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让影视人避之不及的奇葩奖项

戛纳电影节前几天已经落下帷幕了,对于获奖的各个影片,大家都还满意?

其实呢,除了“欧洲三大”、奥斯卡、金马奖、白玉兰奖等众多国内外的主流奖项,圈内还有一些“非主流”的奖项也逐渐获得了不少群众的热情参与!

今天各位就跟随丸子一起来看一下娱乐界的“四大奇葩”奖项吧~说不定比正儿八经的奖项还精彩呦!

烂片届的奥斯卡:金酸莓奖

这个奖不少人都知道吧~作为烂片界发展历史非常悠久的王牌奖项,金酸莓奖从1981年到现在已经举办了36届。

最开始这个奖只是影迷们自发性的娱乐活动,以评选美国年度烂片为目的,向烂片致敬并恶搞奥斯卡金像奖,但随着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它并参与其中,大有官方权威之态,甚至这已经成为了一个风向标式的存在。

提名短片都是恶搞的形式~这些人也真是有才!

现在的金酸莓奖不仅有专门的主办单位———金酸梅奖基金会,而且评选团队也很是强大,从电影从业者到专家再到影迷,组织人数将近500人。

金酸莓奖的网页设计杂乱无章,奖杯也是粗制滥造,目的就是为了嘲讽时下的那些烂片,更牛B的是它会在每年奥斯卡奖揭晓前一天公布,就是要飞上天跟奥斯卡肩并肩啊!

这个奖不仅在美国办得热火朝天,现在国内不少网友也对它特别关注,就连一向“高冷威严”的央爸爸都正儿八经地报道过它。

由于本身就具有较强的娱乐性,所以奖项设置也比较灵活,除了最差影片、最差男女主角、最差男女配角、最差导演、最差剧本、最差主题曲、最差配乐、最差新人奖几个常驻奖项外,有时也会根据实际需求增添一些,比如最差重拍、最差银幕搭档、最枉顾人命破坏公物奖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在近几年里, 像《暮光之城4》、《神奇四侠》、《变形金刚2》、《五十度灰》等国内观众耳熟能详的影片都曾拿下过当年的最差影片。在去年第36届评奖中,那部大尺度霸道总裁爱上我的《五十度灰》堪称全场大赢家,不仅电影一举拿下“最差影片”、“最差剧本”两个重量级大奖,男女主演杰米·多南和达科塔·约翰逊也分获“最差男主角”和“最差女主角”,同时两人还共同拿下了“最差银幕组合”,分分钟都是包场的节奏!

一开始被金酸莓奖点名的人都会避之不及,谁都不愿意出席现场捧个烂奖杯回家,不过随着金酸莓声势越来越大、大家的娱乐精神也越来越强,在近些年里还会有些大咖亲临现场,像哈莉·贝瑞、桑德拉·布洛克等等。

其中最让人哭笑不得的当属桑德拉·布洛克,她在前一天凭借《关于史蒂夫的一切》拿下金酸莓奖最差女主角后,在隔天的奥斯卡颁奖上又以《弱点》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人生还真是跌宕起伏呀!

国内高仿定制:金扫帚奖

无独有偶,国外有个金酸莓奖,国内就有了金扫帚奖,虽然有很重的模仿痕迹,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个奖在国内的声势是越来越大,能鞭策一下中国电影也不错。

对于烂片及各位“影帝后”的评选,金扫帚奖走的流程还挺严格,先是网上进行第一轮投票评选,再是由专业人士和影评人根据提名名单进行第二轮投票。

从2009年到现在,这个奖已经举办了8届,像《小时代》、《富春山居图》等影片都曾夺得大奖,吴亦凡、杨幂等人也都曾拿下过帝后。

金扫帚奖的设置不是以“最烂”为名,而是“最令人失望”,比如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等。

它的奖杯是这样哒:

现场是这样哒:

颁奖典礼开场舞蹈《金扫帚之舞》

还有这样哒:

虽然十分简陋,但却从不简单,至少它在各大奖项中是独树一帜的。在评选名单出炉后,主办方就会给获奖者打电话,虽然绝大部分的获奖者不会到现场领奖,但是有些人在得知获奖后态度还是非常诚恳的,比如小沈阳当年还在微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检讨自己。

在第三届金扫帚奖的颁奖礼上,主办方为了让典礼更有趣一些,还专程让工作人员头戴孙红雷和张柏芝的海报前来“领奖”~试想假如有一天金扫帚奖也能像其他奖一样明星云集、正儿八经地走红毯、颁奖、领奖、发表感言,那得是何等场面,估计放到电视上收视能直接爆表了吧!

恶心TA就留下TA:金乌鸦奖

比起金扫帚奖,金乌鸦奖可能看上去会更山寨一些,毕竟它是非官方举办,只是由天涯论坛网民自发投票产生的。

虽然没有官方运作,但这仍然成为了广大网友的一场盛世狂欢,而且从2004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三届。

金乌鸦的宗旨就是要评选出年度“最恶心艺人”,颁奖时有“红毯”、有投票方式、有海报、有拉票还有自己的主题歌,而且天涯开贴直播的形式总能一呼百应地引发群众的热情参与。

下面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16年的颁奖盛况~

先来感受一下这华丽丽的开场词:

走红毯是这样的形式:

而且中间还穿插着声情并茂的故事情节:

还有这样的候选提名词:

不得不说,有才,真有才,同时网民的占楼热情那也是空前高涨,瞬间百楼,不少人都会在评论区里不停的预测、争论,可谓玩得不亦乐乎。

虽然这样的评选并不会对艺人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但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普通群众对艺人各种劣习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也越来越关心他们的人品及艺德等方面问题。

最后我们不妨来一起看一下历届“金乌鸦奖”的获奖者,其中有哪些是正中你怀呢?

一个根正苗红的存在:脏烟灰缸奖

比起前几个具有很强娱乐精神的奖项,这个奖更具有严肃认真的性质。

脏烟灰缸奖追本溯源是由国际组织根据参与各国的控烟表现而颁出的奖,在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参照国际控烟大会的颁奖方式,设立起了“脏烟灰缸奖”,专门颁给那些有太多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

说起这个奖,冯小刚算是和它颇有缘分,由其主演的电影《老炮儿》和其执导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分别在去年和今年获奖,蝉联两届。根据监测结果,《老炮儿》中吸烟的镜头多达102个,其中冯小刚是吸烟最多的一个。而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则是平均每8.6分钟就会出现一次烟草镜头。

不止冯小刚的作品总是获奖,像《让子弹飞》、《钢的琴》、《一步之遥》、《千金女贼》等都曾捧得奖杯。

除了脏烟灰缸奖,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还会顺带颁发“无烟影视奖”来褒奖一些作品,比如电影《山楂树之恋》、电视剧《杉杉来了》等都在褒奖行列。

为了脏烟灰缸这个奖,控烟协会还专门定制了奖杯,但至今都没有获奖剧组前来领取奖杯。不过,控烟协会却是从不气馁,非常坚定地表示即使永远无人来领奖,仍会坚持把这个奖继续颁下去!

与各大主流奖项不同,这四个不走寻常路的奖目的不在鼓励而是在于讽刺和鞭策,虽然不会对很多从业人员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它们还是痛快地表达了群众的心声:只愿烂片少些,只愿娱乐圈更干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