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谈李碧华

说起李碧华,即使不知道她本人,也定是知道《霸王别姬》《胭脂扣》。在她笔下多是不疯魔,不成活的爱恋,凄艳悲凉。

民国女作家萧红说过:“我死后也许我的作品没人看,但我的绯闻会永远流传。”在这点上,李碧华行踪神秘,从不在大庭广众前抛头露面,坚持不公开照片、身世、年龄。

她说道:和外界的人和事保持适当的距离,对我来说是好的,不老记挂着自己的影响力,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看你写的文字,不至于动不动就把自己当成苦海明灯,方才真可以潇潇洒洒地写。

李碧华不仅做人通透,作品更是灵动妖媚,独一无二。

❤️

一个“情”字——一字熏染骨,误尽苍生。

《青蛇》里,小青对姐姐说:“人类一朝比一朝差劲,一代比一代奸狡,再也没有真情意了,但我永远有”,可终究还是在姐姐与许仙之间受尽委屈。在这样的姻缘里,谁先爱上谁,谁便先输了一仗。他那么平凡,她却甘愿毫无条件送上一切。

千年修来的道行又怎样?水漫金山寺又如何?爱欲纷争,不可理喻。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一下子什么都有了。是她先爱上他的,他心里明白。

白蛇传的故事听了太多遍,唯有李碧华写到:不过是一条蛇,竟欲与人鹣鲽情浓生死相许?未免太过痴心妄想了。一语道破。

爱一场,终究没学会人类的自私。三人早已互不信任,但又要装作亲热和谐。“在人间当客旅,凡事只看三分。”瞧,李碧华多懂,借着小青的嘴说出来。可爱情终究还是逃不过,不,爱情是互不放过的。

李碧华善写痴女,惊天地泣鬼神,百转千回,三生三世世世纠缠。《秦俑》里上下三千年的痴痴念念,唯真情不渝。改编成电影后,张艺谋和巩俐的合作也成经典。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用孟婆的话提点世人:“人情世事,不外又酸又咸。”潘金莲是淫妇的代名词,十八岁,已出落的脸衬桃花,眉弯新月。

在李碧华笔下也是无奈的痴情人儿,爱错人结情仇,生生世世,无力平息。潘金莲鼓励自己,不要绝望,不要含冤。这股执拗劲被冯小刚拍进《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中,潘金莲还是他人心中的潘金莲。

《胭脂扣》中十二少与如花,几十年后漫长的等待终究抵不过时间。捱穷不难,只要肯。但你敢不敢?二人形容枯槁,三餐不继,相对泣血。终于贫贱夫妻百事哀,脾气日坏,身体日差,变成怨偶。一点点意见便闹得鸡犬不宁。

《诱僧》里更是直白的诠释出:人那么壮大,权位、生死、爱恨、名利却动摇它;权位、生死、爱恨、名利那么壮大,时间却消磨它。

❤️

看李碧华的作品,就像是嘴里嚼着呛口小辣椒,她用笔尖轻轻撕开你的心口,在里面不经意的倒入鲜血淋漓的真相。

她笔下的女性决绝/偏执/炙热。

或许是《霸王别姬》《饺子》《胭脂扣》的电影将书中的爱恨情仇诠释的淋漓尽致,阅读时前期觉得中规中矩的《生死桥》后期却尤为精彩。

亦舒在书中写道:“我不忍把将来的荆棘告诉她,未卜先知并不是幸福,人生路,不过是走一日算一日,一日的担子一日当,算起来,有限温存,无限心酸,恐怕她预先知道自己的故事,没有勇气扮演注定的角色。”

李碧华不同:生不如死,死不如生,死而后生。开始就说出了结局。从梨园出来的三个年轻人心怀梦想,朦胧的爱情在各自的心中萌芽,书中写道:

有一个人,听几句,抬杠几句,不遮不瞒,利落的,真心的,要哭要笑,都在一块……起初的他们像极了韩剧《请回答1988》里的小伙伴。

一梦之中,尽是称心如意。乍惊,不知人间何世,天不再冷了,夜不再昏了,人也不再年少。一觉醒来,人间原来换了芳华。

怀玉去了上海,看到花花世界,与当红女明星段聘婷有了感情纠葛,得罪了有权有势的金先生,被雪藏。在落魄无助之时,接受了女明星段聘婷的爱意,就在这时,丹丹来到上海。

看到怀玉,丹丹不再是之前羞红了脸的女孩子。疯狂的报复使她委身于金先生。金先生落难后,怀玉与丹丹相约远走,不料被金先生先下手为强,弄瞎了怀玉的眼睛,没能按时赴约,与段聘婷到杭州隐居度日。怀玉生不如死。

