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全的excel函数大全6—日期和时间函数(下)

上次给大家分享了《2017年最全的excel函数大全6—日期和时间函数(上)》,这次分享给大家日期和时间函数(下)。

NOW函数—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的序列号

描述

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的序列号。 如果在输入该函数前,单元格格式为“常规”,Excel 会更改单元格格式,使其与区域设置的日期和时间格式匹配。 可以在功能区“开始”选项卡上的“数字”组中使用命令来更改日期和时间格式。

当需要在工作表上显示当前日期和时间或者需要根据当前日期和时间计算一个值并在每次打开工作表时更新该值时,使用 NOW 函数很有用。

注意: 如果 NOW 函数并未按预期更新单元格值,则可能需要更改控制工作簿或工作表何时重新计算的设置。 这些设置可以在 Excel 桌面应用程序的“控制面板”中更改。

用法

Now()

NOW函数用法没有参数。

其他

l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序列号,以便可以在计算中使用它们。 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为 1,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为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7 天。

l序列号中小数点右边的数字表示时间,左边的数字表示日期。 例如,序列号 0.5 表示时间为中午 12:00。

lNOW函数的结果仅在计算工作表或运行含有该函数的宏时才改变。 它并不会持续更新。

案例

SECOND函数—将序列号转换为秒

描述

返回时间值的秒数。 秒数是 0(零)到 59 范围内的整数。

用法

SECOND(serial_number)

SECOND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erial_number必需。 一个时间值,其中包含要查找的秒数。 时间值有多种输入方式:带引号的文本字符串(例如 "6:45 PM")、十进制数(例如 0.78125 表示 6:45 PM)或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例如 TIMEVALUE("6:45 PM"))。

注解

时间值为日期值的一部分,并用十进制数表示(例如 12:00 PM 可表示为 0.5,因为此时是一天的一半)。

案例

TIME函数—返回特定时间的序列号

描述

返回特定时间的十进制数字。 如果在输入该函数之前单元格格式为“常规”,则结果将使用日期格式。

由 TIME 返回的十进制数字是一个范围在 0(零)到 0.99988426 之间的值,表示 0:00:00 (12:00:00 AM) 到 23:59:59 (11:59:59 P.M.) 之间的时间。

用法

TIME(hour, minute, second)

TIME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小时    必需。 0(零)到 32767 之间的数字,代表小时。 任何大于 23 的值都会除以 24,余数将作为小时值。 例如,TIME(27,0,0) = TIME(3,0,0) = .125 或 3:00 AM。

ü分钟    必需。 0 到 32767 之间的数字,代表分钟。 任何大于 59 的值将转换为小时和分钟。 例如,TIME(0,750,0) = TIME(12,30,0) = .520833 或 12:30 PM。

ü秒    必需。 0 到 32767 之间的数字,代表秒。 任何大于 59 的值将转换为小时、分钟和秒。 例如,TIME(0,0,2000) = TIME(0,33,22) = .023148 或 12:33:20 AM

注解

时间值为日期值的一部分,并用十进制数表示(例如 12:00 PM 可表示为 0.5,因为此时是一天的一半)。

案例

TIMEVALUE函数—将文本格式的时间转换为序列号

描述

返回由文本字符串表示的时间的十进制数字。 十进制数字是一个范围在 0(零)到 0.99988426 之间的值,表示 0:00:00 (12:00:00 AM) 到 23:59:59 (11:59:59 P.M.) 之间的时间。

用法

TIMEVALUE(time_text)

TIMEVALUE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time_text必需。 一个文本字符串,代表以任一 Microsoft Excel 时间格式表示的时间(例如,代表时间的具有引号的文本字符串 "6:45 PM" 和 "18:45")。

其他

ltime_text中的日期信息会被忽略。

l时间值为日期值的一部分,并用十进制数表示(例如 12:00 PM 可表示为 0.5,因为此时是一天的一半)。

案例

TODAY函数—返回今天日期的序列号

描述

返回当前日期的序列号。 序列号是 Excel 用于日期和时间计算的日期-时间代码。 如果在输入该函数之前单元格格式为“常规”,Excel会将单元格格式更改为“日期”。 若要显示序列号,您必须将单元格格式更改为“常规”或“数字”。

