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寻踪(四):大风(续)

文 / 海麟

“缴大风于青丘之泽”,前文说到这个大风可能指风神,即二十八宿里的箕宿,是东方苍龙七宿的最后一个。

如果大风是天上的星宿,那么,大风所在的青丘又是什么呢?

巧的是,古籍有载,青丘也是星宿的名字。

如战国时期,齐国人甘德撰有《天文星占》八卷,魏国人石申撰有《天文》八卷,后人将这两部书合称《甘石星经》,其中就有青丘:

青丘七星在轸东南。

轸,即轸宿,是南方朱雀七宿的最后一个。

青丘是星宿之名,此后历代沿用,从《晋书》、《隋书》到《宋史》、《明史》等,都有记载。

《晋书·天文志》:有青丘七星,在轸东南,蛮夷之国号也。

《隋书·天文志》:青丘七星,在轸东南,蛮夷之国号也。青丘西四星曰土司空,主界域,亦曰司徒。土司空北二星曰军门,主营候豹尾威旗。

《宋史·天文志》:青丘七星,在轸东南,蛮夷之国号。星明,则夷兵盛;动摇,夷兵为乱;守常,则吉。

《明史·天文志》:又有古多今少,古有今无者……轸宿中之青丘七星今三,其军门、土司空、器府俱无也。

由这些记载可见,青丘在轸宿的东南,《明史》更明确说青丘七星就是轸宿的一部分,只是到明代时期有几颗星已经看不见了。

也就是说,青丘所在的位置就在轸宿。

如此一来,有问题。

二十八宿

如图所示,轸宿是朱雀七宿最后一个,被视为风神的箕宿是苍龙七宿最后一个,轸宿和箕宿之间,相当于隔着整个苍龙七宿。

按常理来说,要表达对箕宿的定位,用就在旁边挨着的玄武七宿的斗宿作为参照更合适,或者就用苍龙七宿的心宿也好,这个被称为大火星的心宿可是非常有名,而且亮度很高,在夜空里足够醒目。

舍近求远地用轸宿作参照,不合常理。

箕宿是风神,青丘也是星宿名,虽然这两个在天文上都能找到,但这种不合理的存在,说明“缴大风于青丘之泽”的大风和青丘很可能另有所指。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晋书·天文志》、《隋书·天文志》、《宋史·天文志》中都讲到,青丘七星不仅在轸东南,而且是“蛮夷之国号也”。

在唐代瞿昙悉达所撰《开元占经》里也是这么说的:

青丘,南方蛮夷之国号也。

原来青丘既是天上的星宿名,也是地上的国名。

如果青丘是国名,那么,在青丘之泽被缴的大风不就和凿齿九婴一样,并不是什么怪兽而是人了么?

显然,这样更合理。


作为蛮夷之国的青丘又在哪呢?

《山海经》里就有。

《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了从东南到东北的各个方国,由南至北依次是𨲠丘、大人国、奢比尸国、君子国、𧈫𧈫,然后就是青丘国,再往北还有黑齿国、玄股之国、毛民之国、劳民国。

回过头再来看《淮南子》,说法基本一致。

《淮南子·墬形训 》:凡海外三十六国……自东南至东北方,有大人国、君子国、黑齿民、玄股民、毛民、劳民。

两相对照,《淮南子》里这六个国家在《山海经》里全都有,方位和排序也相同。

在海外三十六国中,凿齿排在自西南至东南方的倒数第三个,即偏东南方。而青丘排在东南到东北的序列里,照此说来,青丘或与凿齿并不很远。

前文我们分析,凿齿可能在江苏一带,那么,青丘大概也在这一片。

按后世所说的分星分野来看,轸宿对应的是楚国,如《淮南子·天文训》中:

