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我所遇见的美好

“从未见过开罗的人,就等于没有见过世界的人。”
                          ——《一千零一夜》

写了几篇介绍埃及文化的游记之后,有小伙伴让我写一篇埃及攻略。

说到攻略,除了网上的帖子以外,我还有一个非常中肯的建议:找一个靠谱的旅友,如果独自出游,你自己就要成为一个靠谱的人。

我和陈小姐在法老像前留影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次埃及之行,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某天下午,我接到好友陈小姐的电话,问我,“国庆节埃及去不去?” 我说,“好啊!”

我之所以答应的那么爽快,是因为陈小姐是个旅行达人,是一个靠谱的驴友。

反正,埃及在我此生的旅行表里是一个必去的国家。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已经交完钱,定好了行程。我们报的是一个纯玩的旅游团,由于埃及局势紧张,自由行一定要慎重。不过,我如果再去埃及会选择自由行。

所以这次的攻略都是陈小姐做的,我就是那个找到靠谱的驴友,就不劳而获的那个家伙。

我一个人旅行过很多次,一个人出过国,但我其实是一个胆小慎微的人,所以第一次去的地方,我会优先考虑安全系数较高的国家,毕竟平安是最重要的。

埃及机场里面的女法老像

01、

行程:开罗-赫尔格达(撒哈拉沙漠)-卢克索(神庙、帝王谷)-赫尔格达(红海)-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清真寺、汗哈利利市集、金字塔)。

所以除了之前已经写过的游记,介绍过的撒哈拉沙漠、神庙、红海、博物馆和金字塔以外,我还想说说旅途中我遇见的那些暖心的美好,以及没有完成的遗憾。

我们全程乘坐的是高端大气的阿联酋航空,必须得说阿联酋航空的餐食比大部分航空公司的都要好一点。

在埃及时间的下午17点左右到达开罗机场,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房间给我的感觉和国内的连锁酒店差不多。

刚进酒店大堂就遇见了一场热闹阿拉伯婚礼,特地去围观了一下,感受了一把异域风情的婚礼,好欢乐。

阿拉伯婚礼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用早餐的时候,发现埃及的咖啡柔滑顺口,令人回甘无穷,顿时味蕾被埃及的咖啡攻克。

之后,我问导游阿杜,“为什么咖啡有一种非常香甜的味道?”毕竟这种口感在国内的星巴克是喝不到的。阿杜说,“咖啡里加入埃及当地特色香料,所以口感很好。”

后来,在埃及机场我买了三包咖啡,非常的物美价廉,极力推荐。

02、开罗

开罗是非洲最大的城市,拥有将近2000万人口。

整个城市充斥着破败,老旧的建筑,空气中尘土飞扬,垃圾乱扔,连红绿灯都没有,交通拥堵,我的全部感官都是脏差乱。

连一栋像样的建筑物都难以发现


开罗市区

就是这样一个开罗老城,我却依然喜欢这座城市。

开罗被称作“千塔之城”,拥有近千座清真寺,从1000多年前信奉伊斯兰教以来,开罗成为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城市,开罗的伊斯兰老城区,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老城以汗.哈利利市场为中心,向南北两方扩展,包括萨拉丁城堡和阿兹哈尔等许多著名清真寺等闻名遐迩的伊斯兰名胜古迹。

整个开罗随处可见圆顶清真寺


侯赛因清真寺

侯赛因广场从中世纪开始,就是开罗的中心,直到现在仍然是许多伊斯兰节日活动的重要地点。

侯赛因广场西侧,就是著名的汗.哈利利市场的一个入口。汗.哈利利市场是阿拉伯国家最大小商品市场,具有埃及特色的纸莎草画、沙画、铜器、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琳琅满目,买卖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嘈杂喧闹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汗.哈利利市场

市场附近还有不少咖啡馆,可以一边品尝阿拉伯咖啡、或者抽阿拉伯水烟、画个手绘、喝当地果汁,一边欣赏人来人往的风景,也是感受伊斯兰风情的不错体验。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被果汁惊艳到了,超级物美价廉的果汁,由于非洲日照非常充足,所以水果有自然优势,秒杀国内喝到的各种鲜榨果汁。

汗.哈利利市场边上的咖啡店

荣获198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埃及文豪纳吉布.马哈福兹,就经常在汗.哈利利市场体验生活,从而获得创作灵感,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代表作,写作素材就是源于此地的市井生活。

以一个埃及商人三代人不同命运的故事,展现一部人情风俗的画卷,反映埃及现代历史的变迁,这部小说达到了阿拉伯现实主义小说的顶峰,从而奠定了马哈福兹的文学泰斗地位,他成为中东地区第一位诺奖获得者,被埃及人视为民族骄傲的国宝。

03、教堂和清真寺

我被教堂的精美绝伦的壁画,牢牢地吸引住了。抬头看着教堂的顶部,在那个氛围里,我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看到这些无比精致的壁画,我都已经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它的美。但我似乎明白为什么在国外,很多的教堂都能称之为一座艺术殿堂。因为此刻我正沉浸在艺术的熏陶中。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此刻我看见更美的世界,拓宽了眼界,这就是很重要的意义之一。

开罗城里最著名的清真寺之一:阿米尔清真寺

方厅、拱顶和宣礼塔是构成伊斯兰寺院的三大要素。阿米尔清真寺回廊的石柱笔直挺立、正殿的地毯整洁美观,给我了一种庄严的感觉。脱下鞋子、披上绿袍、走入大殿,拿起古兰经假装了一回庄严的伊斯兰教徒。