不管您何时打开工作薄,当需要在工作表上显示当前日期时,TODAY 函数非常有用。 它还可用于计算时间间隔。 例如,如果您知道某人出生于 1963 年,您可使用以下公式计算对方到其今年生日为止的年龄:

= YEAR( TODAY())-1963

此公式使用 TODAY 函数作为 YEAR 函数的参数来获取当前年份,然后减去 1963,最终返回对方的年龄。

注意: 如果 TODAY 函数并未按预期更新日期,则可能需要更改控制工作簿或工作表何时重新计算的设置。 在“文件”选项卡上单击“选项”,然后确保在“计算选项”下的“公式”类别中选中“自动”。

用法

TODAY()

TODAY函数用法没有参数。

注意:Excel 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连续序列号。 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为 1,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为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7 天。

案例

WEEKDAY函数—将序列号转换为星期日期

描述

返回对应于某个日期的一周中的第几天。 默认情况下,天数是 1(星期日)到 7(星期六)范围内的整数。

用法

WEEKDAY(serial_number,[return_type])

WEEKDAY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erial_number必需。 一个序列号,代表尝试查找的那一天的日期。 应使用 DATE 函数输入日期,或者将日期作为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输入。 例如,使用函数 DATE(2008,5,23) 输入 2008 年 5 月 23 日。 如果日期以文本形式输入,则会出现问题。

üReturn_type可选。 用于确定返回值类型的数字。

其他

lMicrosoft 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序列号。 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1,而 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8 天。

l如果 serial_number 不在当前日期基数值范围内,则返回 错误 #NUM!。

l如果 return_type 不在上述表格中指定的范围内,则返回 错误 #NUM!。

案例

WEEKNUM函数—将序列号转换为代表该星期为一年中第几周的数字

描述

返回特定日期的周数。 例如,包含 1 月 1 日的周为该年的第 1 周,其编号为第 1 周。

此函数可采用两种机制:

l机制 1    包含 1 月 1 日的周为该年的第 1 周,其编号为第 1 周。

l机制 2    包含该年的第一个星期四的周为该年的第 1 周,其编号为第 1 周。 此机制是 ISO 8601 指定的方法,通常称作欧洲周编号机制。

用法

WEEKNUM(serial_number,[return_type])

WEEKNUM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erial_number必需。 代表一周中的日期。 应使用 DATE 函数输入日期,或者将日期作为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输入。 例如,使用函数 DATE(2008,5,23) 输入 2008 年 5 月 23 日。 如果日期以文本形式输入,则会出现问题。

üReturn_type可选。 一数字,确定星期从哪一天开始。 默认值为 1。

其他

l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序列号。 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为 1。 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数为 39448,因为它是 1900 年 1 月 1 日之后的第 39,448 天。

l如果 serial_number 不在当前日期基数值范围内,则返回 错误 #NUM!。

l如果 return_type 不在上述表格中指定的范围内,则返回 错误 #NUM!。

案例

WORKDAY函数—返回指定的若干个工作日之前或之后的日期的序列号

描述

返回在某日期(起始日期)之前或之后、与该日期相隔指定工作日的某一日期的日期值。 工作日不包括周末和专门指定的假日。 在计算发票到期日、预期交货时间或工作天数时,可以使用函数 WORKDAY 来扣除周末或假日。

提示: 若要通过使用参数来指示哪些天是周末以及有多少天是周末来计算指定工作日天数之前或之后日期的序列号,请使用 WORKDAY.INTL 函数。

用法

WORKDAY(start_date, days, [holidays])

WORKDAY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tart_date必需。 一个代表开始日期的日期。

üDays必需。 start_date 之前或之后不含周末及节假日的天数。 Days 为正值将生成未来日期;为负值生成过去日期。

üHolidays可选。一个可选列表,其中包含需要从工作日历中排除的一个或多个日期,例如各种省/市/自治区和国家/地区的法定假日及非法定假日。该列表可以是包含日期的单元格区域,也可以是由代表日期的序列号所构成的数组常量。

ü重要: 应使用 DATE 函数输入日期,或者将日期作为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输入。 例如,使用函数 DATE(2008,5,23) 输入 2008 年 5 月 23 日。 如果日期以文本形式输入,则会出现问题。

