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培养外语小达人攻略

156|培养外语小达人攻略

Dr. 魏

2018-03-06

156|培养外语小达人攻略

Dr.魏亲述

Dr. 魏

你好,我们的专栏即将结束了,订阅用户也超过了9万人,感谢你的支持,我也希望看到你的收获,还有宝宝的变化。这一年,你的宝宝在哪方面改变最大?欢迎你留言告诉我,我将对应五脑体系综合考量,从中选出聪明宝宝、语言宝宝、情商宝宝、运动宝宝和创意宝宝。活动内容以及奖品,我放在了文章末尾,点击即可查看。

从今天开始到3月13日,我们进入复盘期,工作日不间断更新,帮你梳理全年课程。这一期的主题是外语启蒙,外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掌握一门外语就是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下面我总结了一份培养外语小达人攻略,希望可以帮助你家宝宝打开外语世界的一扇窗。

培养外语小达人攻略

1. “晚”一点不如“早”一点

语言的习得,是从生活中自然地学语言。孩子在小时候学习语言的能力最强,能够习得的语言,可不只有母语,而是能够同时学会两种甚至更多的语言。

一些家长也担心孩子错过了语言学习的敏感期怎么办?确实跟成年人相比,孩子早期的认知系统比较适合学习多语言,但不是说孩子过了敏感期就学不好外语了。

不管孩子多大,现在开始学外语就合适。很多精通多国语言的人,他们也不是从小就浸泡在多语言环境中的。当然我们鼓励早学语言,早学外语,因为在儿童期的语言学习敏感期可以被利用,学习时更不费力。

2. 多种语言的大脑表征区交织成网状:早学外语,不同语言之间不会相互干扰

学习语言,学的是包括语言在内的一整套与环境互动的方式。换句话说,孩子很自然地就能明白,该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使用什么语言,在母语和外语之间切换非常快,并不会混淆。

脑科学表明,如果小孩子从小同时学习双语的话,两种语言在他大脑里的表征区是网状交织在一起的,使用多种语言时在各自区域之间来回自如地跳转,互相不会干扰。但如果成年后才学习外语,母语和外语的表征区有点泾渭分明,长久不使用外语,母语表征区就会逐渐侵蚀外语表征区,表现在外也就是外语能力退化。

所以宝宝可以尽早学习外语,不存在不同语言之间相互干扰的问题。

3. 神经可塑性:越早说外语,外语越地道

越早学习外语,小孩的外语越地道,口音也会更加标准。大脑极具可塑性,宝宝语言的习得是被环境所塑造的,大脑的语言中枢每天被环境中大量语言类刺激所塑造。

宝宝可以分辨出各种口音的细微差别,但是如果只接受单一的语言刺激,比如只有中文的话,长大后可能辨别外语发音中一些细微的差别比较困难,或者是发音上不是非常地道。很多研究表明,两岁之后的孩子会慢慢丧失辨别母语里没有的音的能力。

4. 浸入式学习法:“背”出来不如“玩”出来

你不需要等孩子掌握了母语后才开始学外语,而是越早让孩子暴露在双语环境中越好,这叫浸入式学习,让孩子泡到外语环境的坛子里,像学母语一样自然而然地吸收外语。这就比起长大以后再用背单词、记语法的方法有效得多。

研究发现,婴儿学习语言最有效的方式是真人面对面地交流。用视频放出同样的语句,婴儿学起来的效果就没那么好。

因此,外语学习“背”出来不如“玩”出来。这里的“玩”指的是家长和宝宝之间丰富的互动,玩出来的外语能力就是在生活中来学外语,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孩子不仅仅是记住一个个单词,而且能自然地掌握大量其他的信息,更容易理解语言所指代的意义,也就更容易习得语言。

