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uRS 实习报告(Draft by TZX)


0. 写在前面:一点说明

我们做的系统叫

手把手教你制作自己的地理信息系统


这是之前写的说明:高德地图实践(WhuRS) - 简书

教你一点点开始,利用高德地图的 JavaScript API 打造自己的地理信息系统。用到的语言有 HTML5、CSS、JavaScript、Markdown 等。搭建网站用到了 七牛云存储GitHubGist,并把代码托管到了 GitCafe,工程简介放在了 简书。可以说,这是一个实际运行的系统,7 x 24 全天候运行在网络的地理信息系统。

01. WhuRS

我们的系统名称 WhuRS,你可以随时访问它。虽然由于国内近期封锁了 Gist,可能加载不完全,请翻墙后再试(如果不翻墙,就只能看到我们的 CC 协议了)。为了展现网站风貌,我们特地插入了较多截图,为了更好的说明我们的系统。

这是我们的主页:

WhuRS-home.png

当你打开一个 Demo 时,等待加载的途中,你可能看到“高德题图正带您去邂逅风景”。因为我们正是用高德地图 的地图服务和 JavaScript API 接口完成的本次实习。

WhuRS-02.png

从首页的链接你可以打开我们的 Demo 列表。

WhuRS-index01.png

这里把各自的链接也贴上来,方便查看:

WhuRS Index

  1. 英文、中英文地图
  2. 绘制行政区划边界
  3. 城市下拉列表
  4. 地图类型切换 (Map 插件)
  5. 自定义默认显示的地图
  6. 道路名称查询 || 道路交叉口查询
  7. Street View
  8. 覆盖物图层
  9. 地物点搜索

这个网页连带 CSS 文件都是手写完成,布局简洁明了,赏心悦目。这是网页截图,页面略有点长。

03. 两个例子

街景

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详细内容。这里我们介绍一下街景,这是本工程比较有特色的部分。

WhuRS-index02.png

街景效果:

WhuRS-街景.png
WhuRS-街景02.png

相应代码:

//全景地图展示
panorama  = new AMap.Panorama('ipano',{
    position:position,  //全景点位置
    systemLabel:false,  //不显示系统自带POI标签
    pov: {              //创建全景视角
        heading:0, 
        pitch:0
    }
});

AMap.event.addListener(panorama, 'complete', function() {
    AMap.event.addListener(panorama, 'panochange', function() { //点标记和地图随着全景移动
        var pano_position = panorama.getPosition();
        mapObj.setCenter(pano_position);    
        marker.setPosition(pano_position);  
    });
});

//平面地图展示
mapObj = new AMap.Map("imap",{
    center:position,
    level:18
});  //创建地图实例
panoLayer = new AMap.PanoramaLayer();//创建全景路网
panoLayer.setMap(mapObj);            //叠加全景路网

marker = new AMap.Marker({           //在地图上添加点标记
    icon:'http://webapi.amap.com/images/marker_sprite.png',
    position: position,
    offset: new AMap.Pixel(-32,-10),
    draggable:true
});
marker.setMap(mapObj);  

AMap.event.addListener(marker, 'dragend', function(e) { //街景随着点标记移动
    panorama.setPosition(e.lnglat);
});  
}

点聚合显示

当比例尺调整时,聚合范围会自动调整,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WhuRS-01.png
WhuRS-Gist-intro.png

你也可以看到,每个 Demo 上面是显示,下面是源码说明(这部分 Markdown 托管在 Gist 上,翻墙才能显示完整)。这正是“手把手教你制作自己的地理信息系统”的真是写照。我们的目标是在网页添加输入框,让用户参与到代码的编写中,实时地调整地图的生成和显示。但时间有限,没能完成。

03. Gist 是什么?及其它

GitHub 是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口号是 Social Coding,我们的代码在 GitHub 上备份,但主要放在 GitCafe 上,这是出于网络连接速度的考虑。GitCafe 是 GitHub 的 Copy2China 版本。

虽然 GitCafe 有 GitHub 的核心功能,但是它无法提供 Gist 服务。Gist 可以方便地交流代码片段,支持多种语法的代码高亮。所以我么用到了 Gist 来做 HTML 和 JavaScript 代码的说明。我们的 WhuRS 大部分内容都动态地从 Gist 加载。比如我们的主页,其实就是一个 Gist 文档,用 Markdown 写成(注意到上幅截图中最后的“hosted with <heart> by GitHub”了吗?),这里是截图:

WhuRS-home-gist.png

不仅如此,Gits 还提供 git 的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功能,还能完美的在浏览器中 diff 出最近的代码修改状况(如下图),其中红色行为删去行,绿色行为添加行。

WhuRS-Gist-VC-diff.png

我们的 Gits 页面全截屏(图片有 6MB+,不直接显示了):WhuRS-Gist-full-screenshot.png

七牛 则是不错的 CDN 云存储服务,不多介绍。

4. 手把手打造 GIS

手把手教你制作地理信息系统的最终成果是一个 GIS 工程,这里是一个简陋的实现。

WhuRS-武汉大学幸福指数.png

介绍完。


实习报告里还可以加上这个网页截图:

WhuRS-jianshu.png

更多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