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蛋的时光都去哪儿了

有了电子媒介这种载体,纸质的载体已被我或有或无地抛弃了,与其说是我有了新的记录媒介,倒不如说是我变懒了许多,用笔与心灵对话的欲望越来越小,写出的字也不再铿锵有力,而喜欢鼠标敲击的滋味更令我对书写的感觉生疏了许多。

今天打开日记本,拿起笔,记下日期的时候,距上次日记已经整整5个多月了。一晃, 再有1个多月,2017年就将过去了。

操蛋的时光都去那儿了?

这本不是从我口中说出的“脏话”,但还是在匆匆飞逝的时光面前流露出了一种无奈。

就像昨天,我们还在奔四的路途上行进,一夜之间,岁月就开始了奔五的历程。鬓角白发横生、眼角有了皱纹,无论你再怎么安慰自己,依然抵挡不住时光在你身上刻下的烙印。

小时候,我们盼着长大,觉得时间太长了,像一列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走走停停,它总围在你身边,撵也撵不走,终点的路途不知在何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时光开始乘上了高铁,一日千里的向前奔驰,即便用尽各种办法,依然追不上它匆匆的足迹。

多少明媚的笑颜,融成昨日的冥想,成为生命中最柔软的痛楚,留存在每一滴血液里。多少时光就这样在指缝间悄悄溜掉;多少日子就这样在无助中被偷偷带走;多少留恋就这样在悔恨中黯然失色……

多希望能找到一台时光机器,让它给我们生产更多的日子,然后 重新回到他们在的时候,但是,时光机器只在故事里……

能怨时光的无情和操蛋吗?不,时间是一维的,不可逆转,永远前进着的。

“一寸光阴一寸金,黄金失去还可找,光阴失去无处寻”。我们真的无法阻挡时间匆匆流逝的步伐。

从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一叹,梁启超“起趁鸡声舞一回”的斗志,至鲁迅“时间就是生命”、沈钧儒“立志须存千载想,闲谈无过五分钟”的震世警句,到岳飞的《满江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绝唱。我们无不感叹:“时光啊,它之于我们的不可空等、不可逆转,与怠慢不得”。

短暂的人生中,我们有着无数的角色。从血缘关系来说,我们可能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学习时为人学生、学成后为人师者;走向社会的下级、同级、上级等等。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林则徐说:“壁立千仞,无俗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永远把自己放在低位的人,都能简单从容地面对变幻莫测的世事,很容易就得到了他人支持。为人子女的尽力做好孝道,为人父母的充分发扬好“传、帮、带”的作用;而做为学生的努力完成作业,不让老师操心,而为人师者的当然是做好孩子们的行为导师;做为下级除了份内事,应做好上级的参谋助手,而为人领导者,要在“领”与“导”中谋发展,拓成就。

凡此种种,就是要我们能在自己所武装起的“精、气、神”中,丰富时间内涵,拓展时间的外延,在有条不紊的追赶时间中,更可能少得留下遗憾。

当然,“精、气、神”足了,我们才能撇去无聊厌世影子的泡沫,不再去虚度时光,不再去咒骂时光的操蛋,我们才会从容淡定,做好自己的事,才能细细品味、细细咀嚼时间为我们准备的人生大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在绿城; 在绿城生活; 见证绿城发展; 记录绿城故事; 回忆绿城往事; 书写绿城人物;
    绿城故事汇阅读 174评论 0 0
  • 躺 以一种彻底放松的方式 将肉体安放 任由灵魂与欲望 自由表达,缠绵悱恻 如花绽放 躺 我可以感觉我活着 也可以想...
    雪辉心语阅读 604评论 1 2
  • 小时候,最喜欢的作家便是安徒生。还记得有一篇叫做《红魔鞋》,大致讲了一个漂亮却又很贫穷的小女孩——伽伦,在她生母去...
    左歌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