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8,我想说的话都在这里

年关将至,一直比较忙,没有抽出时间来写一篇年终总结,今天终于得空,我又要开始一个人的叨叨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2019年已过去近一个月了,2018年的种种都还历历在目。回首2018,有失去父亲的大悲,也有喜得千金的大喜。有悲痛,有喜悦,有遗憾,有收获,也有成长。

上半年的时候我的父亲病情还有所好转,谁知到了下半年就开始逐渐恶化,再后来,在我刚刚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我父亲就永远得闭上了双眼,匆匆忙忙赶回家,父亲已经静静地躺在了那口漆黑的棺材里,从此这个家就变成了一个残缺的家。从此阴阳两隔,“爸”这个称呼变成了那座低矮的坟。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凑巧,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突如其来,就跟电视里面的剧情一模一样,甚至让你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梦中。有多少人会像我这样早早地面临了至亲身患“治也难不治也难”的病时那种艰难的选择,有多少人会像我这样还没到三十而立的年纪就尝到了失去至亲的那种无法言表的悲痛,又有多少人像我这样要这样早早地经历这种丧事下的人情世故。至今每每想起父亲躺在棺材里的那个容貌、那个场景,我都碾转反侧难以入睡。

因为在我们老家有土葬的风俗,人死后,要请风水先生帮忙在本村选一块合适风水宝地安葬,以保后世太平,如果选到了别人家的地里,就得上门与人好言商量。在我父亲安葬这件事上,让我们看到了人心阴暗的一面。我父亲在世时,向来与人为善,年轻时曾为国效力血战越南战场;父亲也是个篾匠,送人了不少手工编织的箩筐;父亲还是个治小儿惊风的好手,不知道挽回了多少犯急性惊风的孩子。按道理来讲,这样一位大家眼中的好人,死后如果看中哪家的地,不难说下吧?然而,事情远没有我们想想的那么简单,现在世道变了,有的农村人心眼也变坏了。当我父亲快要不行了的时候,我们家请风水先生到处给我父亲选地方,这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就不在这里细说了。我只想说的是:有的人,别看其平常多么像个人样,关键时刻他可能立马变成个鬼来给你看,你永远不知道在你困难时有多少人会在背地里给你补刀。另外,我们年轻人还是要多多努力,现在的人都太势利,我们只有不断增加我们能力的砝码,才能为我们的未来多添一点保障。

在我父亲去世后不久,我的女儿就出生了,女儿的出生帮我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尽管从父亲去世到女儿的出生,半个月来我都没有睡到个囫囵觉。讲真,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没有太多当父亲的感觉,当孩子出生了,当一个活生生的小娃娃出现在我面前,我的肩头从此多了一份责任,我的心头从此多了一份牵挂。感谢我亲爱的老婆,给我们家新添了一位千金,给我们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

2018年,生和死这两件生命中的大事,都让我碰上了。可以说大悲又大喜、大起又大落,犹如坐过山车一般的感觉。不管怎么讲,这两件事都让我成长了不少。但同时遗憾也是终身的,遗憾的是我没有赶上送我父亲最后一程,遗憾的是父亲没有看一眼小孙女再走。在这里我作为过来人,还想奉劝大家一句“珍惜眼前人,珍惜父母,常回家看看”。

简单聊完了2018年的生活,下面再简单唠叨几句工作上的一点思考和认识。

2017年底我有幸进入现在这家公司,可以好不夸张地说,2018年我在现在的公司所学到的比在上家几年学到的都要多。现在,我越来越觉得选择真的对一个人太重要了,你选择待在一家浮夸的公司,那么你学到的最多可能就是怎么浮夸起来怎么满嘴跑火车。你选择在一家务实的公司,那么你将学到务实的精神。我们要选择一家对自己能力有提升、对自己未来发展有利的公司,而不要长期待在那种不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公司。

