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了15年的闺蜜就要结婚了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好感慨。

最近的一次double date是在一家热气腾腾的烤肉店。

“咦你们啥时候认识的呢?”马克西问。

“我们是高中同桌啊。高中到现在,十多年了!”我脱口而出。

“不对!初二就认识,我在班里听到你作文的那一年,是初二。”小木无比确定地说。

“噗,这你都记得!”我吃惊道。

“那当然!我也算是听着你的文章长大的哈哈。”

说罢四个人哈哈大笑,举杯痛饮。我们带着各自老公一起聚餐够筹交错的样子,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期盼,经过了好久好久后,这一刻终于来了,也好幸运,一切都是想象中的样子。

几年前开始业余时间写文章后,我写过不少人,可唯独没有写她。

不是缺素材,只是我不习惯把她直接定义为“我一个朋友”,也因为一直缺一个引发感情闸门的触点,而这次,当她激动地告诉我她的婚期时,我觉得是时候了。

我们继续吃着刚上桌的炭烧猪颈肉,我们替她们推荐着绝佳的蜜月地: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仿佛自己的蜜月之旅就在昨天,恍惚间竟然成了“过来人”。她在一旁惊喜又期待地倾听点评,她老公随和又风趣地微笑着,她时不时一个问题就会把我从滔滔的分享中中猛地一拉,这种神情和感觉,和当年同桌时一样。多少个瞬间我们都在课上一起走神然后又被老师拉了回来哇,时间真是有种魔法,让人无声的成熟又长大,却也没有掩埋曾经的笑意。

其实我高中有过很多同桌,男生女生,每个都能相处融洽,唯独和她,总是风云变幻,相爱相杀。我原来以为是女生和女生同桌本就不容易相处,后来才发现,好像只有和她才会。因为很多地方太相似了,所以聊得来时仿佛一个人,情绪一上来时却也是谁都不想让步。

我们都喜欢在纸巾上写小诗,什么清风维达,到处都是我们写的小文,面巾纸既吸水又轻薄,叠好后互相交换,竟也有了份最初的书写仪式感。

喜欢在某些课上用练习本聊天儿,你一句我一句,文思泉涌,天马行空。

她比我爱哭,至少表面上,我比她坚强一些。

那会儿每天都一起去洗手间,一起商量着怎么逃过体育课,一起紧锁着眉头做数学题。那时候想,这烦人的数学是不是一辈子都学不好了啊。

最喜欢英语课的电影环节,早早就去楼下超市买好鸡肉串和爆米花薯片。

那时的课间操有跑操环节,没什么运动细胞的我们经常边跑边互相交换着上课时没能说出的小八卦。

当然也有赌气的时候,两个人互不理睬装作满不在乎好几天,又突然的一瞬间就和好了,比以前更加好。

她经常带我去吃好吃的,这种优良传统由来已久,并一直持续了好多年。

后来,她在北京上大学,我去了南方,四年里见面次数不多,但每次都在最短的时间里吃出了最高的效率。

再后来,我去了美国读研,她在北京读,临走前那晚下着雨,她去我家和我道别,此去经年,烽烟万里,仿佛会很难再见面似的,最难风雨故人来。事实上,我期间还是回来过的,宝贵的两次也都和她见了面。常聊的话题虽然变了,但彼此的感觉却一点也没变。

我告诉她我功课还不错,也去了不少地方,她满脸都写着“那当然”,那几年见识过很多人,但我知道她肯定是真心在为我开心,眼睛里都在告诉我——“you deserve it”。

没有对彼此做过太多承诺,没说过“结婚时一定要做彼此的伴娘”或者“我们一定要一起结婚”之类的话,但心里无比坚信只要我们其中一个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另一个也会找到的。本以为会和她在不同城市,可命运就是这么神奇,我兜兜转转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她的地盘儿。她找到了很棒的工作,我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了新生活。

“好累啊,好久没写文了。”我有时向她吐槽最近的疲惫。

“歇一歇继续写啊!一定要坚持。”她总是这么说。

“恩。”

“你知道吗?感觉你在做着我这些年来也想做的事情。”有一天,她突然来了这句。想到写文也算是她的某种念想的延续,我决定继续扭亮床头的台灯。

“婚礼那天你能来吗?”她云淡风轻地问。

“这个还真是不能。”我答。

“哈哈,那回头再约!”

“好!”

那天有事真的去不了,不过我们好像已经见证了彼此人生中无数个欢乐的时刻,那些时刻千金不换。而我觉得更珍贵的,是这15年来,虽然彼此都在变,却都在变得更好更优秀,也让友情的纯度变得更高。

其实我闭眼就能想象那天童话般的场景,她和他微笑着携手走入人生的新阶段,那个美妙又绚丽的阶段,只有真正走入,才会有所体会。

我们都爱绣球花

我们中午依然可以偶尔约饭,约在彼此单位的地铁中转站。她带我去吃最好吃的gelato,我推荐给她了一家抹茶店她也疯狂地喜欢,更多的时候,吃什么不重要,只要一个微笑的理由就可以让我们畅聊一中午,仿佛携带着彼此缺席的那些年赴一场约,上班时间快到时,再暂时告别赶回各自的工作中。这种方式,惊喜又带感。

几天前,她发过来博洛尼亚插画展的链接,我一看,这风格完全是我的菜。

“哇,好喜欢!”我忍不住回。

“就知道你喜欢啊!”

这15年,是她让我明白,不是所有友情都会渐行渐远渐无声。

曲终人不散,江上数峰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