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如此“损友”

网络图片


                              1


老友玲子,是个大大咧咧的爽朗人。我两高中同学三年,之后考上不同城市的大学,如今也在不同的地方安了家,这么多年,联系却没断过。

前天,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随笔,玲子很快评论道:“又开始写了?”

我愣了一下,又?

回过味儿来,我回道:“是啊,不过这是参加一个写作训练营布置的作业,不是小说。”

玲子的微信消息立马追过来:“唉,我说,你可把我坑得够惨的呀,跳了你的坑,这都几年了?你也不把坑填一填,就准备让我一直蹲你挖的坑里?”

我: “……”

玲子:“别找借口说忙呀,既然开始写了,赶紧的,厚道点,把你那小说给我个结局啊!”

我:“你个损友,我是怎么走上这条不归路的?”

玲子装傻充愣,发来个笑得傻兮兮的表情包。

随后玲子又发了条消息过来,“你得谢我!”

我心里顿时泪流满面,我是该感谢她呢?还是该感谢她!


                              2


我们上中学那会儿,互联网资讯没有现在发达,上高中之前我是个只会死读教科书的书呆子。

上高中后,交了玲子这个“损友”,每天陪着她进出不同的书店租书,在她的耳染目濡下,我按捺不住好奇心,以随便看看的猎奇心态,开始看起了她租来的小说,谁知这一看就栽了。

那时,网络文学才刚起步,租书店书架上摆的,不是古龙、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就是台湾的言情小说。且不说它们的裨益性,当时的我犹如踏入了一个奇异的新世界,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于是,玲子就带领着我在这条道上日夜兼程。

我们课间休息时间在看小说,上课时间趁老师不注意也在看小说,下晚自习照样躲在被子里用手电筒照着看小说,我们就这样没心没肺的沉沦在小说的世界里,不可自拔,也不想拔。

直到高一下学期末,我和玲子的成绩都掉到了班级的中下游,玲子说:“要不我们收敛下呗,不然高中毕业可能就只能上‘家里蹲’大学了。”

闻言,我扑哧一声笑出来,“玲子,你可太有才了!”

玲子骄傲的一昂首,“那当然!”

虽然不情愿,但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最后,我们还是形成了一致意见:以后认真学习,周末做完作业就放肆看小说,哪怕看它个昏天暗地也无所谓。


                                3


高二新一学年,我们按照约定,开始好好学习,周末一起去租小说,周六看完各自租的书,周日又交换着看。在学校学习的空隙时间,我们会讨论小说情节,然后一起吐槽作者的文笔和情节的弱智。

玲子坐在我后桌。有天晚自习课上,早早做完作业,出于无聊,我习惯性的回头打算看看玲子在干嘛,回头却见她在笔记本上埋头写字,我伸头一看,也不是写作业。玲子的表情很认真,字迹也很工整。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见性子毛毛躁躁的玲子露出那样认真的表情。

下晚自习后,我忍不住问她:“你今晚写什么呢?这么认真!”

玲子挠了挠她的短发,干笑着说:“告诉你,你可不许笑话我啊!看了这么多小说,老是觉得没有一本小说的情节是完全令我满意的,最近老是有些人物、有些情节会闪现在我脑海里,我想把它写出来。”

我微微愣了一下,没有笑话她,因为我也有同样的感受,只是没有想到,也没有勇气把它写出来,我弱弱的回了句,“其实我也有这种感觉,但是没想过写。”

玲子右手重重拍在我肩膀上,“写,咋们一起写,我做你的读者,你做我的读者!”

那天晚上,躺在宿舍的床上,我兴奋得难以入眠。第二天一早,我就跑到学校小卖部买了本新笔记本。课余时间,我就把脑海里逐渐成形的情节串联起来写在笔记本上。

说好的相互监督,可是玲子坚持了没几天,就暴躁的撕掉了本子。

约定好做我的读者,这么多年,玲子倒是从未食言。从最初的在笔记本上写,到后面在文学网站写,无论是短篇还是长篇,玲子始终是我最忠实的读者。只要我写,她一定看,给我评论,给我鼓励和打气,从未遗漏。


                              4


看着玲子发过来的最后一条微信消息,“你得谢我!”

我喉头一哽,蓦然湿了眼眶,回了几个拥抱的表情给她。

这一刻,我多希望她就在我的眼前,我一定会紧紧的抱住她,紧紧的。

已经记不清,我有多久没有写过自己想写的文章了,工作之后,写简报、写信息、写总结、写报告,却再也没写过一篇对自己而言有纯粹意义的文章。

就连大学毕业后,在网站上连载的那篇小说也被搁浅在了五年前,如果没有玲子的提醒,我想它的进度会永远停留在百分之六十的地方。

如今我来到了简书,在这里完成了我人生第一篇中篇小说,尽管才五万字,读者也不多,可它帮我找回了写作乐趣和初心。

我庆幸着,庆幸着有玲子这个“损友”,是她帮助我发掘出自己的爱好,让我知道写作不一定只能写刻板的文章,帮我找回了写作带给我的最初感动,让我的内心如此丰盈和富足。

有如此“损友”一枚,真乃人生幸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