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职场小白的5场入门必修课,你看懂几门?

我是一个不爱追剧爱看文的人,因为追剧太累而且太浪费时间了,但是最近看的文章都经常渗透着一部剧的影子,若有若无地引起了我的注意,直到达达令的微信上说她也熬夜追这部剧,并且连原著也一并买了下来后,此时的我实在忍不住了:《欢乐颂》究竟讲得什么啊?在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我下定了决心,准备亲自品味一下这部时下热剧。

在看的同时,发现这部剧这么火还是有原因的:真实,精彩,有趣,有料。

对于这部剧,每个人所喜欢的角色都不一样,她们有着各自的特点,性格迥异,年龄参差,在生活中或如意或不如意,但却演绎着真实地生活,每个人或许都能在她们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许正是因为这极强的代入感,加上非玛丽苏式的情节,另万千观众为之着迷而又沉醉于其中。她们就像现代职场女性的缩影一样展现在观众面前,五种人生道路,道尽了现代职场人的苦辣酸甜。


能力超群,高冷孤僻

先说安迪吧,她在平常人眼中是完美的,完美的甚至有些过了头,有着超强的记忆力与数字天分,还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各种工作难题,毕竟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平常人一辈子也无法到达的高度,关关把她视作偶像,观众朋友们对她除了羡慕就是忌妒。

然而没有哪一个人是生来就这样的,比起安迪的天赋,我更注意到了她让我钦佩的规律生活:从来只喝水,每天早起晨跑,周末也会在八点起床。我们感叹上天把容貌和智慧都给了安迪,但我同样能想到,不少女生在减肥时纠结着,用“多吃一口也没关系”欺骗自己,在定好运动计划后,却被各种客观理由所推后,周末想着提升自己,哪怕是外出,也可能会让“被窝”这个小怪物抓住死死不放。我真的很羡慕安迪这样有自我控制力的人,不只是想,而且真正去做,并且一直践行下去。由此我可以推想,她对数字和记忆的能力,除了天分也和学生时期超乎常人的刻苦不无关系吧。

我记得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提到,玛丽莲·梦露曾经这么说过:“人们都说我性感,但谁见过我流的汗水。”我们都感叹安迪的人生难以企及,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已经输了。人们看到安迪的高冷孤傲,我看到了安迪的自持。

当然你会说:即使我像安迪一样努力也未必得到这些财富和地位啊,而且我干嘛要成为工作狂呢,生活不就应该丰富多彩吗?

是啊,干嘛非要像安迪那样呢。安迪自己不也说了吗:“如果有机会,我好想像你们一样慢慢地成长。”她不知道麦兜是谁,生活中除了工作没有什么朋友,这同样是安迪的真实生活写照。我觉的上天对谁都是公平的,你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也必然会失去其它的东西。还记得安迪告诫邱莹莹看的成功学书籍的观点吗?人生的成功不能仅用财富来衡量,不错,她就获得了平常人所不具有的财富,但也不得不承受常人所没有的孤独,生活真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深谙人事,慷慨直爽

经常看到有人在剧评底下这么说:“即使做不成安迪,但我们可以成为樊胜美啊。”没错,安迪对于我们的人生太过遥远,而樊胜美却是那么真实,可以说在情感和人际上她是五个人当中最复杂也是最老练的了,记得曲筱绡这么评价她和樊姐:22楼仅有的两位江湖中人。樊姐确实是一位老江湖。(能把这个多面角色的各个侧面演的如此到位,在这里给华妃娘娘的演技点个赞)

还记得白渣男深夜的那一条短信吗?在冷静并且准确地分析之后迅速将其删掉,还细致入微地给关关道明其中缘由,真算是情场上见微知著了,其看人之准令我拜服。而在莹莹失去理智之际,大家都在劝她,可都只是适得其反,安迪被误解,关关也很委屈,又是她懂得如何从中调和,将莹莹引回正途,对于朋友,她懂得如何相处并且正确引导,其人际交往的处理能力让我赞叹。她还对待朋友还十分仗义,我觉的《欢乐颂》里面前几集最精彩的剧情就是樊姐在白渣男房间一阵闹腾,我在屏幕前直接看呆,实在是大快人心,过瘾之极啊,连安迪这样见多识广的人都感叹:“她真是太厉害了。”

诚然,性格直爽泼辣如她,她也有自己的不如意。已经30岁的她依然没有自己的房子和其她两个小女生合租;面对小丫头曲筱绡的冷嘲热讽也只能干瞪眼,生闷气;砸白渣男房子时还要有所顾虑,明明是为朋友打抱不平,进局子里依然是那么无助;在曾经的同学面前,只能强装高傲,她自己都知道“我这人是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啊。”

因为生活有太多的的束缚,使得我们慷慨仗义的樊女侠和知心的樊姐姐有时候不得不受困于其中,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真实生活。樊胜美不得不把这些看清楚,去做一个又一个精确的计算,否则她也会像邱莹莹一样失了工作,丢了爱情,在她看穿白渣男的那一段,其实我在想,樊胜美的人生又是否经历过这样的白渣男?可能莹莹就是樊姐几年前的写照,投机取巧,心思单纯,在久历职场生涯之后,被岁月打磨成了现在的樊姐。

樊姐的生活告诉了我一个非常平实的道理:即使生活不如意,也要继续过下去啊。即使生活困窘,买不起车,买不起房,但是依然过得精彩。虽然物质不足,但也要想尽方法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哪怕买几件冒牌货,哪怕蹭安迪的车,面对平淡的生活,也要有自己有味的活法。

我前面说过了,这部剧真实,因为它不玛丽苏,它很接地气。在第一集它就抛出了让所有职场小白和毕业大学生所纠结的难题:到底是继续待在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呢?不只是莹莹和关关,其实我们都面临着这种难题。

回到家乡,有父母的照顾,有稳定的工作,没有那么大的就业压力,虽然工资少一些,但是至少会活的更安逸一些,有什么不好呢?因为回去以后,视野就窄了,可能一辈子就要待在那个小城市里面了,做为进入大城市求学就职的小白或者学生,心中始终过不去那三个字:不甘心。由此剧中的莹莹和关关就成了追剧小白的内心写照,每看一集,都有深深的感触:这不就是在说自己吗?


