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产品体验报告第二弹-产品&竞品分析

3.产品&竞品分析

3.1市场状况

LOFTER的口号是“记录生活,发现同好”,表达了产品用于分享生活点滴和建立兴趣社交的定位。作为轻博客的一员,其有别于微博强调时效的媒体属性,又没有传统博客强调文字积淀的沉重感,而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确定了以图片为内容主体,建立依托于图片的社交关系这一风格。因此笔者在进行市场分析时也将分为两类来讨论,一是原创图片社区,一是博客领域。

前者以内容为主体侧重沉淀,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摄影社区如POCO摄影、图虫(及500px等),一类是图片处理平台如黄油相机(及instagram),甚至是in、nice等,这里选取POCO、图虫作为竞品;后者在一定程度上跟新浪微博(及tumblr)这类产品有一定竞争关系,这里选择新浪微博作为竞品。

由于LOFTER目标用户集中在国内,所以本文暂不探讨括号中的国外产品,另外近来LOFTER越来越侧重于图片而轻文本、视频等内容形式,故本文的竞品分析重点放在原创图片社区这一定位上面。

a) 市场规模(网站)

【原创图片社区】

图3-1

图3-1分别为LOFTER、POCO摄影、黄油相机的百度词条浏览次数(图虫过少),浏览次数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民对产品的关注度。三者之中,LOFTER关注度远高于POCO和黄油相机,这与LOFTER属网易系有大量用户基数的关系密不可分,同时也跟产品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如社区、图片处理以及支持多种形式内容的发布有一定关系。

图3-2

图3-2为LOFTER、POCO和图虫网这三个摄影社区的搜索指数概况,同样反映了网友的关注程度,可见POCO一直中规中矩甚至呈下降趋势,LOFTER是后起之秀,图虫网则一直比较小众。

图3-3、3-4、3-5、3-6的Alexa排名表明在全球范围内以上几者的排名依次是500px、LOFTER、图虫、POCO,这与它们的定位及产品形态有关,500px、LOFTER和图虫前期主要在PC端,因此网站访问量依旧可观,而POCO目前的业务侧重于移动端,且拆分成多个子业务(相机、图片处理、社区等),对仍旧停留在web1.0时代的主站访问量造成一定影响。

【博客领域】
这要追溯到几个网站发展史,Twitter最初是用于手机号之间发送即时文本消息,后发展成无需手机号码而直接利用该网站发送和传播信息,由于Twitter网站发布内容方式过于单一,tumblr应运而生,作为一个富媒体社交平台(包含文字、图片、引用、链接、音频、视频、聊天等),很快得到广泛认可。

而国内的新浪微博虽然灵感来源于Twitter,实则除了140字的要求外跟Twitter并无太大关联(事实上2016年1月份起微博也逐步取消了140字的限制),甚至连消息传播机制都有很大区别,这个时候LOFTER打着轻博客的旗号,虽然呈现出与传统微博不一样形态,实际上功能层面跟微博这个富媒体社交平台有很大程度上的重复,并无太大的区分,自然缺乏足够的认可度,从而导致作为一个博客平台,LOFTER活跃程度一直不温不火。

从图3-7、3-8、3-9、3-10中可以看出,Twitter跟tumblr由于区分度足够大,二者呈现出共同繁荣的景象,而微博跟LOFTER则由于区分度不大且微博又有先切入市场的时间优势和优质的运营策略,将LOFTER远远甩在了身后。

b)版本迭代记录(iPhone客户端)

版本迭代记录

可以看出LOFTER最初由PC迁移到移动端,而后逐渐发展为以移动端为主的图片社区。

c)用户评价(iPhone客户端)
以下选取了iOS端v5.0.1的部分用户评价,用户反馈的问题集中以下几个方面:

  • 批评:
    【视觉】在首页信息流样式及内容卡片布局问题(不希望直接显示评论,推荐按钮被折叠,首页背景纯白色与内容区分度不高影响视觉体验等);文章右侧滚动条不应取消;字体大小不合适;订阅标签由九宫格改为列表导致操作步骤增加等。
    【功能】不支持发布音乐,跟网页端不一致;希望恢复按月查看和推荐计入热度等。
    【性能】图片加载有问题;部分闪退/崩溃问题等。
  • 赞扬:
    【内容】图片资源多,明星入驻,专题、话题及活动多,贴纸多等。
用户评价

3.2功能架构(iPhone客户端)

功能架构

3.3竞品分析(iPhone客户端)

以下竞品分析针对原创图片社区这一定位。
【首页】

LOFTER-关注
LOFTER-订阅
POCO摄影&图虫-首页

LOFTER首页信息流来源分为关注和订阅两部分,其中关注包括关注人发布、转载、推荐和系统推荐,订阅则为标签文件夹,包括我的订阅和我参与的两部分;关注内容以卡片形式展现,包含发布相关(发布人头像+发布人用户名+发布时间)+内容主体(首张图片+内容描述+标签)+内容动态(点赞+评论+分享/转载+更多[重新编辑/推荐+复制链接+删除/举报] +热度数据)。对于订阅,点击某一标签后进入标签内容页面,以瀑布流形式展现,下文还会再讨论。这里值得一提的是LOFTER独有的转载功能,对于该类卡片,显示最近节点和最初节点(即‘我’的上一个节点和原始发布者),这一设定让用户在浏览内容时,可以快速链接到与作品直接相关的用户比如说作者,比较有创意,但是不足的地方,点击带下划线的用户名会链接到该用户发布该内容的页面,点击其转载时附上的言论,却链接到当下的卡片详情页,造成内容和用户的分离,与现实逻辑相悖,同时造成用户理解上的负担。

