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4《思考,快与慢》Day 3+英文版检视阅读

时间:2017.6.24  5:00-6:20 am

人物:易仁永澄&伙伴们

思考:

1.如果你想逃避,问问自己逃避判断的这个原因是什么?

2.如果已经逃避了,做出逃避的决策的假设是什么?

什么是逃避?

【是什么】

1.定义:[escape;evade;shirk;avoid] 逃走避开;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是趋避利害的体现,躲开避免不愿或不敢接触的人和事。

2.联想:TMBRT模型,逃避心理、懦弱、选择、压力、害怕、困难、脆弱、趋利避害

TMBRT

3.启发:在现实生活中,自己与社会及他人发生矛盾及冲突时,不能自觉地解决矛盾、冲突,而轻易躲避矛盾、冲突,人的本能会求生畏死,要使物种得到延续,所以容易不经过思考,遇到困难直接逃避,把自己置身于舒适区。

【为什么】

1. 趋利避害,惰性使然。嫌麻烦,需要跳出舒适区,本能拒绝。

2. 自我否定,畏难。不自信,害怕挑战和困难,害怕做不好,从而逃避不去开始。

3. 对未知结果的恐惧,心理启动防御机制,减轻当下焦虑情绪。

4. 逃避-自洽-舒适-再逃避,脑回路被不断加强,形成固定思维模式,循环往复。

【逃避的假设】

1. 生活简单开心就好,不需要追求太多,趋利避害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加舒适。

2. 我能力还达不到,做简单的事情就好,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3. 逃避我不会损失什么,有安全感,一切都有确定性并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怎么办】

1. 接纳自己,正视困难。在困难面前,勇敢“干丫的”,没有成败只有反馈。

2. 启用元认知能力觉察。在逃避之前用元认知能力,跳出自己的世界来看自己,并进行进一步分析。

3. 积极主动,践行六大元规范。深入学习六大元规范并践行: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

4. 给“困难”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赋予重大意义。做出方案,分解成小目标,落实到细节,具体到可行动,先思后行。

越是逃避痛苦,人生的路就越窄。

【案例分析】

【反思感悟】

Q1: 我为什么从来没有放弃【放弃】

Q2: 我为什么在【放水】这件事情上从来没有放水

什么是放弃?

什么是放水?

【是什么】

1.定义:放弃是丢掉,不坚持。

              放水此指本有能力做得更好,却降低要求,展现低水平得到低成果。比如本来有能力赢得比赛,但却因为某种原因,故意不拿出全部实力,让对手获胜。

2. 联想: 能力圈、低水平勤奋、坚持、动机结构、目标、低标准、斩断

3. 启发:放弃是自我防御机制,降低失败对人生价值的打击,从而去降低期待,放弃追求,不坚持。但放弃又可以是特地场景下的斩断,避免贪多求快。所以对 ”放弃“ ”放水“ 的把握需要审时度势。

【为什么】

1. 完美主义,不愿降低标准,导致不满意直接放弃。

2. 目的方向不明确。盲目行动,不明目的,从而偏离轨道或遇到困难直接放弃,或者降低标准,给自己”放水“。

3. 没有反馈。没有伙伴的反馈,没有自己的反馈,从而很难坚持。

【怎么办】

1. 做之前先用PORT、黄金思维圈分析,明确动机,拥有一定结构的动机组合后再开始行动。

2. 可做可不做的事要高标准去做!

3. 审时度势,适时斩断,避免贪多求大,最后放弃所有。

4. 根据TMBRT模型,给自己以正向反馈,或者在公众发表等,得到伙伴正向反馈。

5. 和高手交流,提升认知以及学习正确做事方式

动机的八角模型

号召:如何进行打卡提升势能?

每次共读的简书输出投稿

每次日签/文章的群分享

《Thinking Fast and Slow》检视阅读

《Thinking Fast and Slow》检视阅读

请参考笔记:快思慢想共读笔记 Day 3 By 光墓

序言粗读:

Part 1:

情景:饮水机旁的交谈

目的:给读者提供更丰富精确的语言来讨论他人乃至自己在判断和决策上的失误,提升发现和理解这些失误的能力。

知识点:大多数印象和想法都是从意识经验中得来的,而人们是感受不到这一过程的。

启发感:无从知道自己是如何晓得面前的书桌上有盏灯,无从知道自己如何能通过电话听出爱人有些不耐烦,也无从知道自己如何毫无意识地成功规避了一场车祸。

关联:1. 把书的知识和自己的认知关联在一起,知识才能内化,EAT成人学习法

          2. 理解属性和属性背后的逻辑,对属性把握越清晰,逻辑越强,无论写作上架构、阅读上理解都会加快,需要不断读不断写,不断加速把握属性,提高效率。

Part 2:关于判断与决策的有趣研究

内容:故事、直觉型统计者、直觉型文法家、统计直觉的不可靠性、研究的目的、归纳演绎逻辑、可得性法则、四个重要判断、偏见、自我觉察和反思、期望理论、展望理论

关联:老板问你:“这事情怎么看?”

           1. 我的观点是:(系统1还是系统2造成)

            2. 推论是小样本推的还是理论推论

            3. 如何用启发法让领导接受

            4. 怎么调用老板让老板更相信?

            5. 解释事情发生的概率,要不要做?现做成概率是多少,如何提升成功概率(不谈可能性,无认知会谈可能性)没有概率训练会用直觉统计,绝大多数直觉统计是错误的

             6. 我的前提假设是:(试错和反思)

             看完这本书,要选择学什么?

            如何判断被什么启发,直觉假设是什么,赔率是多少,如何把握赔率,是否为正向黑天鹅。

            理解力的提升:要用作者的话去讲,打通自己和作者间的认知,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Part 3:快思考,慢思考

关键原因,直觉捷径从哪来?

赫伯特 西蒙《我生活的种种模式》,弟子写了《刻意训练》

Part 4:主要内容

介绍书本五个部分所讲内容,最后探索本书所诉的三个区别。

关联:产品式和研发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