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约|藏在田野里的童年

家里的大黄狗

文/拉茶

『01』

在南岭以南,有这样一个地方,她美得绮丽壮阔,却静居粤北一隅,低调不为人知。

她有着粉墙黛瓦映碧水的诗情画意,有着“重岩窅不极,叠嶂凌苍苍”的壮美,也有冬日瓦屋为雪白头的童话浪漫……

这里四季分明,秋冬时更有广东罕见的银装素裹。

那是我的故乡,身处粤北山区,一个遥远的小山村。

这里有纯朴的瑶族人家,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浓厚的民俗文化。

而我念念不忘的,是藏在田野里的一年四季,那是我孩童时的玩具。

田野深处有人家


一望无际的田野

许久没回来了,透过车窗,白杨树的叶子黄了一地,近处远处,是层层的麦浪,微风拂过,我似乎嗅到了童年的味道。

乡间的小路上,有一老妇佝偻着腰背,向远处的田野呼唤,那是放牛的孩童。

天色渐晚,微风稍凉,田间劳作的人儿往回走,夕阳西下,最后那一抹余晖褪去,红墙青瓦间,炊烟袅袅,巷子里传来狗吠的声音。

晚饭过后,搬出小板凳坐在门口,头顶的星空,总有繁星点点,一如儿时的模样。

突然很怀念,儿时的时光,那藏在田野里的乐趣。

『02』

故乡的夏季,藏在漫山遍野的萤火虫里

小时候,最喜夏季的夜晚,天稍微热点,爷爷总爱带我们在门口乘凉,每到夏季,天空中繁星闪烁,草丛中萤火虫飞舞,田野里蛙声一片,那时我们天真地以为,那就是这个世界夜幕降临的模样。长大后才发现,那只是童年的模样。

晚饭后我们总爱拿个透明的小罐罐,穿进田野里,寻找闪着荧光的家伙,小心翼翼地跟在身后,趁其不备时,小手一伸,扑了个空,一头栽进田里,有时摔得狠了,惊起了整片田野里的萤火虫,在夜空下,漫天飞舞的萤火虫,美极了。

家里人看见小身影消失在稻田里,便起身打算寻找,但不一会,我们看过此番美景后,便会自己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大笑起来。

偶尔着了迷,只顾着追萤火虫,忘记了脚下的路,一脚踩进了田沟里,摔了满身的泥巴。

有时我们也会央求爷爷,随我们一同去捕捉萤火虫,爷爷手快,一出手绝不落空,我们兴奋地拿着小罐子跟在身后,一个接一个往里面装,看看罐子里的萤光越来越亮,我们高兴极了。

大概小时候心里都装着十万个为什么,我们总是好奇为什么萤火虫的小尾巴会闪着荧光,于是从小罐子里面抓出一个,啪嗒一下扔在地上,用小脚丫在地上摩擦,看着荧光泄了一地,我们总是兴奋的。

但是慢慢地,好像觉得有些残忍了,便打开盖子,让萤火虫飞了去,还是自由飞舞的样子,更好看些。

『02』

故乡的冬季,是瓦屋为雪白了头的浪漫童话

小时候,最喜冬季的早晨,一早起来,漫山遍野的植物一夜间披上了银装,瓦屋也白了头。

我们总喜欢在楼顶上的瓦罐顶上倒一摊水,等夜间降温,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便会看到水结成了冰块,找来稻草,揪下一小节当成吸管,在冰块的边缘吹个小洞洞,然后拿根稻草把它挂在屋檐下。

冰块在冬日的暖阳下慢慢融化,和邻居的小伙伴约好,今天谁的冰块融的最慢,捉迷藏谁就可以当小队长。

小时候的玩具总是那么简单,却又容易满足。

太阳出来后,约好小伙伴,去门前的冰湖里游戏,有时不怕事,在湖面大蹦一下,咔嚓一声,湖面裂了,吓得赶紧跑开,免不了大人的一顿骂。

有时会趁大人们不注意,拿个小袋子,跑到田野里,一片一片摘下农作物叶子上结的冰块,各种形状的,拿一片放在嘴里,冻的牙都要掉了。

那时候,似乎整个田野都是儿时的玩具。多怀念,那时天真灿烂的笑脸,没有一丝丝杂质。

『04』

童年的回忆,藏在了田野里。

春天的藏红花,夏季的萤火虫,秋季的桂花树,冬天的冰湖面。

早起时那一声鸡鸣,午后那一声蝉鸣,夜间那一片蛙声。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一年四季的颜色都融在了田野里。

捉泥鳅,玩泥巴,摘野菜,偷西瓜,那时候游戏总是那么简单。

一场捉迷藏可以玩一整个下午,躲在谷堆里,草垛间,任谁叫都不理。

有时玩的累了,竟一觉睡了过去,夜幕降临也浑然不知,家人拿着手电筒,一个草垛接一个草垛地翻,好不容易找到了,回家就免不了一顿骂。

一顿教训过后就忘了,下次躲在草垛里照样睡着,后来家人干脆不找了。

睁眼黑漆漆一片,周围传来鸟叫虫鸣的声响,竟害怕了起来,撒腿就跑,下次便再不敢睡了过去。

那时候的日子,总是怀念的。

那时候没有多余的玩具,大自然便是最奢侈的馈赠,那时候的笑容,总是最甜的。

那是我的故乡,那是我的童年,那抹最美的色彩,融在了田野里,藏进了诗里,在梦里开出花来,让人难以忘记。

秋意浓,故乡情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联合征文

[你与故乡有故事吗?我在联合征文等你]


--END--


『留下你指尖的温度,让我知道你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