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的习惯--正确花钱

1,最近小区路边在修路,回来晚了没地方停车了;到物业想办停车位告之没有了,2400多户租户就800个车位,只能自己找地方停一晚上5元,按一年300天算,一年1500元。以前总是想省这些小钱,给自己带来不方便,到哪里办事也是想找免费的停车的地方,往往就被贴条了,侥幸可以逃过几次但是终究是要被贴的,这么一算还不如老老实实停在收费停车场划算,不算这些小帐是今年要着力养成的习惯,不为这些小事操太多心和给自己行不便。昨天停进小区碰到母亲,她说怎么不在外面找地方停,想想我们过去一直太穷为这些鸡皮蒜毛的地方操太多心了,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赚更多的钱和如何投资理财,浪费了太多的宽带,有一本书《稀缺》就讲了穷人的穷宽带。发现我周围的同事也有这种省停车费总是想停免费车位的想法,最后被贴条,人性总是爱占小便宜的,喜欢免费的东西。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东西一般价值意义都不大。微信也有好多免费群,和免费的微课,我现在很少听了;要听听付费的,因为你付费了,内容会更有含金量而且我们会更加珍惜,毕竟你花了银两,想着在去给别人分享把费用赚回来,这是一种正向循环。在行付费咨询,分答花了十几块钱偷听王思聪的回答、冯仑的回答等也是蛮有意思的。

2,要么有钱,要么有能力和实力。没有的话,赶紧积累,努力去赚钱和努力去提高能力。在Kindle上下载了赵昂老师的书《在人生拐角处》开始感觉还挺好,强调提升能力。后面通篇看完后,发现大家的基本问题就是两个:要么没钱,要么能力不足。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我过去也是这样。我们处在低层次的时候,不要谈职业规划,赶紧赚钱爬格子去。原来老想创业,受社会媒体鼓动,现在能正确认识自己了,其实老谈创业大多数人是工打得不咋地、想通过创业一夜暴富,买车买房赢取白富美,财务自由、环游世界的乌托邦。

当你做到企业高层或者经商做生意赚到了百万人民币的时候,再谈职业规划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时候,你的能力增长了,这种能力可以迁移,找到方向了自然就能产生其他的收入;这个时候你的收入有保证了,你有资源了有了一些钱,可以让你去打造你新的赚钱机会;这个时候你认识的人脉关系,才会真正产生生产力。这就是马太效应,越有钱越有钱,越穷的人越穷,我们前10年要做的就是持续的积累,突破穷人和富人的分界线。

职业规划是如此,理财也是如此。很多人天天谈理财,我觉得作为普通人,你没有继承性资产,学会记录开支省钱储蓄是理财的第一步、再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要不然都是白扯。高于10%的收益率的投资我不考虑,目前没有那个能力。承认自己暂时的能力不足,做进步性选手,我们会变得更加踏实,不会那么浮躁。

农村来的我,在北京给自己的定位很明确,我是作为第一代的开拓者,打工爬格子更适合我。现在条件好了一些,开始花钱在北大上研究生课程,这是我以前从来不敢想象的;花钱加入了一些收费群,自己的现在的困惑问他们,一下子就得到了解决,好过自己在哪里琢磨。等我真正打工达到顶了,再谈理想再谈创业的事情更靠谱,大多数创业的把自己搞得苦哈哈的,一个马云刘强东背后会有上万个做陪衬的,这从概率角度讲是小概率事件,具体到你自己身上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3,今天在家用手机下载了几集《欢乐颂》,前面几集看得感觉还不错,后面开始越看越没劲了,就把最后两集看了。我很少看电视,这类电视剧基本在营销层面就做了精准定位了:客户群基本是无聊的屌丝,所以基本的桥段都是富人生活会有缺憾,告诉你不要羡慕富人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然后宣扬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挺幸福的,然后你看了之后觉得戳中你心。

看完后我无比空虚和沮丧,我更喜欢里面那个有钱的富二代和安迪金领的生活,不喜欢那个人力经理的装逼和邱莹莹的白痴行为,那个关关也还不错。过去我也仇富,也死要面子活受罪,不谈钱谈理想谈情怀。虽然现在自己还没有大富大贵,但是我觉得有钱真TM好,我要是再富一点再有钱一点去读个MBA,再有钱点也不用天天苦哈哈的上班,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天天看看书、去学习上学、码码字、打打球练练瑜伽,一年去旅几次游穿越戈壁,回老家呆几天。都因为自己太穷,好多欲望无法实现,好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目前还做不了。

最近亲戚们组建了微信群,开始在里面玩的不亦乐乎。相互挤兑让对方发红包,关心了解一下近况,无非就是这些。我在群里说了一句话:没钱被别人瞧不起,有钱被人说你变了瞧不起人了。穷人是非多,是我在农村生活了十几年的一个感悟,在亲戚里体现就更明显了。抢几分钱、几毛钱的红包不是我要的生活,抢去抢来也都是自己的钱,我只偶尔发不抢。和表弟聊了几句,一方面他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他初中毕业就在社会上打工了现在在浙江,一方面问我想买块好手表问我带的什么表,我说欧米茄因为工作性质有关需要装装逼,要不我也不买花几万元买个表不值还老担心怕掉了,经常忘了放哪了,他说自己买不起。我也是最近两年,才深刻的意识到有钱真好。

我们不是拜金主义者,我们是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上班赚钱,希望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一点,希望父母老了有个病什么的能瞧得起,他们没有医保没有储蓄,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到时候国内考不上好的大学可以选择出国留学,这都是需要钱的。希望自己能继续去接受教育,去读书,这也需要钱。我们北大心理学班,6月份去美国参加世界心理学大会、参观美国几所名校。2014年自己去过欧洲五个国家,一直都想去美国看看,但是由于时间和没钱这次去不了。

学历教育改变命运,自学改变生活,付费咨询高人获得智慧,这都需要mone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阿珍,我小学最好的朋友,在5.21结婚了。已经很久都没有联系也没有见面了,上次见还是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如果不是...
    uniword阅读 268评论 0 0
  • 本年度第【020】本书,这本书也是关于理财的初级读物,入门级作品,但是对于我们这种理财小白来说还是很有含金量的,至...
    tracyhuang阅读 1,989评论 0 2
  • 老婆: 突然有很多话相对你说,如果有时间,你记得读完写封信。 昨天和你聊了很多,先不说我最后很欠,居然告诉你曾经那...
    晓晓石头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越来越觉得一个男人最可贵的品质是对身边人的付出,懂得感恩,尤其是那个与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只因为有一份婚姻契约而...
    李三爱小姐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