​历史学家罗登贝克说,“中世纪的开罗就是那个时代的纽约”,这里就是世界上伊斯兰古建筑最集中的地方,既古老又充满魅力的老城区。

在开罗的老城区,有很大一片阿拉伯时期的坟墓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一座坟墓由两个房间组成,外表看起来就是一间有阿拉伯特色的房子,一间房间地下葬着男主人,另一间葬着女主人。导游阿杜说,“很多刚来埃及找工作的人,没有住的地方,就住在坟墓区的房子里。”

我很感动埃及人对文物的保护,阿杜说,“只要是文物都值得被保护。”所以他们连坟墓都保存的很好。

阿杜在讲解纸莎草画的制作

开罗老城满满都是古建筑,随便一座房子,也许都有上千年历史。就好像那天我一下飞机,心里就有个声音说,“哇,我终于踏上拥有7000年历史的土地上。”一瞬间我就对这片土地充满崇拜,再看到埃及人对待历史的态度,更是佩服他们的精神。

04、卢克索

相对于开罗的脏差乱,卢克索确是一座干净美丽的小清新城市。

卢克索在古代埃及被称为底比斯,底比斯是古埃及法老权力的起源,是上埃及的首都,一座充满神奇色彩的古城,它的兴衰是整个古埃及兴衰的一个缩影。位于尼罗河中游,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曾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都城。

几乎一瞬间,我就喜欢上这座像个花园一样的城市——卢克索。

埃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是从底比斯开始,因此它又有“上埃及的珍珠”之称,也是最能代表古埃及文明的文物古迹发源地。

尼罗河

在卢克索坐了船游览了尼罗河,埃及人把他们的母亲河保护很好,尼罗河非常的干净,河两岸风景如画。这是一座适合慢生活的城市,可以呆上三五天的地方。

因为有了尼罗河,才有埃及的文明。尼罗河养育埃及人民,让埃及的土地有别于沙漠中其他国家的土地。

古埃及有句谚语:喝过尼罗河水的人,不管离埃及有多远,都会再次回到埃及。

制作沙画的手工艺人

05、没有完成的遗憾

我想我会再次到埃及来,因为在埃及我还有想要去的地方,想要做的事情。

埃及我还有两个城市想去,亚历山大和沙姆沙伊赫。

亚历山大是古罗马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埃及后,建立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被称为埃及最宜居住的城市,它有古罗马遗址和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亚历山大港灯塔的遗址,位于地中海沿岸,四季如春。

沙姆沙伊赫,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拥有世界上最美的珊瑚礁海域,每年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警察”,埃及人这样形容沙姆沙伊赫。不过那里不太平,是埃及发生过恐怖袭击的地方。不知道还要过多久,沙姆沙伊赫才能恢复和平。

我最喜欢的还是开罗,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夜游尼罗河,​在游轮观赏开罗的迷人夜景、享用尼罗河上的奢华晚餐。

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走遍老城区许许多多清真寺和教堂,来一次浪漫的文化洗礼。

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光顾全开罗最有名的咖啡馆,费萨维咖啡馆。埃及人这样介绍它:“比金字塔更能代表开罗的,是费萨维咖啡馆”。隐藏在市场小弄堂里的这家cafe据说从1773年开始,除了斋月不开门,天天都营业,且天天爆满。这里也是诺贝尔奖得主马哈福兹经常光顾之地,在这里写作,这里也是他灵感的来源。

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去住全世界最古老的民宿:Wekalet El-Ghoury 民宿,1504年开业至今,在民宿里可以观赏音乐剧表演,也可以参观手工作坊。

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去爱资哈尔公园享用一顿午餐。公园里清新淡雅,远离开罗的喧嚣,可以俯瞰开罗这座城市。公园里布满古迹,都是古文化的遗址。

如果我再来埃及,我会到百年文学艺术餐厅Naguib Mahfouz Restaurant去用餐,这家百年老店是埃及文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哈福兹生前最钟爱的餐厅。整个餐厅的装修采用的是波斯风格,在其中用餐犹如置身于一千零一夜故事之中。

“未见过开罗的人等于未见过世界,她的土地是黄金,她的尼罗河是奇迹,她的妇女就像天堂里黑色的眼睛圣女,她的房子就是宫殿,她的空气柔软得像芦荟木般香甜好闻令人喜悦。开罗怎能不是这样呢,因为她是世界的母亲。”   

                    ——《一千零一夜》

06、埃及游注意事项

1、尽量跟团,导游可以让你看到更全面的埃及。

2、买点清凉油和圆珠笔,偶尔可以小费使用。多准备点1元人民币,埃及的小费也收人民币。上厕所要人民币2元。

3、阿拉伯餐吃不惯,埃及的中餐很难吃。可以带点方便面。当地的鲜榨果汁可以多喝,很好喝。

4、太阳很毒辣,天气很干燥,防晒很重要,补水很重要,防晒霜、喷雾、面膜,要带够。记得带墨镜,阳光很刺眼。姑娘要带上红色的丝巾,或大红裙子,沙漠拍照会很美。

5、景区的东西少买,骗子多。我们在买冰淇淋的时候,被骗了一把……

6、没有看到红绿灯,过马路要小心。

7、要带转换器才能手机充电,和国内的插头不一样。

8、Wi-Fi在淘宝上买,按天算费用,网络还是很重要的。

9、要想看红海日出,尽量早上5点左右赶到海边,很美。

10、机场免税店的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没什么优惠。在机场免税店,咖啡、椰枣、香精和纸莎草画都值得买,埃及特色。

11、不要随意给当地人拍照,拍前须得到对方允许。不然会被索要小费。

12、准备一双凉拖鞋,冲沙和出海的时候会用到。

13、埃及是阿拉伯国家,如果自由行,最好穿着不要过分暴露。

14、晚上不要出去瞎晃,特别是女孩子。虽然埃及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还是很不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