丹丹为了怀玉,日日在金先生饭里下药,自己也堕落到无法抽身,不过是一个残存的躯壳儿。丹丹死不如生。

志高衣锦荣归,死而后生。

❤️

李碧华书中,带着往事残存的温热,也有世态炎凉的无奈。如果专写小情小爱,那便不是世人眼中的“文妖”。在《胭脂扣》中,阿楚查找三八七七旧报资料,没有收获时,李碧华淡淡的写到:“已是乱世,谁有功夫顾盼儿女私情?”

文风通灵,心事豁达。

“我们虽然是女人,但并不依赖,也不会随便耍小性子,因为独立谋生是讲求人缘的。”

李碧华曾自述:

什么时候心情最轻快:当钱包越来越沉重时。

最喜欢阅读的杂志:银行存折。

创作灵感:有什么好问?只消打开银行存折,瞄一瞄那数字,吓?就这个?多恐怖!大吃一惊,马上灵感泉涌,挥笔疾书,毫不伟大。

愿望:不劳而获,财色兼收,坐以待币,醉生梦死。

快乐美满的人生:七成饱,三分醉,十足收成;过上等生活,付中等劳力,享下等情欲。

遗憾:上述愿望终成泡影。

可爱至极,说出多少人不敢挑明的心声。

她说人生以自由和快乐最为重要,面对人生,她冷静,甚至有点疏离。在书中她写道:人与人之间,简单的往还。

她傲气,要快乐,坚持“我为东道主,不作奴才文章。”写出的文不作删改,不为功名利禄烦忧,发表后的作品如同泼出去的水,最好的作品仍未写就,活的逍遥。

❤️

李碧华的大部分作品相继被搬上荧幕,不得不提《霸王别姬》,无人可替的程蝶衣,幽幽倾诉往事不要再提,人间以几多风雨。

头抬起,只见他一张年轻俊朗的脸,气宇轩昂。他身旁的他,纤柔的轮廓,五官细致,眉清目秀,眼角上飞。在书中,她成全了他和他,一辈子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能算“一辈子”。

张国荣在《今夜不设防》里提到李碧华,说她很爽很有趣,是女中丈夫。寥寥一句,足见对其的欣赏。

人间烟火,鬼魅情痴。

人在情在,人去楼空。

情话说了太多,人情世故一语成谶。

❤️

读李碧华,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漂亮的人做了什么错事,特别容易得到宽恕”——用网络语言就是你美你全对。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捧红也踩黑。”——追星族的真实写照。

“孩子鲜蹦活跳,大人心安理得。他们都把精神心血花去打扮孩子,因而忽略自己之仪容气质,不必再致力于吸引、猜疑。完全脚踏实地。渐渐各自拥有一个肚腩。”——人到中年的模样。

世人爱把张爱玲/亦舒与李碧华拿来比较,我爱亦舒,她告诉我“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对李碧华,是爱惧兼备。

同是写爱恨,亦舒有格调,张爱玲清高,唯独李疯狂不顾一切。亦舒女郎自信,内心撑得起世界。李碧华笔下的“鬼魅”嗔痴怨颠,令人无法自拔。

“越是不要有情,越是深陷其中——因为在意。很多东西可以克制,但这是不可以的,人无能为力。”

李碧华的书,读起来妖风阵阵,嗜心嗜骨,却也有几分劝世的意味。亦舒善写今时,李碧华古往今来毫不费力。她相信自己的灵感,她创作从来没有刻意怎么写,所有的景象,联想,见到什么,想到什么,都是在下笔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出来了。

前无古人,后人也无法模仿。性感妖冶深入骨髓,落笔却极为克制,薄薄一本,下午茶时间便可看完,懂了便是懂了,这人间虚妄而无奈的责任。

❤️

若说李碧华笔下的爱情,最得我意的便是:

“和你一起喝酒时,酒很好喝。”

她追问:

“怎么个好喝法”

他苦苦思索,找个比喻。

“像——跟家人一起喝一样宽心。”


偶尔也有想,李碧华的才气,是否也是幽幽的前世幻觉。无论文中痴女怨男爱的多么疯狂,李碧华永远是故事之外的人,提笔便是他人。

人生一场梦,梦醒莫寻觅。

-图片来源-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