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喷我:偷奸耍滑的上班族不如黑社会

请不要喷我:偷奸耍滑的上班族不如黑社会

文/宁国涛


图片来源网络,向图片原作者致谢!

大家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请不要喷我,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我以前当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时候,我们部门的一个实习生说的。

那个实习生当时还有一个多月大学毕业,她来到我们公司实习的时候,为了带孩子回老家待上一阶段让老人享受下天伦之乐,于是我就请了年假,虽然请了年假,但是,工作还得干,因为如果我不干,我们部门的整体业绩就会成问题,说的是休年假其实相当于在老家办公。

我们部门连我连实习生一共8个人,休假期间,其他人都在办公室里闲着,业绩基本全靠我以及那个实习生顶着,这话听着够奇葩吧?其实一点不奇葩,由于我不在办公室监督,其他人上班的时候玩微信逛淘宝甚至看电影,只有那个实习生踏踏实实地工作。

我休假结束回公司上班后,我们公司前台比较八卦,说你这经理一休假,你们部门基本上属于放羊状态,与放羊状态稍微不同的就是你的那些下属没有跑出去啃麦苗、没有吃菜园的青菜!我去办公室送快递,好家伙,玩微信的玩微信,逛淘宝的逛淘宝,看电影的看电影。只有那个实习生老老实实地工作。

不用前台和我说,我也知道他们前阶段的工作状态:半个月内,我出了七个Offer,。实习生出了四个Offer,,其他四个人加一起出了一个Offer,。有本事的人总会受到人尊敬的,于是我单独请这个实习生吃饭,我说你很厉害啊,据说我休假期间,大家都玩疯了,就你一个人踏实工作。实习生很惊奇:经理,您就为了这个请我吃饭?这是我应该做的啊。

工作是份内的事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能这样做的有几个?是什么信念支撑这个刚踏入实习工作岗位的女孩能够这么自律地工作?自律,这个词很重要,别人玩,自己在那工作,不随波逐流。这种精神这种工作状态真的非常难得!

女孩说道:我父亲经常说,工作不能偷奸耍滑,偷奸耍滑的人不如黑社会!老板付了工资了,并且讲明几点到几点是上班时间,这个时间只能工作,干其他的就是不仗义就是骗钱。

这个理论我第一次听到,话粗理不粗。我很好奇:你父亲做什么工作的?女孩脸一下子红了,低下头不说话,后来咬着嘴唇说道:我父亲年轻的时候,爱打架,有人花钱请他打架,他必定尽力,他当时算是混黑社会的吧!当然了,这很不好,我父亲后来也意识到了,所以我父亲后来改行当汽车司机了,常年开长途客车。二十多年了,我父亲就给这个老板开,这个老板就说我父亲仗义,一般开长途客车的工资差不多是一万左右,我父亲已经拿到一万五了。就是因为我父亲从来不开疲劳车,休息的时候就是回去休息,有时候家里吵,父亲就去附近宾馆花钱开房休息,父亲说开车就得有精神,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开车的时候没有精神,工作状态很槽糕,那就是偷奸耍滑不仗义。这句话让我记忆深刻。

女孩的话让我内心很震憾……

女孩来了一个半月后,她大学毕业了拿到了毕业证书,我立刻向公司申请给女孩转正以及申请大幅度地涨工资。老板说你这又是提前转正又是大幅度涨工资的,是不是你家亲戚的孩子?

我说不是,然后就把故事讲给老板听,老板听了激动地猛地拍下桌子,桌上的茶杯吓得直哆嗦。老板兴奋地说:这孩子以后在职场上前途无量!前途无量!!!

对于这个女孩,同事和老板的评价非常不一致,部门的其他HR同事暗地里称呼她为“一根筋”,老板称赞她为“难得的人才”。

五年过去了,这个不合群的被其他HR同事称呼为“一根筋”的姑娘目前是上海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是被别人高薪挖走的。目前年薪五十万,这个薪酬基本上是8名比较资深的的HR薪酬的总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