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常用流程控制语句简介

在JS中,流程控制语句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能是条件判断和循环操作。

一、if语句

  • if语句介绍
    if语句是编程中最常用的语句,通过对条件判断的结果而选择执行相应的代码,执行的代码最好用{}包裹成代码块;
  • if语句的语法
    if语句语法
  • 执行原理
    if后面的()填写是一个条件,例如可以是1<01=='1'之类的判断表达式,也可以是'1'0这样单个数字的表达式,它都会调用Boolean()方法将其转化为布尔值true或者false,然后针对布尔值执行相应代码,如下例子:
    if语句例子
  • if语句判断多个条件
    if语句可以对多个条件进行判断,每个条件要有一个if语句进行表达,可以是if...else..这样的形式,如下图:
    多条件判断

二、switch...case语句

  • switch语句介绍
    switch语句与if语句类似,也是进行条件判断的语句,不同的是它们的写法。
  • switch语句语法
    switch语句语法

    例子:
    switch语句例子
  • switch语句中的break
    在switch语句中,break顾名思义,就是若该条件符合时,直接执行相应代码,然后结束判断,如果没有break,则会在判断在判断条件达成执行相应代码后,继续对后续条件进行判断,如下图的对比能说明问题:
    加了break:
    有break

    未加break:
    没有break
  • if语句与switch语句之间的相互转换
    if语句与switch语句的对比

三、while循环与do-while循环

  • while循环语句介绍
    while循环语句是一种先进行条件判断,结果转化为布尔值为true时,再执行相应代码,再进行判断,再执行代码的语句;
  • while循环语句语法
    while循环语法
  • 使用while循环要注意的地方
    使用while循环一定要有循环结束的语句,否则是死循环,比如下面这个就是死循环,它的条件判断始终为true,代码始终会被执行,无法结束:
    死循环

    可以改成以下代码:
  • do-while循环介绍
    do-while循环与while循环类似,都是循环语句,不同点在于,while循环是先进行条件判定,判定为true时执行,do-while循环是先执行一次代码(无论条件是true或者false)再进行条件判定,为true时会继续执行,为false则立即停止;
  • do-while循环语法
    do-while循环语句语法

    例子:
    do-while循环例子

PS:与while循环一样,do-while循环也要有能结束循环的语句,否则就是死循环;

四、for循环与for-in循环

  • for循环简介
    for循环与while循环类似,都是循环语句,但是写法有所不同
  • for循环语法
    for循环语法
  • for循环与while循环的相互转化
    for循环与while循环之间的转化
  • for循环的用处
    常用于枚举出数组内的值,如下例子:
  • for-in循环
    for-in循环常用于枚举对象内属性的值,如下:
    for-in循环枚举对象内属性的值

五、break与continue语句

  • break语句简介
    break语句用于退出循环体,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例子:
    break
  • continue语句简介
    continue用于退出该次循环,执行下次循环,例子:
    continue

六、label语句(不常用,制作简单介绍)

  • label语句作用
    label语句用于给代码添加标签,方便以后再用;
  • label语句语法
    labelname: statement;
    例子:
    a: 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 提供了类似 C 语言的流程控制结构,包括可以多次执行任务的for和while循环,基于特定条件选择执行...
    穷人家的孩纸阅读 672评论 1 1
  • [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 中文版]本页包含内容: Swift提供了多种流程控...
    风林山火阅读 522评论 0 0
  • Swift提供了多种控制流声明。包括while循环来多次执行一个任务;if,guard和switch声明来根据确定...
    BoomLee阅读 1,881评论 0 3
  • 2017年11月7日。考完教师资格证,心里别样的轻松。 晚上孩子难得睡得早,一时间不知道干点什么。拿起手机,...
    向阳总有光_4395阅读 169评论 1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关注电影电视里面的反派崛起之路,比如《魔界之龙珠》里的秋若枫,《风云贰》里面的断浪,《...
    贫道正一阅读 1,5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