5. “玩”着学外语,互动很重要

那你该怎么跟孩子“玩”着学外语呢?这个“玩”的关键,其实就是你跟他的互动。

来看看我是怎么教女儿学会草莓“strawberry”这个词的:拿草莓给她吃的时候,指着草莓对她说:“eat a strawberry.”看似简单的场景,却包含了非常丰富的信息量。我指着草莓,她的注意力就被手指引导过来了,开始集中精神观察眼前的物体;用手指着草莓,孩子就明白“strawberry”指的是什么;我一边说一边做出咬一口的动作,所以不仅知道这是可以吃的,还复习了“eat”这个动词;我还笑眯眯地看着她,这是一个表示鼓励的表情。

为什么这一系列互动对语言学习这么重要呢?因为人和人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信息的传递量最大。孩子不但学到一个词表层的意思,还能领会到更多深层的意思。

除了语言,孩子还能学到草莓的质地、色泽、香味,以及名词strawberry和动词eat之间的区别,甚至还学会察言观色,读懂别人表情和表情下面隐藏的信息。

小孩的脑不擅长抽象学习,所以硬逼他从字面上去记忆,去背单词,是没有必要的。但是通过和孩子互动的这种“玩”的方式,就是具象的学习,这是符合孩子大脑生长规律的。那就算面对大量信息,孩子一样能吸收得更快一点,记得更牢一点。

6. 日常活动中“玩”外语的方法

利用那些反复出现的日常活动,如吃饭、上厕所、睡觉、起床,来跟宝宝说英语。孩子需要在大量重复的场景中习得语言规律,把相同的意思换不同的描述和语法反复说。这些活动本身就是孩子熟悉的,又是反复出现的,所以他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就记住了。

例如吃东西,除了 “Let’s go eat!”、“eat a strawberry”之外,还有 “Do you want to eat?”(你要吃吗?)、“It’s time to eat.”(到吃饭的时候了)、 “Don’t eat this!”(不要吃这个!)。围绕“eat”,使用祈使句、描述句、疑问句、否定句,孩子不仅会记住这个词,而且能明白这个词的相关场景,这才是真正地习得一门语言。

日常生活中能找到大量重复的单词,比如天气、数字、孩子经常玩的游戏、喜欢的动物、卡通形象,用这些跟孩子接触得最多的、最感兴趣的日常词汇,变着花样教给孩子。

7. 最重要的原则: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为出发点

语言的习得,得靠潜移默化,要润物细无声地学,发展孩子对外语的爱好和信心。

这里要求家长多花精力陪孩子,注意在生活中多跟孩子用英语互动,而不是把孩子扔到培训班,或者放到英语学习机面前就行了。

8. 做孩子的朋友:一起看动画、读故事

对于外语基础一般的家长,可以利用儿童英语学习类的资源,想要在家创造一个英语的微环境,可以通过跟孩子一起听英语歌谣、看英文原版动画片、读英文故事来进行。

精选这些资源是一门学问,一是要从孩子熟悉的生活场景出发,比如《小猪佩奇》(Peppa Pig),这部动画片讲的是能够引起孩子共鸣的日常生活故事,孩子才会感兴趣;二是选择经典的内容,口碑、获奖与否等都是参考因素,比如 BBC 或者 Nick JR 出品的一些儿童节目,内涵丰富,发音也标准。

9. 做孩子的老师:带孩子玩节奏感游戏

研究表明,宝宝天生喜欢节奏感,跟着音调打节拍,能够提高宝宝语言、记忆能力。比如拍手拆单词游戏,把长单词拆成音节,同时有节奏地跟孩子拍手,让他感受单词的音节。

例如butterfly (蝴蝶)可拆分成[bu-tter-f-ly],你就可以跟他一边拍手一边念。你可不要低估了孩子的记忆力,孩子的发音甚至比你更准,这个词就潜移默化地进入他的大脑了。

还可以把单词升级为句子,比如儿歌: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One fell off and bumped his head. Mama called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不要纠结于孩子听不听得懂,因为玩游戏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让他听懂,而是让他体会到外语韵律的美。