POCO摄影首页相当简洁,内容卡片包含发布相关(发布人头像+发布人用户名+发布时间)+内容主体(首张图片+内容标题)+内容动态(评论+点赞),从发布时间的数据粒度来看,产品活跃度很低,评论的内容也相当水,大部分为求回访(天啦噜,这大概是10年前的网民用语吧),由此可见poco平台的用户年龄偏大,大多数为poco早期用户(poco网站成立时间是2003年~~),因此POCO摄影应用的字体较大也是情有可原哈但不可否认,这群“老”网民的摄影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因此平台上的内容质量很高。

图虫则像是结合LOFTER和POCO两者的产物,一方面聚集了大量优质用户,另一方面又在社区互动方面有不错表现,内容卡片包含发布相关(发布人头像+发布人用户名+发布时间)+内容主体(多张图以宫格显示+标题+描述+标签)+内容动态(评论+点赞+最近点赞的用户[见发布时间右方])。内容展现和交互方面都有很棒的表现。

【内容详情】

LOFTER-卡片详情&图片详情
POCO摄影-图片详情
图虫-卡片&内容详情

LOFTER进入详情页路径有二,一是点击卡片上除图片本身以外的位置,进入卡片详情页,一是点击图片本身,进入图片详情页。卡片详情页跟首页的卡片内容基本上没有区分,个人认为LOFTER的该功能实属鸡肋,用户进入详情页,无非是想看到更多首页看不到的内容,尤其是图片本身的细节,因此图片详情(显示相关参数)的提供是合理的,但实无必要再用卡片详情展现一次跟首页一样的内容。再加上LOFTER对于多张图片的展示,只提供左右滑动切换的方式,在图片数量过多的情况下体验十分糟糕。

POCO则将卡片的内容动态和图片详情整合在了一起,同时操作简明易懂,尤其多图展示方面,提供了缩略图的展现和定位方式,使得能够快速浏览图片并迅速定位到目标图片。

图虫的交互更加新颖,采用了图层的方式直接在首页进行详情展示,减少用户操作同时也保证了内容精确可达。

【发布】

LOFTER-发布
POCO-发布
图虫-发布

LOFTER支持图片、文字和视频发布,但从发布按钮默认发布图片长按发布文字或视频的设计来看,产品发展方向为图片社区,文字和视频不过是PC端迁移的一个过渡。另外从选择图片的操作来看,默认选择一张,长按才支持多张图片的选择(最多10张),产品希望用户一次尽可能只发布一张图片,一方面保证内容的质量和发布频次,另一方面也避免用户一次性浏览过多图片造成的操作及视觉上的负担。另外单张图片支持贴纸、标签和滤镜等图片处理功能,其中贴纸和标签是用户之间进行互动的基础,通过对内容的分类进行用户的精细化运营,从而让产品越来越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滤镜则方便用户在平台上一气呵成地完成内容创作和发布。多张图片则不宜进行这样的编辑,因此在平台上的权重比较低。

POCO的发布入口在个人中心的左上角,十分隐蔽,从而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平台的内容质量,另外poco支持一次性最多30张图片的上传,发布页面强制输入标题和分类,进一步保证了内容的质量和详实程度。

图虫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择图片时甚至有图片大小的要求,同样一次性最多支持30张图片上传,对标题、描述和标签都没有强制性的要求。

【推荐】

LOFTER-推荐
LOFTER-活动页面&精选推荐
POCO摄影-推荐
图虫-推荐

LOFTER的推荐页面在内容运营上下了很大功夫,搜索框下方的焦点位置主要有活动、专题、广告、贴纸几项内容,点击活动/贴纸均会进入标签页面,活动和贴纸关键字作为标签处理,焦点下方是精选推荐,点击后进入精选频道页,精选推荐下方依次是标签推荐和达人推荐,标签页提供分享和发布内容的入口。通过以上种种分类运营实现了内容的新颖有趣和精细化运作,专题作为官方内容又在内容质量方面进行了补充。LOFTER的推荐页面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保证用户有新的有趣的人和内容可看,另一方面又鼓励了用户作为创作者投入到内容的生产上面来。

POCO的推荐页面比较单一,基本上只进行了用户和内容的区分,分类展示也无法让用户产生创作的灵感。

图虫的推荐页面分为焦点和分类两大块,其中分类具体又分为题材、风格和器材三个维度,不同维度之间区分度很大,层次分明,满足了专业摄影者不同维度的需求。焦点部分为图虫的一些官方活动,内容质量很高。

【搜索】

从左至右依次为LOFTER、POCO、图虫的搜索界面

LOFTER提供了搜索输入前的标签和用户推荐,输入中的联想推荐,对于标签还展示了参与人数,让用户有直观的感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