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互怼:哪有什么兄妹情深,明明只有互相伤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人微言轻的念式易度


学弟简信私我,许久许久没有更文了,是出什么事了吗?

莫名的感动,谢谢学弟的关心。家里的确是出了些事,大四也的确是忙,但从结果上看,这些都只是借口。

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当我和我妹吵架的时候,我们两个都会极其认真地投入其中。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在我这个当哥哥的看来,对我妹而言并不是一句空话。

说了不听,又不能打,微信拉黑,发了支付宝红包,照单全收之后,一个字也不回。

我妹生气的时候很可爱,才怪。


按常理来说,远赴他乡苦读求学,兄妹二人理当互相扶持。

但我妹显然如同出笼之鸟,刁蛮任性,恣意妄为,日常视其兄长如无物。

心情愉悦则和颜悦色,遇事不决则电话问询,意欲出游则乖巧懂事。

千颜千面,随心所欲,其兄亦是护妹心切,佯装不知,终于自食其果,简直活该。


做哥哥最难过的事,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妹妹,在大学里把手里的一副好牌打烂。

虽然在大学里,即便事事争先做到最好,从现有平台进行推断,不过是个中等偏上的结果。认真学习的乖孩子永远不能在进入社会后混得风生水起,其实和“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是一个道理,实非虚言。

父母兄长没能让你家财万贯手眼通天,你自己也不愿努力争取清华北大牛津剑桥,但做哥哥的唯一心愿,不过是你未来能一生安稳衣食无忧。

做到这一点并不难的,只要你这几年宁心静性,习得一技之长赖以傍身,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天下英雄,舍汝其谁。

但不要因为自己基础比别人好,就觉得可以不用努力啊。君不见金溪少年方仲永,七载泯然众人矣。应试教育课余时间打下的基础,即便比别人好,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我特别希望我妹能够明白一个哥哥的心情:

我不是怕你不优秀,优秀只是给别人看的。

你优不优秀,都是我妹妹。你再优秀,也只是我妹妹。

但是你不断地因为过往的优秀而放弃未来的机会,并且因为曾经的优秀而心安理得,这一点恕我无法认同。


我妹的基础确实是好,好到即便完全不努力,仍然可以占据年级中上游的一席之地。

但从你哥我个人的经验上看,这种优势并不会持续到你大学毕业,甚至持续不到你的大四。

你所学的风景园林,和我所学的建筑设计本出同源,最是注重日常积累和手头功夫。你每天画不画图,看不看书,日积月累,自见分晓。

不是吓唬你,是真的。你画了十年素描,所以你的空间想象、光影明暗、黑白图底、手头表达的能力才比别人强。但很可惜,你不过也只有这几点比别人强而已。


“等你以后工作了,你就会明白……”你很不喜欢我用这种句式和你讲道理,好,那便不讲。我们说点实在的。

虽然同校同学院,但因为我们专业并不相同,所以我也没怎么上过你们专业的课。为数不多的几门,大概只有《园林史》、《园林文化与美学》和《园林艺术与造园手法》。

弈之为数,小数也。虽是戏言,但在上这些课之前的我看来,景观之于建筑,也是同理。

建筑不好学,难就难在内部空间合理与外部形态美观之间的矛盾上,谁还有空管你外面的草地怎么铺,外面的花坛怎么布。建筑都还没学好,再花心思在景观上,三心二意,小猫钓鱼。


你总是和我说上课没有用,但是这些课真的没有用吗?

你哥一个学建筑的,沧浪亭网师园狮子林拙政园怎么来的我是没什么兴趣,但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理念和景观植被的搭配之类的东西,我觉得却十分有用。

有用没用,一看有没有兴趣更深入了解,二看有没有地方实际运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至少我觉得听完之后挺有启发的。


教设计的老师是有这点不好,有事没事就喜欢装逼,建筑是这样,园林也是这样。

一旦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好家伙,不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开始扯都对不起他上的大学。

你说老师不会教,那你就自己看书啊。

你说老师只讲中式古典造园手法和现代西方景观设计,压根不讲日式庭院,那你就自己看书啊。图书馆那么多书并不是摆设啊。


这次吵架,我们吵了很久,很久。

吵架只是形式。平时都忙,即便同校同学院,也没有到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地步。

但这次吵架是真的伤筋动骨又伤心了,因为这关乎于我妹未来的前程,不可不谨慎。

该说的话我早就说尽了,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吧,你开心就好。

这不是认错的态度,你哥也没打算认错。这是我们极其相像的两点之一,死也不会认错。

另外一点嘛,应该是死也不会认输。所以你哥言尽于此,希望你过两年长大以后,不要后悔。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8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1评论 1 11
  • 一、清晨 酣睡的时刻 悠悠然投来束束光明 寂静 唤醒栖息的花鸟 注给美梦的人们更优美的旋律 二、晌午 爬...
    弯月别枝半夜鸣阅读 236评论 0 2
  • 我们这一代人耳边有太多的富豪故事萦绕,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开公司的想法,仿佛遇到一个好的机会就能够功成名就。 这种现...
    思考的陈阅读 502评论 1 3
  • 只有《活着》才有一切可能 从来都没有如此的喜欢一个文学作品,因为某些机会,我拜读了一下余华的《活着》。把一个人的一...
    阶兰庭玉阅读 7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