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旅途

“有机会的话,我会把我的故事说给你听,不过可惜没有那个机会了。”

人生这条单人旅途上,我们无不是赤脚,摸黑着前行。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桥段,谁也不确定什么时候那个对的人就这么突兀的出现在了你的世界里了。

嘈杂的街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吵骂,嬉闹,有一个戴着鸭舌帽的单车少年,脸上流露出一种淡然的神情,就这样,一人,一车,飘然而过,仿佛世间的喧嚣和他并无半点关系。
车行至巷道,少年撞上了一块阴影。
“你是?”少年问。
“我就是你。”阴影回答道。
“如果你是我,那我又是谁呢?”少年仿佛在自言自语。
“你是不是你,对你而言真的那么重要吗?”阴影问。
“......我明白了,原来我是一个抛弃掉了自己的人。”少年沉默不语。

不知觉的,车行到了堤坝旁,少年下车休息,却踩到了正在小憩的蚯蚓。
“为何你明明热衷栖身于阴暗潮湿的烂泥之中,却还要出来忍受这烈日的烘烤呢?”少年疑惑道。
“再黑暗的一个人,也是离不开阳光的。”蚯蚓懒洋洋地回答。
“......我明白了,原来一直以来是我黑暗,看不到别人的阳光。”少年若有所思。
少年推车而行,车圈轧过的印痕在太阳的直射下显得格外显眼。

单车缓缓而行,青石板上的碑文依稀可见,同样可见的还有旁边那团白雾。
“你在干嘛?”少年问。
“我在等我的轮回。”白雾回答道。
“难道真有生死轮回之说吗?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永远的活着呢?”少年追问。
“没有死就不会更好的生。”雾气渐渐消失了。
“......我明白了,原来世人所追求的永生终究只能是虚无。”少年轻轻地踱着步。
白雾缭绕,少年也不再复当年模样。

“这里是?” 少年抚摸着墙上的青砖绿瓦,问到。
“这里便是围城。”墙上的一条老枯藤回答。
“为什么我能看到它?”少年疑惑。
“心没有盲的人都能看到它。”老枯藤抚了抚长须说道。
“心既无眼,又何谈盲?”少年不解。
“你怎地知心无眼?”老枯藤反问。
“这......”少年无言以对。
“唉,将心画地为牢,便成了围城。睁眼是为了看世界,而闭眼则是为了看自己。”老枯藤感叹道。
“......我明白了,原来世人皆醉,唯我独醒。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少年抚掌沉思,却没有注意到自己早已经透墙而过,与围城渐行渐远了......

“爱是一个很神圣的字眼,不懂爱的人不要轻易说爱。”

河道上,少年洗净了一身的风尘,便找了块干爽的地方,席地而坐了。他在思忖,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会是哪儿,迎着风,似乎传来了银铃般的笑声。他起身,望向笑声传来的方向。
原来是一个笑靥如花的少女,但见她皓齿明眸,展颜一笑,便惊艳了春日里的华光。
“看到你,我似乎想到了我以前一个朋友。”少年叫住了那个少女。
“这就是你搭讪女生的伎俩吗?”少女掩面偷笑。
“我生来便不平凡,又岂会做如此平凡的事?”少年正色道。
“哈哈,你怎地知你不平凡?”少女捧腹大笑。
“何事让你这么开心?”少年没有回答她,反问道。
“我见这世间,阳光恰好,自然开心。”少女回答道。
“你便是阳光,是你让我不再平凡。”少年深深地看了少女一眼,似乎想把少女的模样刻在自己的瞳孔里,然后,起身,渐行渐远。

————既然注定了不能在一起,何不如在分别的时候,走得更洒脱些?

一路上,少年看遍了人世间所谓的情情爱爱,不过是欲望和冲动的集合体罢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后面,只能是以平平淡淡的生活结束,很多人不懂,所以很多人困在其中;有些人懂了,那便是懂了。
“你信爱吗?”少年问道。
“我姓刘!!说了多少遍了,我姓刘姓刘姓刘!!!”一个少妇吼道。
“婚姻就是让人忘了什么叫“爱”吗?”少年沉思了。
“呵呵,多少电视剧都是描写爱情是多么多么美好,可结婚以后呢?就是电视剧的大结局了,为什么呢?因为结婚就是虚无,从前有血有肉有争吵有哭闹的两个人,一结了婚,就什么也没有了。所以就算是再好的编剧也编不了接下来的剧情了,只能大团圆草草收场了。”
“你是谁?”少年问道。
“不用找了,我是纸外面的你,我是你的躯壳,你是我的灵魂。我的一些思考,一些疑惑,需要你来帮我去一一验证。”
“原来我不是真正的我,你也不是真正的你。”少年好像开始懂了什么。

“你爱过人吗?”一个空洞的声音问道。
“爱过!”少年一丁点犹豫都没有。
“那现在呢?”
“爱就一定要有结果吗?”少年问道。
“如果没有结果,那人们每天都在苦苦奢求着什么呢?”声音也有点迟疑了。
“我乐在其中,却又能置身事外,这样的爱如何?”少年追问道。
“恩......”一阵无言。
“爱我的人,我感激,我爱的人,我祝福。”

