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老炮儿》影评

说到底为什么冯小刚饰演的六爷在片尾可以一人持一把长剑抵挡野湖对面乌泱泱一大帮子生瓜蛋子,是因为他有底气;为什么六爷可以在小飞面前许下那么不值得去冒险,在我们这些人眼里不值得拿了老命去拼的诺言,而没有选择轻轻松松把对账单交给小飞他们换取双方的暂时“安逸”,是因为他有底气;为什么六爷在修理厂与小飞谈判时能够面不改色,依然不卑不亢以一个过来人的姿态笔直站在他们面前,并爽快答应他们在三天内筹齐十万块,与其说六爷爱子心切,护子情深,不如说他有能够动用一切社会关系和人脉的底气。这种属于正宗北京“老炮儿”的底气,从何而来,为何存在,有何不同,包含了什么,整部影片对于这些问题的提出和深入是我对这部电影最着迷的地方。

【底气与戾气的对峙】

影片前段花了挺多时间来描写六爷整天在胡同“瞎晃悠”的具体内容,其中不乏教育后辈、伸张正义、打抱不平的片段,对话中北京方言更是说得爽快,很容易把我这种打小就在南方小城里生活的孩子带到地道的北京胡同环境里来。都说北京老爷们儿糙,可我倒是看出来了,北京老爷们儿“话糙理不糙”,“打架斗殴?那也得讲一个‘理’字。”“理”是什么,按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先辈祖宗们留下的那些东西:你先动的手?你先惹的事?别管后来发展成咋样,就是你的错;我比你岁数大,你还敢叫我“孙子”?谁是谁“孙子”?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礼貌与尊重最基本的体现地方在哪里?在最日常的称呼上,在最普通的行为举止当中;你家里有钱,你爸妈当官,是首富,行,你可以傲,但别随便跟我横,我闯荡“江湖”多久,我在这世上看过多少人来人往,我的本事,我的资历,不是你们这群下手不知轻重的生瓜蛋子可以在酒余饭后拿来当谈资的;有锋芒却不尽露,有家伙什儿却不尽拿出来显摆,是我的底气,你落魄倒霉了,我不管真假,帮人一把是一把,居高临下的戾气希望在你将来显赫了也不要有,你离家浪荡了,我始终在家里边等着万年不炸一声的电话铃声响起,虽然也会在接到诈骗电话时狠狠骂一声娘,你要创业,我给你画画蓝图,你没创业基金,我还是先得消消你的戾气,过去的事儿啊,既往不咎了,底气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靠强壮的心脏支撑,而你就是我的拼死想要保护的最后的底气,我相信你。

【底气与硬气的交融】

观看电影的同时,我边在手机的备忘录上记下了自己印象深刻的台词以及临时感悟。有些台词普通到人们只是一笑置之,有些台词在六爷嘴里说出来就成了足以在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抽自己几个大耳刮子的“哲理”。“跳下来砸死你王八蛋”“大爷?我三环十三少!行吗?”“怎么着也得把孩子弄回来”这三句属于前者,不得不说,《老炮儿》这部电影可能还有种十分想痛骂当今社会但是又骂不出口的意思,六爷在路上看见有人跳楼,围观群众甚至还吃饱了撑的一个个巴不得他赶紧跳下来,他看不下去了,什么人啊这是,世风日下么,哦不不不,只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罢了,毕竟啊“现在这人,见事都躲。”更别说与己无关的事儿了。还是修理厂那一幕,不识好歹的小子用手指着六爷脑门大声囔囔,一口一个老东西往外吐着,六爷一只手把那小子弄得嗷嗷叫,霞姨十六岁时看过六爷拿着把军刀以一当十,没有这金刚钻别揽这瓷器活,挨过的刀,流过的血,最后都化成了身上铮铮硬气的一部分。硬气是什么,我从来不干这事,我就有资格教训你;我的确是来跟你要钱的,但你把我当要饭的看待,我就不乐意了,硬气就是虽然我的真正目的说出来是不那么光荣,我也要让你用使我感到光荣的方式去完成我的目的;我身体不行了但还没到非要在身体上动刀子的地步,我就不做手术,我偏跑,都说军人一身正气,更确切的说,我觉得是一身硬气,就算只有我一个人也要把这将要塌下来的天扛起来顶回去的硬气。屈辱,屈辱,不屈便不会被辱。