其他

lMicrosoft 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序列号。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1,而 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8 天。

l如果任何参数为无效日期值,则函数 WORKDAY 将返回 错误值 #VALUE!。

l如果 start_date 加 days 产生非法日期值,函数 WORKDAY 返回 错误值 #NUM!。

l如果 days 不是整数,将截尾取整。

案例

WORKDAY.INTL函数—返回日期在指定的工作日天数之前或之后的序列号

描述

返回指定的若干个工作日之前或之后的日期的序列号(使用自定义周末参数)。 周末参数指明周末有几天以及是哪几天。 周末和任何指定为假期的日期不被视为工作日。

用法

WORKDAY.INTL(start_date, days, [weekend], [holidays])

WORKDAY.INTL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tart_date必需。 开始日期(将被截尾取整)。

üDays必需。 Start_date 之前或之后的工作日的天数。 正值表示未来日期;负值表示过去日期;零值表示开始日期。 Day-offset 将被截尾取整。

üweekend可选。 指示一周中属于周末的日子和不作为工作日的日子。 Weekend 是一个用于指定周末日的周末数字或字符串。

weekend数值表示以下周末日:

周末字符串值的长度为七个字符,并且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表示一周中的一天(从星期一开始)。1 表示非工作日,0 表示工作日。在字符串中仅允许使用字符 1 和 0。1111111 是无效字符串。

例如,0000011 结果为星期六和星期日是周末。

üholidays可选。 一组可选的日期,表示要从工作日日历中排除的一个或多个日期。 holidays 应是一个包含相关日期的单元格区域,或者是一个由表示这些日期的序列值构成的数组常量。 holidays 中的日期或序列值的顺序可以是任意的。

其他

l如果 start_date 超出了当前日期基值的范围,则函数 WORKDAY.INTL 将返回 错误值 #NUM!。

l如果 holidays 中的任何日期超出了当前日期基值的范围,则函数 WORKDAY.INTL 将返回 错误值 #NUM!。

l如果 start_date 加上 day-offset 得到一个无效日期,则函数 WORKDAY.INTL 将返回 错误值 #NUM!。

l如果 weekend 字符串的长度无效或包含无效字符,则函数 WORKDAY.INTL 将返回 错误值 #VALUE!。

案例

YEAR函数—将序列号转换为年

描述

返回对应于某个日期的年份。 Year 作为 1900 - 9999 之间的整数返回。

用法

YEAR(serial_number)

YEAR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erial_number必需。 要查找的年份的日期。 应使用 DATE 函数输入日期,或者将日期作为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输入。 例如,使用函数 DATE(2008,5,23) 输入 2008 年 5 月 23 日。 如果日期以文本形式输入,则会出现问题。

其他

lMicrosoft 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序列号。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1,而 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8 天。

l无论提供的日期值的显示格式如何,YEAR、MONTH 和 DAY 函数返回的值都是公历值。例如,如果提供的日期的显示格式是回历,则 YEAR、MONTH 和 DAY 函数返回的值将是与对应的公历日期相关联的值。

案例

YEARFRAC函数—返回代表start_date和end_date之间整天天数的年分数

描述

返回 start_date 和 end_date 之间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百分比。 使用 YEARFRAC 工作表函数可判别某一特定条件下全年效益或债务的比例。

用法

YEARFRAC(start_date, end_date, [basis])

YEARFRAC函数用法具有下列参数:

üStart_date必需。 一个代表开始日期的日期。

üEnd_date必需。 一个代表终止日期的日期。

üBasis可选。 要使用的日计数基准类型。

重要:应使用 DATE 函数输入日期,或者将日期作为其他公式或函数的结果输入。 例如,使用函数 DATE(2008,5,23) 输入 2008 年 5 月 23 日。 如果日期以文本形式输入,则会出现问题。

其他

lMicrosoft Excel可将日期存储为可用于计算的序列号。默认情况下,1900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1,而 2008 年 1 月 1 日的序列号是 39448,这是因为它距 1900 年 1 月 1 日有 39448 天。

l所有参数都将被截尾取整。

l如果 start_date 或 end_date 不是有效日期,函数 YEARFRAC 返回 错误值 #VALUE!。

l如果 basis < 0 或 basis > 4,函数 YEARFRAC 返回 错误值 #NUM!。

案例

以上是所有EXCEL的日期和时间函数(下)说明语法以及使用案例。这次分享中存在哪些疑问或者哪些不足,可以在下面进行评论。如果觉得不错,可以分享给你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掌握这些excel的日期和时间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