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与木匠相关的内容

连载3:2.1《诗经中与木匠相关的内容》

所谓“诗三百”,指的是经孔子修订的先秦《诗经》约有305篇。在这些记录了先秦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与木匠相关的大约七篇。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

1. 《伐檀》

《诗经》中有一则古诗《伐檀》,是专门描述古人在山上伐木,利用河水来运输,并以此制作成马车和日用品的。可谓是最早记录木作的文字了。原文如下: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坎坎伐辐兮,置之河之侧兮。河水清且直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亿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坎坎伐轮兮,置之河之漘兮。河水清且沦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囷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鹑兮?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开篇“坎坎”是一个象声词,代表伐木的声音。整篇诗歌用反复咏叹的方式,表达了伐木工人的心情,既有“亲手砍下的檀树运到河边的时候,面对微波荡漾的清澈水流”时的激动心情,又有联想到日夜劳作而遭受到的不公平而叹息。

2.《伐木》

除了《伐檀》,还有一首《伐木》,有着另外一层意味: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听之,终和且平。

伐木许许,酾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诸父。宁适不来,微我弗顾。

於粲洒扫,陈馈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诸舅。宁适不来,微我有咎。

伐木于阪,酾酒有衍。笾豆有践,兄弟无远。民之失德,乾餱以愆。

有酒湑我,无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饮此湑矣。”

整篇诗歌的意思就是:咚咚作响伐木声,与鸟儿的鸣叫声呼应在一起;小鸟鸣叫是因为追求知音。我们这些伐木工,难道不重视友情和亲情吗?天上的神灵啊,请聆听我们的心声,赐我们和乐与宁静。让我们早点干完活,一起喝一杯吧。

3.《山有枢》

同样是说到伐木,诗经中还有一首《山有枢》,也是表达了自古家具制作的情节的,原文是这样的:

“山有枢,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弗驰弗驱。宛其死矣,他人是愉。

山有栲,隰有杻。子有廷内,弗洒弗扫。子有钟鼓,弗鼓弗考。宛其死矣,他人是保。

山有漆,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乐,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山上有“枢和榆”,指的是“榆木”;有“栲和杻”,指的是椿树;都是指的树木,有“漆和栗”,都是指的漆树等等。

4.《伐柯》

而自古以来,家具的制作就与婚礼结合在一起,《诗经·伐柯》这样写:

“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我觏之子,笾豆有践。”

说的是“怎么砍伐斧子柄?没有斧子砍不成。怎么迎娶那妻子?没有媒人娶不成。砍斧柄啊砍斧柄,这个规则在近前。要想见那姑娘面,摆好食具设酒宴。”诗意美得不得了,自有一种爱情的酸甜在。

5.《棫朴》

除了这些民间的种种行为和习俗,工匠们还要参与国家的两件大事,一是祭祀,一是战争。《诗经·棫朴》中记述了木匠们伐木,准备祭祀的工作:

“芃芃棫朴,薪之槱之。济济辟王,左右趣之。

济济辟王,左右奉璋。奉璋峨峨,髦士攸宜。

淠彼泾舟,烝徒楫之。周王于迈,六师及之。

倬彼云汉,为章于天。周王寿考,遐不作人?

追琢其章,金玉其相。勉勉我王,纲纪四方。”

翻译过来就是“棫树啊朴树啊,很茂盛,这些木材要砍下来制作器具,用于祭祀天神。周王气度恢宏,满朝文武手捧各种祭祀的器具,簇拥其中;祭祀后周王就要带领我们去出征了!那些用最好的木材认真琢磨,雕刻了各种花纹,就像精美的金器和玉器一样闪亮。这些都是我们献给周王的,歌颂他的勤勉和爱民。

6.《皇矣》

在《诗经·皇矣》篇,更是详细记录了木匠们参与到的战争和君主大婚:“作之屏之,其菑其翳。修之平之,其灌其栵。启之辟之,其柽其椐。攘之剔之,其檿其柘。帝迁明德,串夷载路。天立厥配,受命既固。”

意思是,我们到山林里去砍伐,把杂树清理掉,也把横卧在路边的枯木去掉。把山林修齐好,树木齐整,灌木丛也簇簇修剪。感谢上天给我们派来明德的君主,带领我们彻底打败了犬戎部族。现在,老天又给他挑选好了贤良淑德的皇后,这样,我们这个国家就会更加稳固了。

7.《殷武》

在《诗经·殷武》篇,记录了木匠们如何选料,如何精细加工宗庙的细节:

原文如下:“陟彼景山,松柏丸丸。是断是迁,方斫是虔。松桷有梴,旅楹有闲,寝成孔安。”

意思是:我们要登上那座景山的山巅去,那里的松树和柏树挺拔参天。我们要把它砍断搬来,把它的枝节削去,把树皮刨下,把木材加工完善。长长松木要制成方椽,楹柱要选用粗壮溜圆的排列起来。这样修建的祭祀大庙,可以让神灵安恬。

可见,中国古典家具的形成历史悠久,既有鲜活的劳动气息,又有浓重的国家意志;既带着人们浓郁的乐观又有胸怀天下的气魄。这种精神在中国古典家具传承中一脉相承,影响着一代代的工匠们。

(待续)

~张仔《揭开红木的面纱》第二章 中国传统文化对红木的影响和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43评论 0 18
  • 【卷四】古籍《诗经》「小雅 」四牡,差人苦于劳役,叹息不能回乡! 第二章 小雅 本章分 共 7 节,合计收录 74...
    汉唐雄风阅读 1,351评论 0 0
  • 【诗经·国风·王风】王:周平王东迁后的国都地区,在今河南洛阳一带 1.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1,329评论 0 2
  • 《国风 · 周南 · 关雎》[http://so.gushiwen.org/shiwenv_4c5705b9914...
    EncyKe阅读 543评论 0 0
  • 【卷二】古籍《诗经》原译文「竹竿」女子回忆少时在娘家的乐趣! 第五节 卫风 本节包括 共 10 篇作品。 第一篇 ...
    汉唐雄风阅读 8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