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抱怨的换位审视,你在抱怨吗?产妇视角

“不抱怨21天实践”——值得期待的尝试

赠书约评《不抱怨的世界》感悟   @Sherry 夏


我是抱怨的。

我从没有这样深刻地意识到。

深刻到害怕自己刚走出要得产后抑郁的恐惧又要一脚踏进去。


《不抱怨的世界》这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场号召参与的活动。

在我拿到书,快速浏览一下时,就下意识断定自己完成不了的一场活动。

“不抱怨21天实践”:

1.开始将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

2.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讲闲话或批评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重新开始。

3.如果听到其他戴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应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但如果要做这种事,你自己要先移动手环,因为你在抱怨他们抱怨。

4.坚持下去。

我断定自己完成不了。

特别是在内心罗列了近段时间的抱怨之后,我想我在第二步就进行不下去。

凭什么不让我抱怨?

难道我连抱怨的权利都没有了吗?

我想起了刚生完孩子在医院里的那一个星期:

开始两天,有人坐一下我的床,就会引起我的阵痛,但依然说过了还是不停有人坐我的床。老公,父母,婆婆,来探望的人。坐下,起来,坐下,起来。我指望着照顾我的亲人能帮我阻止别人,可是他们自己都没有多少重视,自己都不停地坐,坐了还不停动,而我真的连说话阻止一下的力气也没有,说了几遍之后只能默默地痛。

过了两天,总是在找东西,总是找不到东西,总是明明在的地方,还是要说找不到东西。妈妈马虎,婆婆毛糙,老公忙乱。而当我实在忍无可忍要忍痛起床自己找的时候,还要阻止我说我还不能动,我知道这是对我好,可是护士说我要起床走动下利于恢复,好吧,我听你们的,可是你们倒是把东西找出来啊,你们倒是仔仔细细找啊,跟我说没有,它明明就在。

小宝宝刚生出来就进了观察室,血糖偏低。别的房间小宝宝哇哇地哭,我的房间静悄悄。血糖偏低,几年前都不列为新生儿指标,这是医院在赚钱吗?我都没有仔细看过宝宝,医院凭什么规定只能一周固定两天的固定时间去看,而我已经错过了?第一口就让宝宝吃了水解奶粉,医院不知道第一口要吸母乳的吗,没奶也应该吸,不知道没奶也坚持吸也是重要的吗?

小小的一个婴儿,孤独地躺在育婴箱里,孤独地或哭泣或睡觉。因为血糖低吗?是我的错吗?是我吃得不够多吗?是我胎位不正提前剖吗?她会不会真的因为血糖低影响智力?她会不会剖腹产感统失调?她会不会雪上加霜更加没有安全感?她会不会被灌奶粉不要吃母乳了?只要想起就忍不住泪流满面,只要去触碰,都能将我淹没。而在出院的时候,老公,父母,婆婆,居然还达成了统一的认识,因为中间婆婆自己犯了高血压,所以他们觉得还好孩子进了观察室,不用管,省了很多事。可是谁不让我请月嫂的?谁说那么多人足够了的?谁说你们来管好了的?谁来心疼下宝宝?

然后是月子里,无休止地质疑我奶不够。每次只要宝宝哭就问我要不要喂奶,每次婆婆抱着宝宝都要念叨,妈妈neinei不给宝宝吃哦,宝宝没有neinei吃哦,宝宝要吃neinei哦。然后老公也来问我是不是奶不够?然后我妈也应景地当催眠曲用这样的念叨去抱宝宝。我说宝宝刚刚吃过。我说刚刚吃过当然没奶。我说奶会越吸越多的。我说不要喂奶粉。质疑的语言,不赞同的眼神,没有终止的念叨,有一种我要存心饿死宝宝的感觉,有一种全世界与我为敌的感觉。

不一而足。

不抱怨的世界吗?

不抱怨吗?

我做不到。

我对“不抱怨”这个词本身,就充满了浓浓的敌意。

我想我是要感谢这本书的,只是一个标题就让我发现了我的抱怨是那么浓烈。

我也是要感谢这次赠书约评的,因为哪怕换了任何其他情况我都不会看下去。我会沉浸在下意识地抵触之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重新拾起来,静下心来看下去。

