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的生活,开挂不偷懒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性的上班日,天天可偷懒

此刻,我正坐在公司15楼的办公室里,阳光从玻璃墙外肆意的倾泄进来,光晕叠加成一圈一圈,宽大办公台上的绿萝,那点点翠绿在欢欣地跳跃着。远处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更远的,青山隐约可见。这样优雅静谧的工作环境,是多年以前没想过的。

5分钟前,在敲打键盘的同时,我看了一下今日的待办清单,需要审核2份合同、催办2个事项。根据以往经验,一天的工作量也就3小时。于是决定,整个上午不干别的,就写作和阅读了。

就工作而言,显然,整个上午我都在偷懒。如果是一个刚入职的菜鸟,没有哪家公司会录用这样的员工;如果是一个工厂里的计件工人,偷懒的结果会让自己的经济利益损失;而我所说的真正意义的偷懒是事少做,报酬不减少,还增多。

我不仅轻松拿着二十几万的年薪,还可以在上班时间悠闲自得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是什么让我能如此偷懒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的我,为了偷懒而怀疑人生

前一段看过网上流行一句话:很多人25岁就死了,75岁才埋!很多人开始懒的时候,懒着懒着就不知不觉的死掉了。

很多年前,我也想不到自己可以过上今天的偷懒生活。记得刚参加工作的头两年,我一度想要辞职。那时候,被公司派驻到X镇的基层办事处上班,每天有忙不完的活,工作像齿轮似的没有一刻停歇。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经常性的加班值班,大学生活时的多姿多彩变成了眼前的一堆琐碎。当所有平淡无奇的工作都变成了纯粹的体力活、不再具备挑战性的时候,工作,变得越来越无意义,更谈不上成就感。内心无比强烈地煎熬着: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那时,我最渴望的,就是多点自己的时间,而在当时,天天和当事人打交道,各种各样的事接踵而来,不要说偷懒,日常除了重大疾病和重要家事,连请假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不能偷懒的窘境,我如何冲出困境?

渐渐萌生了辞职的念头后,间接地向家人亲友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结果家人坚决反对,连身边的长者、朋友也持反对意见。在他们看来,我的工作稳定、体面、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好多人求之不得,多好啊!

权衡各方,冷静思考之后,我最后决定就干三年!如果三年后工作依然没有起色,就坚决辞职。而且,三年里,我不主动申请调动。年轻的心固执地听从上苍的安排吧,爱留不留爱去不去。

做了决定后,心态的转变,让心理上的困顿也慢慢转变。工作上的一切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并将它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记得一次值班,把各项检查做完,已经晚上11点多了。洗完澡,刚准备上床睡觉,却接到市公司紧急通知,某处设备出了故障,问题十分严重,分公司都派人下来协同处理。于是我与同事一起和分公司的人前去处理。

当处理完一切回到办事处时,已经凌晨3点了。其他同事都先睡觉了,我还要写一个故障情况说明。按照惯例,只做简单登记,具体事项留到明天再说。可为了更加有效率,我决定把事情前因后果,清楚完整地写下来,让领导对这次重大故障的处理结果满意,也为今后的工作更加顺畅。

我打起精神,深呼一口气,把所有的困意都呼了出去,并暗暗告诉自己:不但要把报告写好,让明天所有看到这份报告的同事、领导认可,提不出任何质疑,还要把这份报告的每一个字都写得漂漂亮亮,无可挑剔(那时还没有实现无纸化办公,报告都是手写的)。

当我把一份9页3000多字的报告写好之后,太阳已经出来了。望着窗外初升的朝阳,忽然想起郑智化《沉默的羔羊》里的歌词:“当明天太阳升起,照在我的脸上,我一样能散发光芒”……

一年后,基层办事处的工作已经没什么可难到我,面对再多工作也能独挡一面了。面对偷懒,我学会了先不偷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偷懒,首先要有可以偷懒的岗位

2年2个月后,我被调到了分公司。由于换了岗位,要求更高,接触面更广,人又充满了动力。新鲜感和工作上的许多疑问,让我废寝忘食地工作。

曾经有一个月,我每天主动加班到凌晨。在工作领域内,我严格要求自己不允许有不懂的知识,有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此时的工作,更多的是面对同事,一定程度上可以自行安排自己的工作了,即便在上班时间,也时不时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看看书,偷偷懒了。平时也可以要来来,要走走。但6个人的办公室,人来人往,别人都在干活,唯独你在看书,显得格格不入。受制于工作环境,偷懒,依然是有条件的。

2年后,我负责的业务,已经敢于叫板省总公司的人了。仿佛竞斗士在竞斗场上找不到了敌人,空虚感再次袭来,失去了挑战感的工作,再次变成体力活。我又开始考虑辞职的问题。心想,难道我天生骨子里就不安分?

上天仿佛听到了我心里的呼声。6年前,我调到了市公司,从此开启了偷懒的工作模式。新的岗位上,由于担任主管,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工作,至于要怎样开展工作,没人安排。这也意味着,对于工作,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自由支配。

其次,偷懒要有高效驾驭工作的能力

有一次,我和其他地市的十多个同事一起被省总公司抽去做某个项目。工作期间,每天给每人分配工作量,工作完成上交后就可以自行安排时间。

我每天都能早早地完成,而且完成质量是最好的一个。当其他同事晚上还在加班时,我已经跑完10公里,开始读书绘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挂不偷懒的人生,依然前行在路上

回望来时路,从没有机会偷懒到有机会偷懒但受制约,再到今天爱偷懒就偷懒的历程,宝典奉上一条:

拼命干活,用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说话,从被管理者升职为管理者。

只有掌握了足够的业务能力,学会用更少的时间工作,追求精益求精,你才能偷懒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你现在的拼命,是为了以后不再拼命。在身体允许拼命时拼命,是怕年纪稍长时真的拼命!

虽然现在的我,正处于可以偷懒的阶段,但也还不能完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工作,依然还是谋生的重要手段。要尽可能多的获得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通过压缩工作时间来实现。唯一的途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最好的思维方式,就是无疑问原则;在获取知识极其容易的今天,实现无疑问原则并不困难。(请详见我的文章《如何在工作前2年就成长为职业大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偷懒的人生,我们最终要奔向何处?

人的一生,总是追求自由的一生。喜欢的人,喜欢的事,喜欢的地方,自由的爱,自由的生活,不受任何牵绊。

但事实上,生活中的各种限制,我们绝大多数人还达不到这个境界,还在干着自己不愿意又不得不干的工作。那么在这种状态下,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偷懒就有了意义,因为只有在具备了这种偷懒的能力之后,我们才能够在完成工作的其他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举两得。

对于马云那样的人来说,我想他是不会偷懒的。因为他所做的事业正是他所喜欢的事业,不需要监督,没有人制约。而这,或许才是我们努力的终极目标。

李笑来在他的新书《财富自由之路》中说,注意力重要过时间。而我们的偷懒,就是将注意力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更准确地讲,是放在我们认为美好的事情上。

从偷懒到不偷赖的过程,是我们从不得不出售自己的时间,到大量缩减所出售的时间,到最后,我们完全不用出售自己的时间而购买别人时间的状态。

当我们完成这一步时,我们的偷懒人生才真正扑面而来,花团锦簇。

但愿你,找到不偷懒的人生,并为之努力。相信我,你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