星部地名,角亢,郑;氐房心,宋;尾箕,燕;斗牵牛,越;须女,吴;虚危,齐;营室东壁,卫;奎娄,鲁;胃昴毕,魏;觜巂参,赵;东井舆鬼,秦;柳七星张,周;翼、轸,楚

楚国地域广阔,所谓故楚七都,其都城曾在湖北荆州、河南淮阳、安徽阜阳等地,战国时期其疆域在巴蜀以东、南岭以北,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

如唐代王勃《滕王阁序》里,就说到江西南昌所对应的就是翼宿和轸宿。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当然了,列国时代互相攻伐兼并,所辖地域并不是从来如此固定不变的,这里说的轸宿对应楚国,也只是给我们一个比较直观的大致范围,至于青丘国具体的位置还是不好讲的。

如果“缴大风于青丘之泽”的青丘就是《山海经》里说的青丘国,那么,这个大风必然与青丘国相距不远,甚至就是大人国、君子国、黑齿国等其中之一。

比如这个大人国,会不会就是所谓的大风呢?

大人国的故事,孔子曾经讲过。

春秋时期,吴越相争,吴国攻入会稽(在浙江绍兴东南有会稽山),得到越国所珍藏的一根大骨头。

这根骨头有多大呢?有一辆车那么长。

吴国很好奇又觉得不可思议,就跑去问孔子。

孔子就说了,早在大禹时期,大禹召集万国诸侯到会稽开会,有个防风氏姗姗来迟,大禹杀鸡儆猴,就把这个防风氏给杀了。而这个防风氏就是个巨人,一节骨头就能装一车。

防风氏又是谁呢?

孔子说,他是汪芒氏的国君,在封山和禺山一带,虞舜、夏和殷商时期都叫汪罔,到周代时称为长翟,现在则称之为大人。

这段故事见载于《国语·鲁语》(相传春秋末鲁国左丘明所撰),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孔子世家》也有。

《国语·鲁语》:吴伐越,堕会稽,获骨焉,节专车。吴子使来好聘,且问之仲尼,曰:“无以吾命。”宾发币于大夫,及仲尼,仲尼爵之。既彻俎而宴,客执骨而问曰:“敢问骨何为大?”

仲尼曰:“丘问之:昔禹致群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其骨节专车。此为大矣。”

客曰:“敢问谁守为神?”

仲尼曰:“山川之灵,足以纪纲天下者,其守为神;社稷之守者,为公侯。皆属于王者。”

客曰:“防风何守也?”

仲尼曰:“汪芒氏之君也,守封隅之山者也,为漆姓。在虞、夏、商为汪芒氏,于周为长狄,今为大人。”

客曰:“人长之极几何?”

仲尼曰:“僬侥氏长三尺,短之至也。长者不过十之,数之极也。”

大禹杀防风氏,古籍多有记载。

如相传战国时魏国史官所作《古本竹书纪年》:

(帝禹夏后氏)八年春,会诸侯于会稽,杀防风氏。

南宋罗泌《路史》(卷二十二):

防风氏後至,戮之以徇于诸侯,伐屈骜,攻曺魏,而万国定。

由此可见,防风氏所在就是大人国,防风加大人,可不就是大风么?

防风氏据说是汪姓的始祖,在封山和禺山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浙江德清县。

今天的江浙一带多湿地,而上古时期受海浸影响,更到处都是泽国,完全符合青丘之泽的说法。

至于孔子说的防风氏高达三丈,一丈三米多,三丈就有十来米了,估计这就真是编故事了。

所谓一根骨头装一车,或许就是恐龙化石之类吧。

浙江地区确实曾经是恐龙的乐园,目前已发现了浙江吉兰泰龙、礼贤浙江龙、丽水浙江龙、中国东阳龙、天台越龙等恐龙化石,而且这几种都是在浙江地区首先发现的新属种。

在《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里,我们都见识过堪称庞然大物的霸王龙,其身长可达12-15米。而浙江的中国东阳龙可比霸王龙的块头还大,根据化石复原,其身长可以达到15-16米。礼贤江山龙更是不遑多让,其骨架可能比东阳龙还要巨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