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表达思维是这个!

表达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想得很好,甚至是为对方考虑,可以就是无法打动别人。

在沟通中,我们的表达效果取决于对方的接受效果,最高层次,是获得对方的认同。

那有什么方法让我们的表达更具有接受性,更容易获得认同呢?

《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

“多数想要教化观众的演讲者都会把大部分的篇幅放在他们认为能够说服观众的内容上:事实、插图和数据,他们几乎没想过怎样用故事打动人心。而世界上最振奋人心的教育家则恰恰相反,他们把65%甚至更多的篇幅用在讲故事上,以此与观众建立信心和更深的情感联系。一旦与观众建立起联系,他们就能达到教化的目的。”

《多维思考》黎甜


电影《后会无期》有句很经典的台词: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是道理真的没有用么?不是的。

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大脑对单纯的观点和道理很难产生深刻的印象。

那么大脑喜欢什么呢?没错,喜欢故事。

人类天生喜欢故事,从小时候的动画片到各种小说、电影、电视剧和话剧等各种艺术形式,一直都长盛不衰。

许多道理,听起来可能不会打动人心,但运用故事的形式,人们会很难忘记。

例如告诉你:我们工作要努力,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放弃。你会觉得这很鸡汤,但如果观看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你是不是很受触动?我们都知道爱国是一位公民必备的品质,如果看了《战狼2》,你对国家的自豪感是不是会强烈很多?

所以,在进行表达时,如果善于运用故事的力量,则事半功倍。

那怎么编故事呢?

《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

“TED给演讲者的一条黄金法则,就是避免重复你一贯的特色。通过打破期望,讲述者不仅达到了教化观众的目的,也给人留下了谈论的话题。他们用积极的方式违背期望,创造出意料之外或者让人拍案惊奇的故事。”

一个好的故事,必须具备四个要素:

《多维思考》黎甜


一、背景:也就是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信息。

二、冲突:

听我讲个故事,我毕业后,买房,买车,结婚,生孩子,养孩子,退休…

这个一帆风顺的故事好听吗?

一帆风顺的故事是没有吸引力的,一帆风顺意味着平平无奇!

所以交代了背景之后,要把与期望不符的地方表达出来,把不利的变化刻画出来。

三、问题:主人公需要如何解决问题?他是如何思考的?

四、回答:主人公采用了什么解决方案?结果如何呢?


举个例子:

很久很久之前,有遥远的地方有个王国…

国王和王后相亲相爱,生下了黑雪公主…

可是王后去世了,国王为了让黑雪公主得到母爱,娶了新王后…

新王后对黑雪公主并不好,还想杀了她,给自己的子女铺路…

新王后让黑雪公主出去游历,并派出杀手刺杀…

在刺杀之时,骑着白马的唐僧出现了,唐僧命令孙悟空救了黑雪…

从此唐僧不取经了,跟黑雪过上了幸福生活,孙悟空带队取经去了…


看完了一个凌乱的童话故事,请问背景、冲突、问题、回答分别是什么?

背景是:很久很久之前,有遥远的地方有个王国…国王和王后相亲相爱,生下了黑雪公主…

冲突是:王后死了,新王后为了自己的子女要杀黑雪

问题是:怎么杀?

结果呢?没杀成,还促成了一段良缘,让孙悟空上位了!


在搞清楚四个要素之后,就可以自己编故事了。

先把背景说清楚,再来个不利逆转,然后怎么做,结果怎么样,轻轻松松搞定~

《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

“振奋人心的演讲者,会为每一次重要的推广、展示、会面或交谈构建故事结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采用了所有精彩电影都会使用的三个要素――恶棍、英雄和困境。”

一个故事想要吸引人只有四环节是不够的,还需要三个要素:恶棍、英雄和困境。

恶棍就是坏人,或者是利益冲突方。

英雄就是好人,或者是利益帮助方。

困境就是遇见了什么样的困难,可以多个困难叠加,增加曲折性。

比如王后是恶棍、杀手是恶棍;唐僧和孙悟空是英雄,困境是救人中的难题,波折等等。


学会说故事,灵活运用故事的各种模式,让表达更有感染力、有说服力,对方才会更认同、更容易接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坐》 包苞 又一次,在水边坐下来, 听水流的声音,也听微风。 我静静听:血液流经心脏 又在大脑里分出枝杈; ...
    书香燕子阅读 336评论 1 1
  • 朋友给我讲的一个真实故事 81年他到外地出差,误打误撞在一个工厂里碰见了他原来的女友。这个姑娘对于他爱得是死...
    柚桃居士阅读 348评论 0 0
  • Biubiu,这会是24号早晨八点。距离你手术室出来进icu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郭主任刚查完房出来,说你目前状...
    a快乐hui传染阅读 475评论 0 0
  • 01 做事一心一意 想必这句话大家都听烂了吧,其实往往成长就是如此的俗套,说起来人人都似乎可以获得改变与成长。可是...
    口述笔录阅读 486评论 0 1
  • 模式定义: 引用共享技术有效的支持大量细粒度颗粒。 模式场景 五子棋,五子棋除去颜色不一样外剩下的全都一样,我们不...
    忘净空阅读 3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