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90后妈妈,你明天的路在哪里

最近很久不联系的表姐突然联系阿克我,可不可以帮忙带宝宝去香港诊所打疫苗?因为前段时间的疫苗事件,她担心宝宝会受到影响,希望可以去香港给宝宝一个好的医疗环境。

90后最大的一届已经28岁了,不少都像我表姐这样,已经是为孩子操心白了头的妈妈了。在深圳的母亲就更是各有各的一笔账,还在为未来打拼的同时,又多了一份责任挂在心头。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5位深圳90后妈妈的故事,有未婚妈妈,全职妈妈,也有把宝宝排在工作之后的,总之各有各的故事。

一线城市Or三线?适合孩子才是最好的

一知道自己怀孕了,李玉就立马递交辞职信,转了长租的公寓,花了三寸不烂之舌撺掇着老公也一起离职回老家湖北。

身边认识久了的朋友都劝她,既然当初都来深圳了,好不容易工作了六年有了一定的成绩,放着五位数的工资和大好的前景不要,要从一线城市回到三线城市,未免也太不划算了?而且对宝宝来说,深圳的医疗、教育都好的不是一丁半点,留在深圳对宝宝的未来也更好啊。

身边朋友三番五次的劝诫也丝毫不能动摇李玉心中的一个道理:

“不一定最好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宝宝的。”

李玉心里清楚,教育资源有优势,等于还在腹中的宝宝一出生就要奔着深圳“四大”“八大”的目的努力奋斗。100分的卷子考95还不行,一门扣5分,总分算一块就连“八大”的门槛够不到。成绩好的同时,还得有一两门兴趣特长才是深圳宝宝的“标配”。

她想要的的是宝宝开心成长,保持一份童真,一份好奇心。一线城市Or 三线城市?适合宝宝的才是她最想要的。

孩子很重要,但工作让人更充实

艾米就是别人口中的女强人,预产期临在眼前,周日她还能从洪浪北挤着地铁转一趟车坐到国贸。就为了去公司演练一次周一的活动。

公司同事总是戏称,干脆把产房搬到会议室。那样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和妈妈一起工作了。小区里好事的邻居也经常“半路拦截”,劝艾米要多休息,先在国家规定半年的产假,完全不用那么拼,多休息多享福,反正工资也是一样发。

艾米总是笑而不语,点点头敷衍一下邻居,然后再思考一下把产房搭在公司的“可能性”。

对于艾米来说,孩子很重要,但是工作让她更充实。毕业后一直的努力,一个个项目做出不小的成绩,被业内认可,每一天都让她觉得无比带劲。她可不想在家里洗衣做饭,那样的生活无法满足她自己。毕竟深圳,就是来拼梦想的~

选择做全职妈妈不单单需要勇气

但凡认识可可的人都夸她厉害。在家做了三年的全职宝妈,却一点都没有黄脸婆气息。就算带宝宝出来和姐妹们聚会,喝个下午茶,都是满满的文艺画风。

就在别的全职妈妈终日头疼于如何平衡做好家务和带宝宝,从妆前妆后两个人到成为美颜相机都无法拯救的油腻妇女的时候,可可每天早起整个西式儿童早点,配点丝绸、几个好看的盘子拍照片发微博发朋友圈,做起育儿早餐博主。

她一边带着孩子,一边玩抖音,搞直播,写文章,拍照片,带娃赚钱两不误。别人在小区楼下溜溜娃,她带着宝宝去探店、去下午茶,去古村、去海边,记录宝宝的每一天。

“每个做全职妈妈的人都很有勇气,但是做好全职妈妈不单单需要勇气,更需要一份深圳式脑洞让生活更加有趣。

婆婆在深圳,她也是一位母亲

谈“婆”色变可以说是每位妈妈过不去的噩梦。

一年前,面对婆婆远从老家“杀”到深圳,小安吓得惊慌失措。半夜都能梦到被婆婆虐待,一下子惊醒,再和老公吵上一架,“有她没我”成了日常话题。

一年后,谁要是敢说婆婆的半句坏话,小安能立马骂回去。

一开始也是有非常大的争执,婆婆喜欢把宝宝的碗筷都放在台面上晒着,但是小安觉得深圳不比家乡,虽然看着干净但是也很多大马路上的扬灰。小安怪婆婆没抱对小孩,婆婆说小安玩手机玩太多,不照顾小孩。

最终这场斗争在婆婆去买了消毒柜,自己从海岸城搬到高新园;小安忍痛删掉了抖音为结束。

一年来,小安最大的感悟就是“每一个婆婆在30年前都是一位母亲。”脱离几十年的生活,只身来到深圳的婆婆每天都在用已经衰退的记忆力去背公交地铁的行路图,用盲目变小的力气照看越来越重的宝宝,她也在一点点改变,可可呼吁每一个媳妇都善待婆婆,给她时间

未婚妈妈,不一定就是坏女孩儿

红姐其实一点都不老,她才27岁。但是认识她的人都称她一声红姐。

红姐是活动部的助理,就是那种脏活累活琐碎的活,全她一人包了,上能联系CEO,下能熟络清洁阿姨,于是人人都称她一句红姐。

等到每次周末做活动的时候,都会看见红姐带着一个4岁5岁的孩子来现场。不管是喜来登,还是威尼斯人酒店,甚至是特别小的会场,红姐都能认识到一堆人,每次就把孩子放在员工休息室,自己再去现场处理各种工作,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

时间久了,“工作八卦内部群”都在讨论从来没听说过孩子父亲,传言红姐是未婚妈妈,“不是好女孩儿”。

直到后来,我才陆陆续续知道整个故事。刚刚毕业发现渣男出轨,分手之后又发现自己已经有宝宝了。红姐和家人拉扯了许久,最终坚持生下宝宝。现在她平时工作的时候,送宝宝去幼儿园,周末加班迫不得已,就带在身边。

未婚妈妈,不一定就是坏女孩儿。红姐热心肠第一人,只要喊话红姐能帮一定会帮。但凡带孩子来工作,就会准备小礼物给大家提请打好招呼,再带着孩子笔记本去公司茶水间,绝不打扰大家。这样的女孩儿,能“坏”到哪里?

如果说深圳90后是最可以肆青春,勇往直前,追寻梦想的一代。那么深圳90后妈妈却要在羊肠小道上停上一停,甚至可能要放弃牺牲一部分。

她们从青春刚刚迈出半只脚,就要赴向为另一个人奉献余生的长途旅程。

你问值不值得?

值!

互动话题

你是90后妈妈吗?

作者 | 阿克

一位93年的小奶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