10. 做孩子的学生:让孩子带你玩外语

学习语言,除了大量接受各种视听刺激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孩子自己要学会输出。当孩子的英语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你就可以鼓励他多唱英文童谣、讲英文小故事,或者跟爸爸妈妈一起表演小短剧。

还可以请教宝宝: “你看这个词我这么念对不对?”或者“你带我念念这篇课文吧!”这样让孩子的学习更有成就感,更有效率。

有一定英语基础后,可以分角色读绘本,家长和孩子各读一部分,扮演绘本中的角色,或者分别轮流读单双数页。这种玩法,比你单向地念绘本给他听要好玩多了。

再比如跟孩子一起看完动画片后,也可以双向输出。根据剧情做一些角色扮演的小游戏,比如演英文小短剧。比如女儿喜欢《头脑特工队》动画片,我就把其中一段的台词写下来,我和她分别扮演“乐乐”和“忧忧”,才玩了两三遍,她就不用看台词了,自己背下来了。这样的游戏,孩子喜欢玩,而且越玩越喜欢说英语,越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有信心。

家长智囊团献策

Dr. 魏

关于外语启蒙,不少聪明爸妈分享了自己的妙招,可谓是咱们的家长智囊团!

我挑选了其中的优质方法,分享给大家。

家长英语不好,依然能够培养出英语小达人

@爱稀饭

想要孩子英文好,并不一定需要家长英文也非常好。我有一个朋友给孩子英文启蒙的时候,自己连26个字母都不是很好,她和孩子一起学,一起看英语动画、绘本,现在他家孩9岁多,能读原版英文小说。有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尤其当你英文不好时,对于小孩子英文启蒙:

1. 父母的作用不是教孩子,而是激发孩子对英语的兴趣。父母是教练,而不是老师。所以刚开始起步,多用资源,引导兴趣。英文启蒙初期也不要背单词、学语法,容易影响孩子兴趣。

2. 磨耳朵很重要,先进行听力输入,甚至不需要孩子懂,重点培养音素意识和语感,语感非常重要。听力基础和阅读基础好的孩子,口语提升也会比较快。

3. 启蒙阶段不要纠结于孩子的发音错误,只要多听原版英语,他自己会纠正发音。

Dr. 魏

这位家长提到宝宝其实自己会根据原版英语纠正发音,确实是这样,有些家长担心自己不标准的口音会影响孩子,其实,家长的主要工作是孩子的英语启蒙,而孩子英语启蒙需要的,就是激发孩子的兴趣,咱们家长只是孩子英语学习的领路人,英语的修行之路还很漫长,孩子有的是机会纠正他们自己的发音。

而且,如果你实在是不会发音,可以跟孩子一起查单词,听磁带,让孩子做你的学习伙伴,在互动学习中一起成长。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你的不足不会影响孩子,你对待自己不足的态度才会影响孩子。爸爸妈妈因为口语不好不敢讲英语,孩子也会受到影响,觉得口语不好是一件值得羞愧的事情,这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心态。爸爸妈妈是宝宝的成长模范,你们的一举一动深深的影响孩子的言行举止,你们对待英语的态度就是孩子对待英语的态度。

在互动游戏中,学英语词汇

@茉莉米兰

之前教孩子们学习关于颜色的英语词汇,是让他们用彩色笔和我一起画彩虹。我说“paint it red”,给孩子们看我拿起的红色彩笔涂色,他们也拿出红色笔来涂色,期间我会重复几遍“paint it red”,之后换其他颜色。效果还不错,后来我用英语说一个颜色,他们就会在屋子里找对应颜色的物品,玩得不亦乐乎!

Dr. 魏

这种探索型的互动很棒,除了锻炼语言能力,大脑也能得到开发,给你好评认证!   