【底气与正气的相通】

人心柔软在于正气犹存。但有时空有一腔孤勇,却难挡现实生猛。“身正不怕影子斜”,“正”这个字儿,本就是横平竖直,没有一笔一划是一撇一捺,所以正直,所以站的正坐得直。六爷身上要是没有正气,估计在片尾和六爷早年“出生入死”过的那些“老炮儿”们在发现六爷不是去医院看所谓的“癌”后早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所谓江湖兄弟情义,不是正气,你对,我帮你,你不对,咱先认个错成吗。在六爷为赎儿子筹钱时看到生活本就拮据,养了两儿一个也没防老的老俩口时,自己先掏了几百接济;六爷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着儿子晓波找一媳妇,再生一儿子,天下父母心,不看着儿子好那这生活还有什么盼头?鹦鹉被弄死要好好埋起来,再立块墓碑,不枉它多年来一直陪着自己,儿子不在的时候也只有鹦鹉能和自己说一说体己话了;霞姨和六爷亲吗?“呵,女人…”不屑一顾的话语掩盖不了六爷在出租车上暗自流泪的事实,八万都是霞姨出的,我就把房子给你,咱相不亏欠成吧,可还是连你都惹不起啊。“这人吧,都是有好有坏,有顺有背,就是这点儿该着他们背,不过谁都不甘心吗不都是。”风水哗哗轮流转,咱谁也别看不起谁,谁也都别看得起谁。“坏人,搁老话说,这就是坏人。”六爷说这的时候,我觉得他老可爱了真的!咱都老实人,肚子里也没那么多弯弯曲曲缠缠绕绕的小九九,是非曲直大多时候还是一眼能瞧得清的。“虽然咱们是小百姓,但有些事咱得管。”对,世界是不能由小百姓控制的,其复杂黑暗也远超我们的想象,可是,能做些什么,还是尽量都去做吧,别老怂,大家都怂了,最后都会死在自己手里。或许我理解的“正气”二字太狭隘了,可是世人情爱,兄弟情义,家长里短,最平凡的最闲碎的最不经意的瞬间我都觉得是最可以温暖人的,也是可以给人以正气的。

没啦,有人感动于这部影片体现出来的江湖情义,英雄迟暮;有人落泪是因为小波与六爷之间的父子情感人肺腑;我在六爷身上,在小波身上,看到了自己爷爷的影子,那样的固执倔犟,看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影子,那样的叛逆嚣张,所以可能这就是我与这部电影的心灵相通之处。

无底气,无魂,无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发了消息说去看三环十三少,晚上就有朋友留言说也刚看完问我是不是该写影评了,确实准备写,昨晚上看完电影太激动...
    新桐_阅读 4,026评论 4 10
  • 气温降得一如既往的毫无征兆,太阳突然暗哑,一切都是阴沉沉的,行走在校园的道路上,看到与以往不同的绝望与悲怆...
    猫窝里的大狗阅读 110评论 0 0
  • 最近榆林产妇自杀的事情,让很多人痛心。舆论基本一边倒的指责家属。我作为顺产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医院...
    承东妈妈阅读 934评论 8 5
  • 提问:这个问题是受到@elyn 的启发,她每天都会在inst里po上自己早餐的照片,除了食物本身,餐具也是非常的美...
    苏黎安阅读 4,879评论 10 71
  •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组二十四节气的照片, 作者是青简,便简单配了点文字,以记录过去的日子。 芒种摄于浙江温州楠溪江 ...
    王衣人呀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