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上)实现 LRU 缓存淘汰算法

经典的链表应用场景就是 LRU 缓存淘汰算法。

1. 链表结构

数组需要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来存储,对内存的要求比较高。而链表不需要,它通过“指针”将一组零散的内存块串联起来使用。

三种常见的链表结构:单链表、双向链表和循环链表。

单链表:头结点记录链表的基地址,可以用来遍历整条链表。尾结点的指针指向空地址 NULL,表示最后的结点。每个结点存储数据 data 和后继指针 next,如下:

单链表

针对链表的插入和删除操作,只需要考虑相邻结点的指针改变,所以对应的时间复杂度是 O(1)。但是,随机访问需要从头结点开始遍历,所以时间复杂度是 O(n)。

循环链表是一种特殊的单链表,它的尾结点指针指向链表的头结点,优点是从链尾到链头比较方便。当要处理的数据具有环型结构特点时,就特别适合采用循环链表,比如约瑟夫问题。

循环链表

双向链表支持两个方向,每个结点有个后继指针 next 指向后面的结点和一个前驱指针 prev 指向前面的结点。它支持双向遍历,带来了操作的灵活性。双向链表可以支持 O(1) 时间复杂度的情况下找到前驱结点,这使得它在某些情况下的插入、删除等操作比单链表简单高效。对于一个有序链表,双向链表的按值查询的效率也要比单链表高一些。

在实际的软件开发中,双向链表尽管比较费内存,但比单链表的应用更加广泛。Java 语言中的 LinkedHashMap 就用到了双向链表,这是用空间换时间的设计思想。

双向链表

2. 链表、数组性能比较

时间复杂度 数组 链表
插入、删除 O(n) O(1)
随机访问 O(1) O(n)

数组简单易用,在实现上使用的是连续的内存空间,可以借助 CPU 的缓存机制,预读数组中的数据,所以访问效率更高。而链表在内存中并不是连续存储,所以对 CPU 缓存不友好,没办法有效预读。(此处是局部性原理)

数组的缺点是大小固定,要占用整块连续内存空间。如果数组过大,容易导致 OOM。扩容时需要拷贝数组,非常耗时。链表本身没有大小的限制,天然地支持动态扩容。

如果代码对内存的使用非常苛刻,那数组就是更适合的选择。链表需要额外存储指针结点,频繁的增删操作容易造成内存碎片,如果用 Java 语言,就可能导致频繁 GC。

如何用链表实现 LRU 缓存呢?

维护一个有序单链表,靠近尾部的结点是最早访问的。当有数据被访问时,从头开始遍历链表。

  1. 如果数据被缓存过,遍历得到对应的结点,把它从原来位置删除,插入到链表头部。
  2. 如果没有缓存过,那么分两种情况:
    • 如果缓存没满,那么直接把新数据插入链表尾部;
    • 如果缓存已满,那么把尾结点删除,新数据插入链表头部。

基于链表的实现思路,缓存访问的时间复杂度为 O(n)。考虑一下优化,比如引入散列表老记录每个数据的位置,使访问时间复杂度降到 O(1)。

思考题:

如何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是回文字符串?如果字符串是通过单链表来存储的,那该如何来判断是一个回文串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