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负责制 VS 挂证现象

2019年2月2日,住建部为整治“挂证”发布最新通知:除这6类人员外,社保与注册单位不一致都属于“挂证”,必须整改,同时要收法律追究。

01

楔子

最近,住建部对于建设工程领域的“挂证”现象加大了打击力度。其实“打击”一直存在,只是以前没有使用“全国社保联网”这个核武器。

当然边远地区“注册人员”严重不足,不利于“扶贫”可能也是考量的因素,再加上一些地方保护主义在里面起作用,所以住建部也没完全“发力”。

而这次“空前力度”的整治,我相信应该是和国家推行的“注册建筑师负责制”有一定的关联。所以下面这篇文章是针对细分市场,小众人群的。有些科普的内容就不赘述了。(看的懂的自然懂,看不懂的后台留言,私下交流)

02

终身责任

虽然“建筑师负责制”已经提了有段时间了,但是从各种消息源的反馈来看,大家其实还有点不以为然。那我们来了解下定义吧!

建筑师负责制

是以担任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主持人或设计总负责人的注册建筑师(以下称为建筑师)为核心的设计团队,

依托所在的设计企业为实施主体,

依据合同约定,

对民用建筑工程全过程或部分阶段提供全寿命周期设计咨询管理服务,

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交付给建设单位的一种工作模式

在一些发达国家,“建筑师负责制”已经实行很多年,各方反应也不错。注册建筑师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国引进这个制度是一个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的过程。本意是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发挥建筑师的专业特长。不但负责设计,还负责建造管理。

这么好的制度,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注册建筑师甘心放弃呢?选择去干“挂证”这么不体面的事情呢?

原因我想可能是“责权利不对等”造成的。

03

悖论之因

原因一:管理模式

一些发达国家采取的管理模式多为:“小政府,大市场”,政府制定游戏规则,其他都由市场去自由匹配。在这些国家实行的“建筑师负责”背后有很多支撑。比如各专业有专项的事务所,各工种还有细分的技术供应商。

注册建筑师更多的是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出现,做的多是协调和总控的工作。技术部分都有专业分包去解决了。但并不是说随随便便一个人都能当这个项目负责人,他需要在发生“冲突”时,利用自己的知识背景,技术经验做出最合理的选择。大家都知道,选择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另外,国外的“保险制度”非常发达。工程项目的保险制度非常完备,给注册建筑师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

原因二:分配制度

在我国工程项目的管理大致分为:“政府——单位(法人)——注册建筑师”。

政府作为监管部门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政府把审图也取消了,感觉要卸任了);责任的主体首先是单位(法人)。秉承风险越大、收益越大的原则,公司法人在过去的20年,挣的“盆满钵满”;而注册建筑师就是个打工的,虽然也承担责任,但是收入和风险基本持平。

而随着“终身责任制”的推行,工程事故的责任由单位转化为“个人”,但是权力并没有转化,单位(法人)还是占据了大多数的利润,注册建筑师还是个打工的。

所以才有了前面一位建筑师吐槽的:我们是挣着白菜价,操着白粉的心,这合理吗?还是终身负责的哦!这样的终身看来是长不了,所以有那么多挂证的现象,也是市场的选择。

原因三:有形的手

在中国有一种说法:“一个城市的规划水平,是由当地一把手的审美决定的”。从我这10多年的从业经验来说:是的!

这几年来,政府职能部门虽然出了很多的“放权减政”的措施,但是“越精简越大”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我们是“党”领导下的“政府”,所以这只有型的手,只要一天不收手,就不可能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挂证现象也很难从本源上避免!

04

“大风”之后

住建部的“整治”之风刮过之后,必然是狼藉一片。

边远地区:人才紧缺,供不应求

很多边远地区本来就没几个注册师,扫荡后,现在公司都快开不下去了。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关门大吉(多数不会选);二是高价请人。我了解的情况,边远地区的注册建筑师已经从一年10涨到15万了,还供不应求。

发达地区:人才过剩,供大于求

许多发达地区的注册建筑师因为社保必须唯一,又希望落在一线城市,所以被迫回到了。本来发达地区就不缺注册建筑师。这样一来,发达地区的供明显大于求,企业选择人才的余地将更大了。

而“建筑师负责制”之风,刚起于青萍之末,确是引来“骂声”一片。

制度带来了两极分化。

嫌自己“终身”无多的注册建筑师:都在忙着“抢收”,项目能多做就多做。我们在注册建筑师培训的时候,质监站的老师通报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数据。有些注册建筑(结构)师,做了全公司所有的项目,平均下来,每天一个!

爱惜羽毛的注册建筑师们:则忙着写“免责条款”。毕竟最少是“三年以上,五年以下”,风险还真不是一点半点。

当然还有一些离开了设计一线的注册们:还是会寻找“渠道”,让自己的考试成果最大程度的“变现”,良有方作为一剂“良方”,将竭诚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咨询!

05

结束语

一个好的制度推出,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

而一个好的制度的落地,更需要考虑细节,保障措施等。

也许“建筑师负责制”是个“好东西”,但需假以时日来验证!

最后,祝福注册建筑师们,有一个长久的“终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解决网络中级十一期坚持分享第236天光山心协小屋坚持分享第55天 我对赞美的力量印象非常深刻,我回...
    周老师成长记录仪阅读 151评论 0 1
  • 文/刘子 我情窦初开的晚,初二的时候才遇上我的L先生。 L先生是实打实的学霸,我第一次见他是在学校的领奖台上。...
    大娇呀刘大娇阅读 341评论 0 3
  • 工作之余,给生活添点颜色,秋意渐浓,颜色也丰富起来,骑骑停停,一路畅快呼吸,快哉!
    陶_ac1d阅读 328评论 0 2
  • 团队,是解决问题的最佳组合。 必要的团队精神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团队,单靠个人很难解决所有问题。我们现在在工作中遇到...
    陌霭阅读 5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