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世界杯攀岩赛做志愿者

  在重庆世界杯攀岩赛做志愿者

by Amy, 微信公众号:EasySayE

4月29日到5月1日期间,我有幸加入了“2016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重庆站)”志愿者的行列,体会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到重庆、第一次做志愿者、第一次接触攀岩、第一次参与国际赛事、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世界冠军和世界顶级运动员……有点数不过来。

到达重庆机场,我的志愿者体验缓缓拉开了帷幕。

领教了攀岩的不可思议和魅力

本届大赛有抱石和速度赛两个项目。

抱石分男女两组,通过预赛、半决赛、决赛角逐名次。在每个比赛里,运动员都要依次在攀岩墙上攀爬5条预设的攀岩路线,每次限时5分钟,以双手控稳“top”点、裁判判定“OK”为成功完成该路线,完成的路线越多为胜。在完成路线数量相同的情况下,运动员从岩壁上掉落的次数越少,分数越高。在同样未完成路线的情况下,攀到“bonus”(得分点)越多得分越高。

视频链接:抱石赛女子冠军Shauna Coxsey(英)完成决赛5号线

野口启代(日)在决赛5号线

比赛路线全面考验运动员的各项攀岩技巧,每个人到达终点的方式都不相同,翻转、旋转、跳跃、跨越、倒挂、悬吊等等,不愧为“岩壁芭蕾”,每每让观众惊呼、赞叹,我们因此领略了运动员们攀岩的优美、力量和想象力。场上的表演充满了智慧和张力,场下运动员们的肌肉紧实、强健,对这所有我只想盛赞两个字:性感!

抱石赛选手Alban Levier(法)

速度赛男女各一组,经过预赛后,还要一一通过1/8、1/4、1/2决赛才能争夺冠亚。运动员们两两一组,在岩墙起点分居左右侧,脚踩感应器,向A、B两条100米高的相同路线发起冲刺,在终点处手拍计时感应器,谁快谁取胜。

中国队员在速度赛上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你不会相信运动员们象蜘蛛人一样奋臂疾飞,男子最快只需6点零几秒就到达了终点,而世界纪录竟是5秒6!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视频链接:法国队员Bassa在男子速度赛预赛中成绩骄人

速度赛是两两对抗决出名次,而不是靠最好成绩。这种激烈的对抗竞争,极大地考验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预赛表现有望进前三的,却在决赛抢跑、失手、终点失拍感应器,使得速度赛多了来自意外和不确定性的魅力。

最具戏剧性的是冠亚军的角逐,在俄罗斯运动员Kmitrii先拍了终点感应器后,捷克运动员Libor一脸懊恼,随即提出申诉要求重来,理由是自己抢跑了。所有人认为尘埃落定的时候,申诉生效,冠亚军重新比拼。在ready声后,运动员刚爬出起点,一声刺耳的声音叫停了比赛,这次,捷克申诉人libor真的抢跑了,起点处不客气地亮起了红灯。同一人两次抢跑便取消比赛资格,俄罗斯赛手需要重来一次没有对手的比赛,只要孤身完成规定路线,不论快慢他都是冠军了。于是,他慢吞吞地爬到了终点。

结交了朋友

除了协办方的相关负责人、来自重庆各个高校的年轻志愿者们,我还认识了一个来自广州的女孩梁嘉歆,我们的结识颇具传奇色彩。

梁嘉歆,网名Keledoll,“友心人”心理学社区的创始人。我在《城市画报》知道了“友心人”→关注友心人公众号→参加了友心人组织的攀岩线上分享会→和我国攀岩运动员Banson互加好友→在Banson朋友圈看到了重庆攀岩世界杯志愿者的招募启事并成功参与→我分享赛事视频到攀岩分享群,Keledoll回应了我,我们相约见面→赛事第二天和Keledoll见面认识。兜兜转转,在书里看到的人物居然活生生地从屏幕后跳到我的生活里来了。

拓展了人生新的可能

     原定28号晚到重庆,29号早上在酒店集合做接待组工作的,自己愚蠢地误了机,重买了29号中午到重庆的机票,听说我能蹭接运动员的车回酒店,没想到打了接机负责人电话后,他安排我逗留在机场接机。我是以“英语”志愿者的身份应征的,到了国际航站楼和负责人接头后,没想到他留下了一个男学生接机,却把我带去了国内航站楼接机,要接完三拨人才跟着最后一辆接待车回去。这个意外留下了一些伏笔。

接待单上那帮我原以为应该在国际航站楼的俄罗斯运动员在国内到达厅出现了,原来他们是在乌鲁木齐经转,总共20小时才到了这里。尽管很累,一行七人还是默默等待我的安排。接机负责人叫车时给司机时发错了我的号码,司机到机场的第一时间接不到人拖延了一些时间;我不知道运动员们的交通费用可以以欧元回酒店结算给组委会,致使领队特意到机场找换点换了人民币才上车……经过这好一番波折,相信他们对我足够印象深刻的了。

我接待的俄罗斯队包揽了男女速度赛冠军,我向他们道贺并和世界冠军Dmitrii Timofeev合影(下图左),也得到了与Stanislav Kokorin(下图右)在Facebook上互相关注的机会。Stanislav是实力强劲的速度赛选手,可惜临场发挥失误,名列第8。

俄罗斯速度赛冠军Dmitrii Timofeev、我、Stanislav Kokorin

我还和他们的朋友,来自哈萨克斯坦才20岁的小伙子Yerzhan互加了微信——他现在居然就在武汉大学生活。叶尔占在软件学院学习两年了,说一口挺流利的中文,从重庆回武汉后,还要参加下周在南京的世界杯赛。

Yerzhan(哈萨克斯坦)与我

今年的攀岩世界杯赛在中国有三站,与这些世界顶级运动员们的相识向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攀岩世界的大门,也许我会因此追攀岩世界杯赛,也可能会把他们的国家纳入我的旅行目的地。

我接待的最后一拨人是来自厦门房地产业的11人观摩团,在一起回酒店的车上,他们了解到我在对攀岩陌生的情况下不远千里从海口到重庆做志愿者,表示很惊奇。他们准备承办厦门6月的国家级攀岩赛和10月的世界级攀岩赛,却毫无经验,找我询问关于本次赛事志愿者安排的情况时,力邀我担任厦门攀岩赛的志愿者。这意味着我又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国际赛事,又能与运动员们重聚了。

我坚信,这次志愿者经历不止是种体验,也在刷新我人生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