当然,公司好也得我们自己努把力。八小时内谋生存,八小时外谋发展。尽管现在行情一片不乐观,裁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种公司倒闭,各种公司裁员的消息确实不少。但互联网行业毕竟还是朝阳行业,如果互联网行业都不行了,其他行业日子更难过。我们必须清楚什么是公司的,什么是自己的。我们在公司,拿着老板给的工资,就必须好好为公司办事,就必须把自己的工作搞好,这是我们得以生存的保障,只有公司好了,我们这些站在公司这个平台上的人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另外什么是自己的?想一想我们有一天离开这个公司的舞台,我们的价值是什么,我们还能怎样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应当在把公司的事情尽全力办好的同时一定要抽时间发展与提升属于自己的。属于自己的那个部分,别人是永远拿不走的。不管行业发展到什么时候,优秀的能者一直都是比较稀缺的资源。如果提升自己,只有不断地学习与思考!

除了不断的学习与思考外,还要勤于总结。在工作之余,我们一定要抽时间做一做总结。我经常和我老婆开玩笑说“像我这样的渣渣写的内容大多都是属于一个人的叨叨,不会有多少人去看的。” 我老婆总是鼓励我说“谁又不是从一个人叨叨开始的呢?” 没错,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咱不怕写出来的东西在别人眼里显得多么low,通过写作和记录,可以加强我们的记忆、巩固我们的知识结构,如果还能帮助到一部分人那就再好不过了。

除了提升我们的硬实力外,在工作上要跟同事搞好关系,要多一点团队合作意识,这些都是不管在任何团队里都需要的软实力。如果有可能的话,多提升一下自己在行业内的口碑。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吧:

1.在提交代码的时候写清楚提交日志,不要出现“no message”、”222”、“333”这么高深莫测的提交日志,你永远不知道当你的同事来修改你的代码的时候想打死你几次。每次提交尽可能把颗粒控制得小一点,不要修改了一大堆内容,提交日志却只有几个字。良好的提交日志,会为你赢得同事们的认可,即使你有一天离职了大家都还会记得你好,而不是看到你的代码来一句“卧槽,那个傻逼写得啥鸡巴玩意,那个故作高深的家伙!”。

2.工作上不要越级刷存在感。即使你的能力强,你的代码水平高,你也一定要明白你的直接领导之所以能当你的领导,那必定是他某方面比你强。不要太自以为是、傲视群雄,也不要思想那么的单纯,不要以为自己比自己直接领导强,通过越级和上面的领导沟通,直接把自己的直接领导给干翻。自从你越级的那一刻,你的处境就已经变得很尴尬很危险了。你的疯狂刷存在感,只会让你团队的成员对你心生厌恶,因为作为程序猿,大家都是相对比较低调的。记住,克制一下程序猿孤傲的臭毛病。

2018年,我还有一个体会比较深的就是:以前所在的公司,用户量不大,即使线上出了bug,影响也不大。而现在的公司用户量较大,大用户量给我们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压力。我们写代码时就必须谨慎了又谨慎,特别是修改老代码老逻辑的时候更是如履薄冰,稍不注意就会在线上爆炸,线上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一大片用户的使用和体验。所以,现在写代码必须小心谨慎,尽最大努力降低线上出bug的概率。

最后,希望大家不负2018,2019年继续努力前行,早日达到人生的巅峰。感谢大家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快过年了,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欢乐!祝大家2019年技术上更上一个台阶,生活上更加幸福美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唐官府 门派解析:大唐官府从梦幻西游开测至今一直都是不可动摇的第一门派,其强大的物理输出和简单上手的操作方式以及...
    cgb_fdd0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是一支来自菲律宾的香蕉!--D帅哥我是好可爱、好可爱的橘子哟:)--L博士我是陪伴主人好多年的iPhone4s手...
    百万机器猫阅读 351评论 0 6
  • 544 幸运# 每天都成长一点,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想法,我也不例外。不知从何开始我就一直坚持晨起,以前是给儿子...
    持续行动的泡沫阅读 202评论 0 1
  • 冬日的廊坊,天气阴冷、天色惨淡,路上的行人非常稀少。大概平日熙熙攘攘的人群多半是外乡人...
    知天下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