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故事(产后抑郁?)

何洁离个婚,铺天盖地的新闻消息却是孕妇产后抑郁生活不易,需要丈夫心疼和保护。


emmmm......我也来讲一讲昨天在急诊科遇到的一件事儿吧。

四点二十有个医生跑进来,叫加强班的教员一跑,说是门诊大厅有个急诊。卫娟教员特许我也去观摩[耶]急冲冲地抱着氧气袋、拎着急诊箱,和急诊科医生刘丹教员飞奔而去

一个刚生产六天后的产妇,20岁,躺在急诊的平车上哭闹,叫喊着自己手肿到不行,自己快死掉了,让医护人员来救救自己。医生开始安抚她,并询问家属和旁边的人一些病情之类的,我直接去常规地给氧,然后就站在一旁听到医生对教员说,这我们外抢也治不了啊,这得去心身科。

轮转过心身科,自然秒懂这个包裹在大棉袄里哭闹的姑娘是怎么了。

然后,医生就叫家属拨打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电话(嗯[皱眉]是你们所想的精神病院),叫急救车来接他们。并且让我陪他们呆在原地等(嗯我是凌乱的)

在家属不停地向我追问治疗与预后中,我了解了故事的大概……

6天前的深夜,这个花季少女(20岁啊20岁啊20岁啊啧啧啧)在全家人的期盼中顺产了一个小女孩儿,4天前他们县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孩子黄疸值偏高,考虑病情需要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突如其来的消息吓坏了这一家人,初获为人父母的欣喜一下子被冲淡到了极致。然后爸爸带着奶奶守在重症监护室外面,姥姥则在病房守着妈妈。2天前的清晨,家属起床后就没有找到这位妈妈,查监控后发现她带着包包离开了医院,找到她已经是18h以后了,再后来,把她带回家,回家后她一直就钻在角落里,哭哭啼啼又哆哆嗦嗦,不停地嘟囔“我要我宝宝健康”“我的腿断了,宝宝怎么办啊”“我的手肿了我瞎了”“那个床是斜的”“你们都是害我和宝宝的”……

经县医院医生强烈推荐,他们马不停蹄且昼夜不分地送到了我们医院。但是因为来的太迟,挂号没挂到,产妇也因坐车太久而晕倒,再后来,就是我遇到他们的时候,她的哭喊的样子。

我问道,她以前有没有这种病的病史,或者有没有什么征兆。她丈夫说,从来没有,一直都好好的,一直都很正常…

我们说话的间隙,他无时不刻的在瞄着她。她时而清醒,时而犯糊,不停地颤抖地摸着自己的肚子和旁边的丈夫。

… …

急救车来了以后,医生对着我说,谢谢你了,你可以去忙你的事了。然后我深深地看了他们一眼,转头离开了。心想,大概再也不遇到他们,大概再也不知后事如何。依在心身科实习见过的病人病史,我是知道,很多精神病基本没有可能完完全全康复,结局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宝宝健康的出了监护室,妈妈却成为别人眼里的神经病人,想及此,我也只能祈祷她快点好起来,去抱抱她十月怀胎满心期待刚生来的宝宝吧。


不谈这个病人有什么被害妄想症之类的 或者属于什么神经疾病吧,就,小小地说说我所知道的产后抑郁症吧。

产后抑郁具体特征表现为:长时间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疲惫、睡眠不佳、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经常自责或内疚、担忧婴儿的健康,甚至有自杀倾向。

原因大部分包含如下:

1.新手妈妈,知识储备不足,缺乏专业指导,很多产妇会觉得自己怎么做都做不好,做不对,强烈的自责感和挫败感油然而生啊

2.担心宝宝和自己健康问题,还有嘛,肯定就是身材问题(昨天有个食物中毒的病人说她怀孕胖了50斤 50斤啊[捂脸])

3.与公婆相处出现裂痕,没有及时沟通。或许也有强加给自己的想法给婆婆(觉得或者定义对方重男轻女思想之类的[捂脸])

4.养护理念不同(与家里四位老人)

5.丈夫不愿分担家务问题(做女人好辛苦啊啊啊我干嘛给他生孩子啊男人有个卵用啊[怄火])丈夫经常加班不回家,觉得关心不够(他一定是不爱我了我干嘛当初嫁给他当初干嘛同意生孩子啊啊啊[怄火])

6.社会压力大,角色转变要求快(产假没几天又要上班,孩子还需要扶养哎哎哎[捂脸])

[太阳]预防和辅助治疗如下

A.丈夫:支持(婆媳关系出问题请在产后阶段站在妻子一方,放假可以带她和宝宝出去溜达),赞美(宝宝超级可爱你超级美[机智]),主动付出(多照顾宝宝照顾她体谅她!分担家务)

B.产妇自己:打扮一下出去走走[嘿哈];必要时请请月嫂;产前看看育儿书,增加角色代入感;及时和老人沟通,使不同的理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增加一个新爱好,让自己有空闲的心灵;和别的孕妇多聊天,问问过来人经验;像贝嫂学习[奸笑]

轮转到了消化ICU,离开了急诊,这两天还在适应中 … …

2016年12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