认真上进,脚踏实地

关关是一个追求上进的女孩,努力工作,珍视友情,生活中对什么都抱着认真的态度,但也是因为这样,才受到各种束缚,就像曲筱绡评价的那样:脑子里条条框框太多。导致生活什么都太能钻牛角尖,连删除短信这样的事都要纠结半天,缺了樊姐的果敢,少了小曲的洒脱。这样的女生随处可见,因为她太平凡了太普通了,同样扎根于普通人堆的我们,看的太多,直接导致我们看的麻木而忽略掉,只有把关关放进银幕,才会猛然惊觉:“这个关关不就是身边那谁谁谁嘛。”

还记得关关无奈加班时在回家路上给父母打的电话吗?一幕场景道出生活真相:职场小白,身不由己,一个人在异乡拼搏,无依无靠,最后也只能向自己的父母倾诉。听到母亲对关关说的那句:“赶快打车回去吧,家里不在乎这点钱。”感觉心里暖暖的,是啊,关关其实也不在乎这些钱,更在乎的其实是母亲对自己的关心,在异乡的一个依靠。同样身处于异地的你,是否有被戳中了平日里深藏的内心。


内心单纯,有点糊涂

相比于关关的普通,莹莹可算是本剧的热点人物了,观众对她褒贬不一,在我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批评更多一些,可能是因为白渣男的经历让她一度失去理智,不分好坏,不辨亲疏。在彷徨时错之际,依然不听安迪和关关的劝告,一意孤行下去的表现,让观众为之叹息不已吧。

其实邱莹莹折射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真实写照,还记得邱莹莹每一次面对白渣男的说辞和朋友的劝告吗?这就是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理性的声音,一种是理想化的声音,但是面对这两种声音,邱莹莹选择了自己喜欢听的理想化的,她坚信事物会照着她的意愿发展下去,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更愿意相信我们所期望的结果,由此就一步步地欺骗着自己,自己却浑然不知。这部剧就像是给我提了一个省,生活中的我一味地认为自己是关关那样追求上进脚踏实地的人,但是看完这部剧,总觉得其实内心有太多和邱莹莹太像了。看过恍然之后不禁苦笑。


恣意洒脱,有小爱心

最后是带刺的玫瑰曲筱绡,对于她,网友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家世很好,懂得自己要什么,敢爱敢恨,真实,洒脱。我看了评论才发现,她还有这么多优点(不是我故意黑她啊),可能我的着眼点真的不一样,她最让我关注的是,给那些流浪猫送猫粮的场景。

很有爱心的小姑娘,怎么在生活总却如此的飞扬跋扈呢,比起樊姐的看破却不说破,她的看破说破还说的很破真的很不留情面,就像她做事不计后果与她的家庭资源密不可分一样,她这样的性格也和家庭关系有莫大的关联。她生活的家庭注定是从小就缺爱的,第一集里面,带着爸爸妈妈来看房子,爸爸嘴上始终离不开抱怨房子的质量,妈妈也只关心公司和家产,对于女儿的生活只字不提,这样一味的骄纵式放养,小曲的性格不是这样我倒真觉得奇了怪了。(而在缺爱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爱心,爱护小动物,这里给个赞哈)

她生活的家庭背景,让人羡慕,有时候我们奋斗许久的东西,对于她来说真的只是一句话的事情,这样很不公平,然而取又很公平。如果我们奋斗那么几年,就获得人家几辈人所积累的财富,这岂不又是天方夜谭?我们的出身是不好,但是可以受到父母发自心底的关爱,不只是冰冷的房子车子一样的奖励,况且真实生活中,像小曲这样的人未必真的如此潇洒,我觉得在安迪家熬夜努力才是真实的情状。这部剧有些不真实的地方,就在于小曲的工作状态。虽然她有安迪这样一个得力的支柱默默的支撑着,但是一个项目怎么可能熬一两次夜那么轻松就做到,安迪只是为这个不太合理的剧情提供了一个合理的理由。欲戴皇冠,必承其重。我们没有真实坐在她办公室的座位上,不会明白那从妈妈肚子里就要竞争财产的压力。

所以说,比起小曲那让人羡慕的生活,我只能说电视剧只放出了真实生活的一面却并非全部,对于每一个职场小白,在当下,做好关关,并不断地向樊姐努力就很好。


其实看了整篇文章,你会发现我对剧中每一个角色都用到了两面分析的方法,因为每一段人生都是不完美的,大家各有各的缺陷,各有各的所得与无所得,我们并不需要羡慕谁,我们之所以羡慕,还是因为对TA生活的背后不够了解。与其望着别人的生活,不如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我记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生太过美好,不管你用哪种方式度过一生,总希望能重新来过。所以把眼下这最美好的生活经营好就很不错,同样看《欢乐颂》的你觉得是不是这样呢?


如果喜欢我这一碗鸡汤,就点个赞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