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从培养这些好的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开始

上次写的《这些习惯让我的人生获得改变》一文,结合自身案例写了从微习惯开始、写作的习惯、勇于突破和改变、终身学习等四种习惯。得到读者朋友们的喜欢,因为将文章与自己的经历和感受结合起来,容易给他人带去一些或启示、或共鸣的感觉。

接下来,想分享的是一些有益的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每个人的成长和生活是由一个个的行为和行动形成的,正是点点滴滴的每日行为惯性汇集成强大的思维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人生。

1、积极主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准备的人也就是积极主动的人,这个习惯放在首要位置来强调毫不为过,我认为这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能力和习惯。管理大师德鲁克在他那本著名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第一个提到的就是积极主动,可见其重要性。

我自己也是这种习惯的深度受益者。以前我很被动,单位布置什么工作就做什么事,从未积极主动的去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出成绩,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业之路,所以一直在原地踏步。

在受到打击和挫败后才转变过来,工作上积极主动多做,主动向领导汇报,才获得宝贵的机会,改变了我的职场生涯。

这是在职场上的积极主动。还有一个特别需要积极主动的方面,就是人际交往,要积极主动的出击,建立自己的圈子,提升自己的社交圈。

有一本讲如何经营人脉的书——《别独自用餐》,这位作者是一位靠人脉站上成功巅峰的人,他的积极主动给他赢得一个个有帮助的伙伴和朋友,得到了一个个宝贵的机会,继而成就了他的人生。

书里说当你想去结识他人并开始一段新的人际关系时,如果想对方真正认识你并记住你,必须主动和对方联系。让对方从电话、电子邮件、别人这里、面对面的交流等不同的联系方式看到或听到你的名字,至少要有三次不同的交汇途径才算做完第一步。

在初步留下印象后,需要进一步来发展这段关系,至少要每个月打一次电话或发一则短信、微信来显示你的存在,一定要积极主动的向你想进一步加深关系的人不停的发射“人际脉冲”。要想办法在电话里约上见面的机会。当你越积极主动,得到机会女神青睐的概率也越大。

2、强行动力。要善于执行、强于行动,没有行动,一切都只是空想,一步步行动起来,才能达成所愿,将目标实现。

我还记得我的第一次出国旅游经历,妹妹要我帮她寄证件,因为她准备加入一个协会组织的旅行团出国旅游。听到后我很感兴趣,马上找到领导请假,通过出示相关证明、办理需要的手续,一步步行动起来才有了后来的第一次美好的出国游。

行动力的反面是拖延,我们大都有深深浅浅的拖延症状。如明明要交作业,却一有时间就去做让自己更愉悦的事,拖到不能拖才下笔,可想而知这样的作业质量不会令人满意;明明要去检查身体,却认为这是小毛病,拖着不去医院,结果小病拖成大病;看到别人做的好的地方,想效仿学习,当时没有记下来,一转身就忘了;想培养一些好的习惯,却总有这个那个原因当借口,最后不了了之。

通过有意识的煅炼和培养,增强行动力应该是很容易见效的一个习惯,关键是不要让拖延和懒散占据身体,克服这两种坏习惯就是强化行动力这个好习惯。

3、制定目标。目标的重要性不用多说,目标就像大海中航行的指南针,有了它,人生的旅程才会有方向感,不至于迷航。先有目标,再谈行动,目标和梦想的区别在于:小一点、具体一点、短期一点的叫目标,目标是通过努力和行动可实现的。而高大一点,抽象一点,长远一点的叫梦想,实现梦想需要努力、机遇和执着,有可能怎么努力也实现不了。所以我们不要把目标当成梦想,制定目标的时候要具体、可衡量、可执行。

我每年的元旦都会对新的一年进行计划和展望,列出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如体重控制在多少,准备去哪旅游、重点提高哪些能力、买房、学习游泳等目标。

比如今年初制定了这样一个目标:看书不少于50本,经过快速阅读的练习,大幅提升阅读速度,写作的文章不少于10篇,并找到一些合适的人和共享的渠道激励自己的写作热情。有了这样一个目标,今年才有了快速阅读的学习和“007不写就出局”的加入,以及现在这篇文章。

很多名人也制定目标的习惯。比如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他在2009年定下的目标是每天打领带去上班,结果每天都做到了。2010年学习中文,专门请了中文老师为自己上课,后来在清华用中文演讲;2013年,每天跟不同的人见面,这一年他参与了很多社区活动;2014年,每两周读一本书,并在自己的facebook上公布所读书的书名;2016年,开发一款私人专属人工智能助手以及全年跑步587公里,这两个挑战他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今年他的目标是遍访美国的每一个州,与那里的人进行交流。并写下“每年我都要给自己设立一个挑战,去学习新的东西,让自己在工作之外得到成长”。

制定目标,然后心无旁骛的坚定执行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相信进步会大得让人吃惊。

4、管理身体。身体健康、充满活力是一切的保障和基础,所以这个习惯格外重要。为了身体健康一要培养定期运动的习惯,不管是跑步、跳操、瑜珈还是打球、健身,坚持每周至少运动三次,每次20分钟以上,一定要找到一个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的运动方式。

除此之外,对于办公室人员来说,每看一小时手机或电脑,休息10分钟,每坐两个小时一定要起来走动活动一下,缓解身体的僵硬和疲劳。

二是有规律的作息,有一次听一堂叫《睡眠革命》的课程,里面说到8小时睡眠并不适合每个人,可以用R90的睡眠方法试一下。在睡眠中每90分钟为一个周期,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4-6个完整的睡眠周期,这样将使身体精力充沛,有利于身体健康。比如用倒推算法,准备在早上6点半起床,那倒推出要在11点入睡,睡眠时间7个半小时,正好是5个睡眠周期。适应一段时间后,再调整到4个周期或6个周期,看看自己适合睡多长时间。

三要健康饮食,现在食物这么丰富,出去吃喝应酬也很多,所以现代人很容易出现肥胖、亚健康和三高症状,要养成高蛋白高膳食纤维少糖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健康饮食习惯。除了以上三种,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养成休身养性、保健养生、戒燥、宽心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好习惯,让它有充沛的精力应付繁杂的工作,有健康的身材和愉悦的心情。

这次写的都是一些行为习惯,它能即时看得到效果和规律。相比行为习惯,思维习惯养成的难度大得多,下次文章我想说说思维习惯的改变,希望看到你的留言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