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后去看演唱会

敬我们的今天

2016年初,我和朋友去看了刘若英在杭州的演唱会。这是迄今为止第一次去看演唱会,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看,不过即使这是唯一一次,也了无遗憾。我很谢谢南瓜同学第一时间把演唱会的信息转发给了我,也很庆幸这次自己没有犹豫就买了票。有些决定,自己认为有意义就行。

喜欢上刘若英是一个过程,正如她自己的个人魅力一样:渐入佳境。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她的样子是从寝室同学的CD上,当时觉得这歌手长得很朴素,不像一般明星那样年轻靓丽,自己也没有特意去了解。至于从何时开始反复听她的歌,唱她的歌,我也想不起确切的年份,大概离现在也有十多年了。有人说刘若英的歌容易唱,音没那么高,也没那么低,可是能唱出她那样入人心的感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吧。就像一盘蛋炒饭,最简单的东西若要做得特别好吃,也是最需要用心的。我相信喜欢她的歌的人恰巧是因为她不用借助歌唱技巧取胜的声音,有时娓娓道来像是在听情感咨询师聊天,有时大声喊出来率性又自我,唱得痛快却无声嘶力竭。这样的温度可能就是奶茶专属,温醇暖人心。

后来从《读者》上读到了一篇她回忆祖父的文章,印象深刻的不是文章的内容,而是淡淡的却又用心在追忆的文风,而且我一直觉得能出现在《读者》上的文章是有质量保证的,所以又心动了一下:刘若英,挺好的。在之后的一年一年里,自己每次去KTV,都会唱她的歌;每次回家看音乐节目一旦有她,我就喊我姐姐:“快来,刘若英在唱了。”如果你让我形容一下她在舞台上的感觉,那我能想到的又常想到的就是:亲切,自然,邻家,俏皮,没有距离感。可是,即便如此喜爱,我却没有买过她的一张CD,没有去看过她的一场演出:在用CD机的年代,我没有;在看到演出广告的时候,我犹豫着,还是觉得奢侈。在她出演林奕华的舞台剧《红娘》时,我又不在国内。终归是种种错过。

然后她宣布自己结婚了。在近几年我有时会想:她还会开演唱会吗?还会来杭州开演唱会吗?在这断断续续的念想中,我看到她发了自己的另一张专辑《亲爱的路人》,我有多爱其中的同名歌《亲爱的路人》和另一首《幸福不是情歌》啊,甚至为了让别的国家的人能懂,我还解释成了英文给他(们)听。前两天帮我装修的朋友说装修的风格要和主人的性情品质相配,我想想音乐和歌手之间也是要这样的关系吧。那些深入人心的、其他人翻唱就没了感觉的歌可能都是因为这种专属的相配。去年,她发了自己的杂志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我并不是喜欢买明星出的书的人,但因为她,我还是买了回来作为纪念。拿到手后翻开一看,自己有点小失望,因为相对于书的厚度,里面的文字字数及图片排版显得比较单薄。然而在我读到一半时,自己的失望完全释怀,因为书里她把这本读物称之为“杂志书”而不是书,在一个出书已成了时髦成了身份彰显的环境里,这样中肯的自我评估也又一次让我看到她的真实与坦然。

在去看演唱会的前两天,自己从网上看到了去年她在北京举行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新书见面会,主持人开始时问了一个问题:“我拿到这本书特别吃惊,《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它让我想到一个词叫:同床异梦,或者见异思迁。没有读过书的朋友可能很好奇,奶茶这么正能量的一个人为什么会用这样的一个标题来和大家进行交流呢?”刘若英说:“当我们可以很幸福地躺在一个人怀里的时候,同时还可以保有自我,这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就好像看书一样,两个人一起看会很怪,所以有一些事情必须要自己去完成的。”对于她所说的这种独处的重要性我想很多人都明白,不然就不会有人“想静静”了,区别在于有些人是视“静静”为可有可无,有些人把“静静”当作生活中的必须。奶茶,我,还有很多其他人,都是后者。

演唱会中奶茶说:“你们有没有觉得自己很怪?别人常说喜欢刘若英的都是怪人。哼,今晚他们没来的才是怪人呢。”我们在台下会心大笑,大喊“对的”。我们是可以像奶茶一样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我们不是独居者,我们只是学会了和自己舒服地相处,在身边没有伴或者不需要伴的时候。我想演唱会中有很多人泪流,不是因为发神经,而是她的声音她的歌触动了自己的过往和自己的情绪。就好比在开场她的画外音刚刚出现时,我的眼泪就留下来了,心里有那么一丝丝的叹息,或许也有那么一丝丝心酸,为过去的自己,为现在的自己,为一路上的跌跌撞撞,也为了那些为爱痴狂的青春岁月。又或许只是因为她的声音告诉我:我们终于见面了。

我不知道其他明星的粉丝年龄跨度多大,但是当我看到陆陆续续入场的男男女女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的面孔时,突然就很感动。父辈们会说追星是一种没有意义的行为,可是当我看到那么多人和我一起去见、去听、去感受一个生活中几乎不会遇见的人时,我能理解的就是:这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因为有共鸣才去相见,因为有人能懂才成就了意义。

爱奶茶的人不是属于所谓脑残的追星群体,所以现场你看得到热情、热烈、呼喊、打趣,却不会见到任何疯狂的嘶吼。整个过程就像奶茶自己说的那样,一起唱着,一起聊聊天。我们所有留下的泪都不是因为见到了明星本人,而是因为共鸣本身。感谢奶茶的歌声、奶茶的为人和幕后那些极棒的作词、作曲者,因为这些走心的音乐和真诚地演绎,我们才可以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学会放手,学会释怀,学会坚持,学会向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