“尘世间的大爱小爱,你选哪一种?”一个僧侣问道。
“由得我去选择吗?”少年疑惑。
“唉,贫僧西游至此,却还是没能找到答案!难道是上天要我困惑此生吗!!”僧侣感慨道。
“你个癞头和尚,明明已经找到答案却来烦我?!”少年不爽道。
“施主何出此言?”
“你西游取经普度众生乃是大爱,心系世人乃是小爱,手捧万卷经书却不如我心中无字真经一本,空有满腹经纶却不知为何佛祖要你一路向西,不叫你癞头和尚作甚?!”少年挑挑眉,说道。
“阿弥陀佛......”佛光普照,少年的心也有了一丝明悟。

“这个是?”少年好像撞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上了,他上前摸了摸,好像是一堵无形的墙挡住了他的去路。
“这个就是界限。”
“又是你?”少年看着天空,那里有另一个自己在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为什么要束缚住我的自由?!”少年怒道。
“这个世界,你看着很大,其实你能去的地方很少,你的所谓单人旅途,不过就是我给你定了一条路,然后你只能沿着这条路走,这个就叫做‘界限’!西游便是如此,为什么师徒四人从没有想过往北走或者往南走呢?嘘......秘密!”
“原来这就是成佛,原来一路向西就是成佛,原来抛弃掉一切便是成佛,原来,我懂了......”少年盘膝而坐,闭上眼不再言语。
也许过了很久,也许就在下一秒,少年起身,慢慢地向东边走远了.......

“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词,就是如果。如果一定要再加上一个词,那就是曾经。如果。曾经。都变成了回忆。”

迎着风,少年站到了一个风口处,任凭狂风切割着他的臂膀。
“什么才是永远?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能肆无忌惮的使用这个字眼?!”少年怒吼。
风越刮越急,仿佛想要将少年吞噬。
少年张开双臂,静静地感受着刺骨的疼痛,仿佛这样能减轻他内心的痛楚。
“你畏惧死亡吗?”风问道。
“得不到一生所求,死又何妨?!”少年的声音都有些嘶哑了。
“得到了你又能如何?”风反问。
少年一阵语塞。
“你这个只会吞噬血肉的家伙,聒噪什么?!”少年像一只被踩了尾巴的猫。
“多少人被感情所伤后妄图用自残来麻痹自己,妄图能得到别人的同情,我不能理解,我能做的就是帮他解脱。”风唏嘘道。
“拥有过,失去了,也不可惜吗?”少年在思忖。
“拥有过,就够了。”
“如果道理这么简单,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在这条路上迷失了自己呢?”少年疑惑。
“他们只是想为自己的懦弱找一个合适的藉口罢了,放不下,舍不得,丢不掉,哎,人类总是有这么多莫名其妙的情绪。” 风耸了耸肩。
“……原来是我懦弱,不敢面对这本就该发生的一切。”少年的眼神慢慢变得冷冽起来。
“你在伪装自己?”风开始不解了。
“人类在面对处理不了的事的时候就会习惯性让自己变得绝情起来,算是一种保护色吧。”少年解释道。
“那和小丑有什么区别呢?”
“……小丑是让别人笑,而我是让别人不敢接近我。”少年对这个什么都不懂的生物有点头疼。
“噢噢,原来你还不如小丑。”
“……怎么说话的!”少年怒斥道。
“小丑内心空虚,却能以笑脸示人,想看到别人脸上的笑颜。你内心空虚,自以为戴个凶恶的面具就能万毒不侵,殊不知这样做既厌恶了别人,又恶心了自己。和小丑比,你又如何?”风质问道。
“呃……”
“是什么让你不害怕死亡?”风反问道。
“……可能是没经历过,就不会怕吧?”少年也没什么底气了。
“孤单和死亡,你选哪个?”
“有区别吗?死亡不是换个地方孤单吗?”少年不明白。
“所以,趁着你还年轻,朋友还在身边,亲人也一直在陪着你,又有什么事是想不开的呢?又有什么理由让你仇视这个世界呢?”
“……”
“你走吧,这几天我吃斋。”
“……”
风停了,少年还伫立在那里,低着头,喃喃自语。
“我爱的人幸福,爱我的人健康,我还能要求什么呢?……”少年的眼神渐渐变得清明了起来。
“谢谢你。”少年行了一个拜师礼,转身,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以前在日志里写过 :我想去旅行,背着大大的包包 里面塞满我用整整十七年跟时间换来的回忆,然后在海天相吻的那条地...
    简一姑娘呐阅读 245评论 6 1
  • 生活不止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明天。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放手就做就行了。幻想过面对生活枯燥无味的自己追着我跑...
    繁樱之处灼灼银花阅读 216评论 2 0
  • 偶尔收拾东西时,发现过去的一些物品,回忆一下,世界变化真的太大太快,如果慨叹近十年社会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那么...
    苏步哲阅读 416评论 0 0
  • 定义 在模板模式(Template Pattern)中,一个抽象类公开定义了执行它的方法的方式/模板。它的子类可以...
    4ea0af17fd67阅读 107评论 0 1
  • 为什么有些目标我们为之使出了浑身的气力,但是多年过去,却没有以我们期望的速度向他靠近呢? 原因就是我们对自己所追求...
    余良阅读 2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