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参考》小小说

《转业参考》小小说

2017-06-22 15:50阅读:3

《转业参考》小小说

尚 笑

梁茂山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某军区单位的机关,从科员到部门主任,到主抓行政的处领导,在个人职务的升迁过程中,虽然中间出现过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最终组织上还是没有把梁茂山丢在“团组织”之外,一路仕途还算顺利。尽管以后还有几次升迁的机会,但是,这几次机会已不是梁茂山自己可以把握的;也就是说,作为农村入伍的农家子弟,他已没有能力去把控;按当时的社会形势和风气,他缺乏那必要的“社会关系”,另外,也缺乏创造那种“社会关系”的资金。诚然,“社会关系”要比“资金”重要,没“社会关系”,有资金有时也白搭;更何况这些他都没有。

想当初,随着时间的推移,某些位置也逐步空了出来,但随之而来的,也随之另有安排,所以,也一次又一次的,被非本系统的、从其他单位来的人员挤占。刚开始,梁茂山的心理上是极不平衡的,有时还会怨气十足;

其实,此时的平衡模式早已被打破,在当时大气候的影响下,不可能有平衡,这些你懂得。因此,不平衡归不平衡,怨气终归是怨气。说是被挤占,其实,又有谁规定那一个位置就是你的?另外,新来的上司原先相互并不认识,你能怨他妈?也许人家就是有能力?也许人家上面有关系?也许人家花了许多钱?而你自己这几项中又占哪一项呢?就算你占能力这一项,若按当时的形势,你那一项实在不算一项,后边的两项随便拿出一项,随便都会把你那项击得粉碎。所以,当你头脑冷静下来,审时度势的认清当前形势,心里的怨气也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再者说,作为农家子弟能“入团”已是不易了,因此,在他心理上也就知足了。

带着较劲的心态,在组织上还没有让其离开部队的情况下,梁茂山就坚决地要求转业了,那年他41岁。

梁茂山是个孝敬父母的人。因此,他带着对故土的眷恋,带着对父母的挂念,便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南方繁华的都市,来到了生养自己的家乡。说实话,家乡的条件相比之下并不算太好,某些地方甚至还很差,特别是空气环境就更差了。尽管如此,梁茂山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归家的路途,因为那毕竟是自己的家乡,他热爱自己的家乡;同时也因为,他是一个对某些事,不是轻易下结论或做决定的人,但是,一旦做出决定,一般不轻易改变。虽然家乡的天气不是日日清爽,但也总不至于像以前那样,有时烦躁的简直使人窒息。

回到家乡后了解到,这里的军转政策在某些方面,的确有优于其他省市的地方;这可 能是缘于这里不仅是双拥模范城的创办者,同时,也是年年被评为“双拥模范城”的城市。比如说,在对待部队任职满四年的团职实职领导,市委组织部就给安排比在部队低一级的领导职务,这一政策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这个政策,他自己以前一点也不知道,知道这个消息后,感觉此时的心理上有了些许的安慰。

再一个就是,组织部门按档案的归属,给同一年转业到本市的军转干部进行逐个打分。打分的依据是以兵龄年限、任本职年限,以及立功受奖、荣誉称号的次数、等级等逐项进行。兵龄,任职年限一般不会有错,但到底谁立过多少功,那就以档案为依据了。

在职务上的选择也是公开的,预设多于转业名额的职位,根据个人的打分情况,从高到底依次进行选择。这种分配方案似乎既公开公平,又无懈可击。

熟不知,当梁茂山拿到公开资料后发现,在打分上有很大问题,出现兵龄不长、同一职务、任职相对较短的,打分却比自己高很多的现象;分高的原因是立功太多;所以,当时有人在怀疑其真实性,是不是有造假立功的现象。说归说,怀疑归怀疑,没有证据的话不能乱说,没有依据的事就不能乱怀疑。具体到梁茂山这,他的名次已相当靠后,等到他选择时早已没什么好的去处和好的位置;

此时,梁茂山的心情非常复杂,焦虑中带有烦躁,矛盾中带有凄慌。这毕竟是其人生的又一转折点,选择任何一个单位,它不仅涉及职务上的问题,同时,也涉及其单位好不好的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经济效益问题。

由于梁茂山来自外军区,现在转业到的城市也不是自己的出生地,既没有什么亲戚,也没什么朋友,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两眼黑。此时此地,在梁茂山的心里,是多么希望能有人给自己出点主意,帮自己参谋一下到底去哪里好些;特别是当看到其他人,均有三五成群的给其出谋划策时,在他的心里更加感到自己的孤立无援,进而更加感到孤单。时间在一分一分钟走过,进出组织部某办公室挑选单位的老转也在一个一个的轮流交替……。

因为梁茂山的名次比较靠后,所以,他考虑选择的时间自然也就多了些;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心理斗争,反而自己现在的心情突然间平静了下来。毕竟大家都是在部队混到团一级的行政领导,虽说是没见过什么大的场面,但小风小浪小毛雨还是经过的,既然名次已决定了你只能选择你前面人所选的剩下的,而你的名次又靠后,剩下的单位又没什么好地方,还紧张什么哪?大不了选个虚职调研员不就得了(当然,以梁茂山的性格,他不会选择虚职调研员,因为他本人认为,人是一个群体动物,如果人一旦离开了社会,离开了单位,离开了人,生活就失去了很多的快乐,人生也会失去许多意义)。再者说了,按当时的社会大环境,凭梁茂山当时的所有条件,就是弄个好点的单位,安排个好点的职务,按咱老百姓的土话说也“怎么样不了”,意思就是说,以后也不会有太好的发展前途。原因有几个:

一是他没有社会背景。梁茂山的出身祖辈是农民,亲戚六件、拐弯抹角也找不到有一个当官的;在他们的家族中,不知他们祖上积了多少辈的德、冒了多少年的青烟,才出了梁茂山这一个当官的,实属不易。那年头就是那风气,需要有靠山。没靠山遇好事谁会想着你,遇坏事谁会帮你说话?你在自己的位置上将会干得很累,时时刻刻都要夹着尾巴做人,处处都要虚心的维持好各个方面的关系,任何人你也不能得罪,其实,你也真的得罪不起,你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飞来一只小鞋,叫你穿着难受。最可拍的是,你的位置总在岌岌可危中晃悠,不要说你犯了什么事,就是你尽职尽责、勤勤恳恳的劳动,把该做的事做好,有时同样灾难也会降临到你的身上;因为你的位置没有谁规定就是你的,任何能换的人都可以把你换掉,因为你没有靠山,所以,你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某些玩弄权术领导的牺牲品。

二是他没钱。改革开放二十来年了,不但梁茂山自己没钱,就连他的那些亲戚六件也没有很有钱的。马克思曾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过多年理论联系实际的不断实践检验,他老人家的话,说的的确很有见地。有人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不然;在一定的环境下,这句话有时是对的,有时就不一定可行;比如说在买官与卖官的交易中,没有一定的相互关系,人家是不会轻易收你的货,自然也不会给你推磨。但话说回来,钱他是一种媒介,也是一块敲门砖,通过它,可以拐弯抹角的疏通各方的关系,他就像一把万能钥匙,一步一步的巧妙的打开各个方便之门。有人说了,在关键时刻我们可以贷款哪!其实在仕途的道路上,贷款买官卖官还真不新鲜,过去在封建社会不是也有捐官一说吗。在这件事上,人和人不同,有的人只要给官,什么都可以干;有的人就不行,他要的是一种底线,他不能冲破自己的底线;像梁茂山就属于这一类。

三是从梁茂山本人的思想上,已没有过去在官场上的精神境界了。通过近几年的所见所闻,使他对当时官场上的所作所为看得相当清楚,从而也有了许多不良的看法,甚至,有时深恶痛绝。比如说不正当的竞争、尔虞我诈、相互拆台、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暗中陷害,拉山头,搞宗派等等。说假话的人多,说真话的人少,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看人脸色行事;特殊没办法的时候,还得说违心的话,办违心的事;在这个时候,如果你是一个正直人,你的心里是相当难受的,进一步说那是一种被煎熬的感觉,似乎觉得自己已经没了做人的标准,甚至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了。梁茂山的性格很特别,他非常鄙弃这些,而且,他平时尽可能的、竭尽全力的少与这些沾边。所以,就凭他的性格特点,他在当时的官场上,想必也“怎么样不了”,以后同样也“怎么样不了”。

四是由于近几年官场上不寻常的经历,梁茂山时不时的总在考虑一个问题:现在的官场上,到底有多少是靠自己的能力,一步步走上来的?又有多少是靠拉关系上来的?有多少是用金钱买来的?这官那官、这长那长的官位那么多,但“官”的“价值”到底有多少?这奖励、那立功的项目那么多,但“奖”的背后,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尽管梁茂山想了这么多,连他自己最终也没能想明白的问题,但他始终还是相信这个社会,相信在这个社会上好官总是有的,社会该奖励的人也是不少的。

此时的梁茂山在市委办公厅的大厅里,心情已经变得越来越平静,似乎现在旁边的吵闹声已经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以至于办事员推开门缝叫他的名字时,他听得非常清楚,尽管此时他还是用一只右耳朵在听音,另一只左耳朵,由于在部队工作中受损近报废,所以,也只能帮点小忙了。

进了办公室,梁茂山粗略地浏览了一下所剩无几的选择单位的名单后,神情坦然,而后,语言直白的对组织部领导说,自己的职务不要了。组织部领导听他这么一说,突然的面孔顿时感到一丝的愕然,转而又满脸欣喜对梁茂山说,非常感谢他对组织部门工作的支持,也感谢他给地方政府减轻了安置分配的压力。

接着,按照组织程序以及组织规定,在一张没有黑字的白纸上签订了不要职务的保证书;然后母指画押,完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

保证书标题一行、正文一行、签名画押一行、日期时间一行,从此,一张没有公章的私人对组织的契约,就存在了组织部的某文件柜,并成为一个时期被尘封的历史。

签字画押后,梁茂山真的感觉到近期没有过的轻松。以往,听到了太多的“不平等、不公平、不合理”等等的言论,而此时,他却没有一点“不平等条约”的感觉;此时的心情,可能正是人们常说的“放下”吧。

不久,梁茂山到了他自己要求去的一个机关最基层单位,也是他自己认为是有生活的地方。

2017.06.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什么?是不求回报的吗?我不知道。只是分开了还惦记,午夜梦回每每牵挂着的,大抵就是爱了吧。 深爱的人不爱你,是可...
    坚果Lee阅读 267评论 0 1
  • ——魏君学习非暴力沟通心得 1、建议: “我觉得你应该先做个详细的计划,而不应该想起什么做什么,这样会很忙碌,又显...
    魏君NVC阅读 1,301评论 3 7
  • 今天我选择的主题是:看过多次的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美国版 豆瓣评分有9.2的高分,高品质的电影!为了写这篇...
    考拉NANA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