在双语环境中成长的宝宝

@门徒

身在海外,学习英语不是问题,倒是怎么让孩子在中英文两种语言里自由穿梭,是最主要的问题。所以一开始,孩子刚会说话的时候,我先教他中文,并没有告诉他有不同的语言之分,那个时候他也理解不了。

我告诉孩子,每件物品的中文名词相对应的那个英文单词,叫做名字,就像他的名字叫Michael一样,每个东西也都有它们的名字,比如小轿车的名字叫car,水的名字叫water,桥的名字叫bridge一样。

所以每次出门,孩子遇到不知道英文叫法的物品,总是问我那个物品的名字是什么,久而久之,孩子就把中英文都记住了。我发现,在他的脑子里,没有语言的界限,有的只是每件物品的不同称呼罢了。

Dr. 魏

宝宝学的不仅仅是语言,而是包括语言在内的一整套与环境互动的方式。我曾经带女儿去外国朋友家里玩,她跟外国小朋友用英语交流,玩得不亦乐乎。我对他们用英语说:“Let’s go eat.”,我们去吃饭吧,结果她立刻用中文对我说:“爸爸,我还要再玩一会儿。”因此,孩子在中文和英文之间切换非常快,他们才不会混淆呢。家长尽可以放心,外语可以早学习,不存在不同语言之间相互干扰的问题。

英语启蒙资源推荐

绘本

Biscuit Storybook Collection 《小饼干系列》

苏斯博士Dr. Seuss的英文原版系列绘本

Pete the Cat《皮特猫》系列绘本

音频

廖彩杏的《用有声书轻松听出英语力》

BBC英文睡前故事《Cbeebies Bedtime Stories》

Wee Sing系列英语儿歌

童谣mother goose《鹅妈妈》

动画片

Penelope《贝贝生活日记》

Maisy Mouse《小鼠波波》

Meg and Mog《女巫麦格和小猫莫格》

TeamUmizoomi《数学城小兄妹》

Dora the Explorer《爱探险的朵拉》

Mickey Mouse Clubhouse《米奇妙妙屋》

Peppa Pig《小猪佩奇》

Little bear《天才宝贝熊》

“Dr. 魏的家庭教育宝典”系列专题,帮你梳理知识点,击破一个个育儿难题!

专题|好爸爸攻略

专题|培养阅读小达人攻略

专题|宝宝识字能力提升攻略

专题|数学启蒙攻略

我们的专栏于2017年3月14日上线,经过快一年的学习,Dr.魏希望看到你的收获,也想考考你的“元认知”,希望你能够在结业之际对自己一年的学习进行观察和总结,因此准备了以下两项活动,以及丰厚的奖品,如果你觉得你或者你家宝宝有进步,就快来参加活动吧。

五脑宝宝年度评选

我们的专栏以智力脑、语言脑、情绪脑、运动脑、创意脑五大板块为结构,你觉得这一年宝宝在哪一方面的进步最大呢?是学会了更多词汇、英语说得更溜了?还是改善了乱发脾气的坏习惯?……

欢迎你留言分享宝宝的进步,并注明参与哪一个板块的评选,Dr.魏将对应五脑体系综合考量,从中选出聪明宝宝、语言宝宝、情商宝宝、运动宝宝和创意宝宝各一名,并将在3月14日的结业直播中公布,让大家一起来见证。

参与时间:3月6日~12日留言参与

奖品:“666”得到App充值卡&高效套装礼盒(特价666元)

金牌家长年度评选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你的学习,这一年,你得到了什么?有什么想对Dr.魏说的话?

欢迎你拍成3分钟以内的视频,讲述你的故事,并发送至邮箱lisijie@luojilab.com(视频上传邮件不便,亦可发送视频链接)。我们将从中选出5个金牌家长,并在结业直播中播放,让9万多名同学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收获。

参与时间:3月6日~12日发送视频

奖品:基于脑科学的宝宝专属成长方案——爱贝睿「未来脑计划」年度会员卡(价值499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