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自媒体人,为什么你就赚不了钱?

文/time


Photo by Carl Heyerdahl on Unsplash

1.

小A最近听别人说现在做自媒体又赚钱又轻松,每天只需要写点文章就可以。他觉得这倒是个赚钱的门路,再也不用看老板脸色,不用为了每个月那点破业绩求爷爷告奶奶的了。

他决定将自己又苦又累的工作辞掉,然后去做个全职的自媒体人。还没有开始操作,小A已经开始盘算自己月入过万后应该如何理财了。

小A注册了个账号,当真正开始操作起来才发现,天呐,好麻烦。

他发现自己根本不会写文章,写一篇文章需要好长时间,发表出去也没有几个人看,更不会找素材,找灵感,列大纲,新手号转正遥遥无期,更别提赚广告费了。

他这样断断续续的做了一个月,对自媒体创业彻底断了念想,他觉得这个就是骗局,根本赚不了钱。


同样是自媒体人,为什么小A就赚不了钱?

在他的眼里之所以要做自媒体,是因为他觉得利用自媒体赚钱很轻松,不用吃苦,不用学习,不用上班,每天呆在家里面就把钱赚了。这样赚钱的好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而这也是一些自媒体新人之所以做自媒体的原因。

他们把自媒体只当成了捞快钱的门路,当成了投机取巧的工具,当成自己不去上班的借口。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小A根本没有那个耐心去学习,更没有那个耐心去动脑子,更不要谈什么用心琢磨和经营了。

他只想着赚钱。

他没有那个闲工夫去想自媒体为什么赚钱,更没有兴趣去了解这背后整个的知识系统。

进行自媒体创业的门槛很低,但这不代表你注册一个账号,写点文章就可以将钱赚了。自媒体盈利背后的原理,知识,技巧是环环相扣,系统且严谨的。

在你没有消化和掌握的前提下,只是抱着赚钱的想法,盲目的横冲直撞,这种做法当然不会有效果。

有赚钱的想法并不是错误的,这很正常。但是,如果脑子里面只想着钱,而忽略了学习与实际操作,那只能说明你是在痴人说梦。

总之,如果你真的想要做个自媒体人,那么请将自媒体当做是你的事业,它需要你的尊重,它需要你的坚持与积累,它需要你的用心琢磨,用心经营。


2.

小B也是个自媒体人,他很勤奋,真正做到了每日更新。

不过,这几天他总是闷闷不乐的。小B找到我,说是想要跟我聊聊。

他告诉我,他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很用心的,不仅是原创,而且绝对都是干货满满的好文章。

我看了几篇,确实,每一篇文章里面的知识点都很多,都是干货文。

接着,他抱怨着说:“你瞅瞅那些人写的是什么玩意,不是娱乐八卦就是鸡汤文,天天的就知道编故事,那种狗血的文章他们写得出来?可是,为什么这种不走心的文章偏偏阅读量那么高?他们一篇文章的广告费快顶我一个礼拜的收入了!这太不公平了,这个时代怎么变成了这样?”

我打断了他的话,我反问他:“什么是公平?在我看来,这样的结果,很公平。”


同样是自媒体人,为什么小B就赚不了钱?

诚意满满,干货多多的干货文阅读量“凄惨”,而那些充满着套路,虚假的故事与狗血的文章反倒是备受欢迎。

残酷吗?不。

是因为现在读者的素质低,还是因为如今世风日下?

都不是。

在我看来,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没有弄清楚谁是读者,读者到底喜欢什么。

对,小B的文章价值很高,但是他写这些文章的初衷是什么?

不就是将这些文章分享给普通大众吗?

大众读者不喜欢你这种理性,严谨的写作风格,试想一下,谁会在下班之后拿着手机阅读一篇干货满满却晦涩难懂,仿佛是论文一般的文章呢?

你写的文章所面对的读者不是语文老师,也不是你的大学导师,就是普普通通正在消遣着的读者。

读者喜欢听故事,他们甚至不在乎故事的真与假。

读者喜欢感性轻松,“唠家常”式的文章,因为他们是在娱乐消遣,而不是在工作。

读者喜欢图文并茂,他们有窥私欲,也有一颗“八卦”的心。

而一篇好的文章,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用读者所喜欢的方式来陈述。这就是写文章的套路。不要对这些套路嗤之以鼻,这些套路之所以有效,就是因为它们符合大众的心理和行为特点。

这些套路本身并不可耻。这也是学问。

就好比在简书上经常会流传着这样的文章:“我一个月看了XX本书,推荐你X本”。这样的文章阅读量居高不下,篇篇爆款。

也有作者说过,这样的文章太不走心,基本上都是借用这个格式,然后从豆瓣读书上选几本书,一组合就OK了,关键是读者都还挺喜欢。

你可以瞧不起那些写文章不走心的人,你可以不必与他们“同流合污”,但是你依然要向他们学习这些套路为自己所用。

只借用有效的套路来写自己走心的,有价值的文章。

这才是双赢。记住:

越理性的,受众越少。越感性的,受众越多。


3.

小C做自媒体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最近却好像是遇到了瓶颈,很是烦恼。

他想要通过千人万元计划,所以来找我咨询。

我看了他的账号,发现什么类型的文章都有。有娱乐八卦的,也有讲星座的,还有情感故事,养生技巧之类的。

我问他:“你的这个自媒体内容定位是什么?”

他说:“我不知道。”

我问他:“那你的这个自媒体日后打算通过什么盈利?”

他说:“我想要通过千人万元计划,跟平台签约,拿工资。”

我说:“你有这个目标,可是我从你的自媒体文章上丝毫看不出来啊。”


同样是自媒体人,为什么小C就赚不了钱?

其实,想要通过千人万元计划并不难:

一是要保证内容垂直,细分,原创,保证质量。

二是要保证你入驻到足够的自媒体平台,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关系网络。

可是,小C的这个账号,连第一条都没有满足。

这就是典型的定位不清,所以目标和实际操作出现偏差。

这样的问题在自媒体人当中并不少见。

很多人做自媒体都会“随大流”,今天跟风做这个主题内容,明天发现那个领域很火爆,又会转过来去写那方面的。

到头来导致自己的账号内容定位不清楚,不仅申请不到千人万元,就连自己文章的推荐量也会大打折扣。

我一直鼓励大家在操作之前,一定要定位清楚,做好规划。顺着一条线路来操作,这样思路清晰,进步更快。

就好比小C,他的目标就是通过千人万元。

那么,他需要做的就是:

选择一个主题,进行专注分享。

一周2-3更新一篇该主题的原创文章,保证每月都可以达到【已推荐】10篇。

可以将文章同步到知乎,简书,搜狐,公众号等平台,积攒平台粉丝和影响力。

随着作品量的积累,开通原创,专栏等功能。

提高作品深度,申请千人万元

经过这样的整理,你会发现,操作的思路马上就清晰起来。

每日实践的关键就是:专注于内容垂直的原创文章,保证每月文章达标数量满足要求,还有就是积累原创文章以申请更多的自媒体平台,增加权威性。

这就是定位清晰的好处。操作起来不紊不乱,也能尽快的实现目标。


同样是自媒体人,为什么你就赚不了钱?

千万别抱怨,问题肯定出在自己身上。省下找借口的时间,缺什么补什么,这样你不赚钱都难!


我是time,现在是一名全职知识服务工作者,time专注研究内容营销十年,不求文章数量有优势,但求文章质量无愧于心。我为干货代言!

记得给time关注,点赞,如果有打赏,那就更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