我浏览了一下目录,没有选择顺序阅读,而是翻阅能引起我共鸣的部分。

Part2当不同的世界碰撞时,047释放你心中的仇恨。

说仇恨也许有些过了,但是第一句话就抓住了我的眼睛。

“用你的宽恕忘掉过去的一切”。

忘掉,而不是藏起来,也不是忍。

在整个月子里,我都告诉我自己一定要忍。

忍字头上一把刀,藏起来的抱怨,就像悬在头上的刀,也许一时它忍下来了,但就像现在的我一样,只要回忆起来,黑暗的情绪,就会汹涌而来。

而当这些情绪日积月累,我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

Part2当不同的世界碰撞时,034别把“不同”视为“不一致”。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世界,他的出生,成长,经历,处境,习惯,性格,决定了他的世界。而两个人的相处,就相当于两个世界的碰撞。

“不要把不同和不一致混淆在一起。”

“如果你正好遇见类似的问题,那么就请你用心地想一想,反复地问自己:我们怎么才能以一种和谐一致的方式相处下去呢?”

这里就要说到我婆婆的毛躁。

我婆婆动作很快,可是干活很毛躁。

在我看来,她给宝宝换尿不湿,便便都没有擦得很干净。她去拖地,总是拉下些边边角角。她烧的菜,都是大锅菜,拾掇得马马虎虎。

我的婆婆是农村人,我老公还有一个弟弟,我老公的弟弟还有一个孩子。

有一次我向我妈抱怨,我妈想了想说,她应该是习惯了,要不然老家那边,她自己老房子,他小儿子新房子,那么多活,怎么来得及。

怎么来得及?两个家,据说两边开火吃饭,衣服都是她洗,还要带小孩,对她来说,也许速度是最重要的,于是,习惯了。

我老公劝慰我说,她妈那么拾掇,他不是照样长大,长得不是挺好?

我想了想,非常佩服她,一天得干那么多活,让她少干些还不听劝。

话说她在我家也是抢着干活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都是独一无二的。把别人的特点看作错误,只会危害到你和他们的关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欣赏彼此的共同之处,对于彼此间的不同,也要欣然接受”。

Part2当不同的世界碰撞时,037永远不要为现实争辩。

之前讲到找东西找不到的事情,以及奶够不够的事情,想一想其实就是在为现实争辩。

特别是在奶够不够这个话题上。

我的现实是我刚刚喂过,宝宝已经吐出来不吃了。

他们的现实是,宝宝没一会哭得止不住,小嘴巴扫来扫去。

而我认为,她只是口腔敏感期,只是没有安全感,所以喜欢吮吸。

可是,宝宝到底是不是因为没吃够而哭还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宝宝到底应该吃多少?到底吃了多少?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坚持的是我一定要母乳喂养,我坚信的是多吸吸一定是够的。

而家人只是担心宝宝没有吃饱,怕饿着宝宝。

大家都没有错。

“如果我们坚持认为自己的世界才是唯一正确的,那么实际上,我们是在为所处的关系制造麻烦。”

Part7用爱疗愈抱怨,182一切可怕之事都需要爱。

“应该谨记自己为什么活着,我们活着是为了快乐和成长——人生由快乐与成长组成。”

我问我自己,我的家人爱我吗?

我问我自己,我爱我的家人吗?

我想我们是爱的。

而我希望我们永远相爱。

现在是凌晨两点,我在两次宝宝夜醒之间写下这些文字。

我老公刚刚出来看了下我,问我在写什么。我说我的读后感要交了。他问我要不要帮我写。我说不用,你去睡吧。

我妈也起来了,问我,饿不饿,要不要吃东西?

我说,好的,我要吃面。



《不抱怨的世界》,我还没有看完。

应该说,我正开始一点点看。

4.坚持下去。可能要花好几个月,你才能达到连续21天不换手、不抱怨的目标。平均的成功实践是4-8个月。

当我又一次回过头看“不抱怨21天实践”的说明时,我注意到了它的成功实践天数:4-8个月。而同时,它还有一句话:

“放轻松一点。我们所谈的,只是被说出来的抱怨、批评和闲话。如果是从你嘴里说出来的就算,要重新来过;如果是用想的,那就没有关系。不过你会发现,就连抱怨的想法,也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消失殆尽。”

有点期待自己开始这项实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1评论 0 2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2评论 1 2
  • 我现在的状态可以解释为除了学习,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这种感觉突然让我很难受。 因为明天要考试,所以我的面前摆着一...
    易样阅读 312评论 0 1
  • 以上是一些基本的配置,使用Nginx最大的好处就是负载均衡如果要使用负载均衡的话,可以修改配置http节点如下:
    issac_宝华阅读 875评论 0 3
  • “消费升级现象“,消费者观念正在变化,愿意支付高溢外价值追求更优更好消费服务和产品”。 随着人民对生活品质需求不断...
    借翼阅读 88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