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和脑子一样是个好东西,我希望你有

闺蜜旅行的途中都要气炸了!

出门在外奔波游玩了一天,闺蜜终于坐上了返途的飞机,正准备畅酣淋漓地大睡一觉,身后一阵哇啦哇啦的糟杂声震入耳膜,紧接着头皮扯得一阵发麻,如同整个脑袋被钉到座位一般动弹不得。

迷糊状态的她疼得小声叫了起来,男朋友赶忙回头一看,原来身后的熊孩子再拼命地扯着她的头发,男朋友瞪了他一眼,熊孩子愈发地嚣张,扯得更厉害了......

他妈妈就坐在他旁边悠闲地玩着手机,时不时满脸慈爱地观看他儿子的“壮举”,无奈之下,闺蜜的男友扯开了熊孩子的双手,熊孩子哇地一声敞开了喉咙大哭,一发不可收拾......

他妈妈不乐意了:“有这么欺负人的吗,他才六岁,还是个孩子呢!”

闺蜜要气疯了想和熊孩子的妈妈理论一番,被周围人和男朋友劝住了:“算了,忍一忍就过去了......”

生活中,有多少受了莫名其妙的委屈忍一忍就算了的,而有时越容忍越纵容,最后却越使其变本加厉。

仔细回想那些糟心事,无不跟教养有关,教养和脑子一样,它是个好东西,可有些人真没有,就像刚刚我闺蜜遇到的那个熊孩子,说白了就是家长无教养的“传承”,听了简直想打人,那么接下来的这几个更想把他们举高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朋友小李是个护士,前些日子聊起医院里的一起打架事件。

在儿科门诊,有个家长要求插队给她家孩子先看,理由是她觉得她家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病得重,实习医生没有理她,继续给排队的孩子看病。

要求插队的家长骂骂咧咧地抱起孩子冲到了实习医生面前,把孩子抱上实习医生的办公桌,要求必须先给她家的孩子看:“我家孩子都病成这样了,你还有没有医德!”

实习医生哪见过这架势,站起来就和这位家长理论:“在公众场合您这是什么行为,有这无理取闹的时间,早就排到你了,麻烦你过去排队。”

这家长见实习医生依旧拒绝,便指着实习医生的鼻子破口大骂,然后抬起手就用手机把那个二十岁出头的实习男医生打到眉骨骨折。

当着祖国花朵的面,肆无忌惮地将无教养的恶臭散发开来,这种环境下,花朵们也不愁被熏成一颗颗歪脖树。

02

下雨天,被老板训斥的小君满脸写着委屈独自回家,刚出地铁站没多久,天放晴了,一个七十左右的老大爷急匆匆的跑了过来,看到大爷着急忙慌得,小君以为大爷迷路了要问路,谁知大爷二话没说跑来就用手臂蹭小君的胸一下。

这下把小君整懵圈了,洪荒之力难以掩盖内心的愤怒,想都没想,转身一个40码大脚踹到这大爷的屁股上,顺势用她手里的长柄黑伞往他头上一敲。

等红绿灯的人群熙熙攘攘,全都屏住了呼吸,静观老大爷接下来的变化,大爷可能终于遇到了个有脾气的,用手里的折扇挡住了他那张老脸,扭扭捏捏猥琐地跑到了一边。

值得欣慰的是,周围人没有一个替老大爷说话的,全都为小君喝彩,小君也算解了一口气。

看来教养不分年龄,这么大年纪了净干些为老不尊的事。

就像前段时间小伙篮球场被广场舞大爷大妈怒扇;溺水老人攒足了力气将救援人员的头部狂按进水里,声称“我就是死也得拉几个年轻人陪葬”;公交车上抢座位,老人对年轻女孩大打出手......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要对老人保持尊重的姿态,但是这份尊重永远不会留给没教养的老人。

03

同学的闺蜜给她介绍了个朋友认识,说是从澳洲留学回来,长相出众、才华横溢。同学拗不过闺蜜的热情就跟这位海归见了一面,第一印象甚好,举手投足间尽显绅士范,同学回来也对他称赞有加,微信里也一直聊得很开心。

周末,海归约同学去一家当地有名的山区农家乐里吃饭,农家乐里颇有浓郁的乡村风情,那里有湛蓝的天空、纯净的空气,还有新鲜的水果可以随意的采摘,海归也颇有文艺气息,这天穿了有质感的白T,带了一瓶上好的红酒。

同学将他这股文艺范欣赏到骨子里了,满眼都是爱意......

采摘完果子,两人坐下来点菜,质朴的大妈过来招呼,上菜的时间有点长,文艺海归不耐烦了,大妈也频频出来道歉,海归不依不挠,对其吆三喝四,颐指气使,跑到厨房就对掌勺的大爷一顿数落,

同学看着眼前和自己爸妈年纪相仿的大爷大妈被吆三喝四被数落,心里很不是滋味,大爷大妈脸憋得一阵通红,一个劲地道歉。

同学回来特别失望,他想不到一个看似绅士无比的海归竟这么无教养,立刻拿起手机将他拉黑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放眼于生活中,教养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简而言之,即尊重与换位思考,说白了就是将心比心。

一个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一定明白自己和他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他能管好自己不干涉对方、不无理取闹、不倚老卖老,这无关年龄,无关长幼,无关职业和金钱,更与道德绑架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的确,教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但拥有它却足以让我们如沐春风、晴空万里。

毕淑敏说:“你可以跪在泥里,但你不可以把污泥抹上整个世界的胸膛。”

教养是个好东西,它不是人人都有。

但我希望你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