带着理智去购物,否则受伤的只能是你自己。


市价是杆称,一分价钱一分货


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真的是硬道理。100块钱的衣服,你别希望它能有一千块钱衣服的料子、质感、款式,

这件是吴昕穿过的来自SHINEMODA的礼服,某宝上这件衣服的同款报价,在500-1000不等,看看买家秀,都还不错~

拿到手后,你会发现,它就是600块衣服的样子,

糖糖这件衣服,原版价位在3K左右。

左边是卖家秀,右边是买家秀,看完你还会买吗?

前些天,一个姑娘发给我一张图片,问我这样的一条水溶蕾丝连身裙值不值600大洋,还特别强调“店家说,这可是水溶蕾丝”,看着那薄如蚊帐的质地,我只是偷偷叹一口气,眼睛都不眨就她“妞,拔草吧。”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多去逛逛大的商城,充分发掘眼睛和手的感知能力,对不同质量单品的市场价格保持一定的了解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样网购的时候才能更有参考性,也更理性。

好啦,亲爱的伙伴们,今天就唠叨这么多吧,希望我的分享对你有用,也希望以后你们都能火眼金睛。

姑娘们一直在提的品牌推荐文终于准备了一个部分,先给大家放出来,一共7个品牌,包括衣服和包包,请大家品鉴、拍砖,《平价时尚品牌 | 不吃土也能有好品位的智慧之选


你也许还想看:

选对化妆水,能让你省下一大笔!

不怕你穿衣有品,就怕你处处踩雷还引以为傲

喜欢你,喜欢你霸气外露的英伦绅士范儿!

小众手表 | 我的品味不是你能用价格衡量的!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太阳镜选的好,回头率不只200+!

同是素色T恤,为何人家穿是型男,你穿就是老头衫?

男神并非高高在上,只是你心中最好的自己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