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种方法学习微课,效果一定更好

文 | 欧阳芊双

作为知识的获取方式之一,微课的学习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无论是付费的还是免费的,每个爱学习的人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微课这种形式。

更有甚者,每天像赶场一样,每周都有十几门课程需要学习,真的可以算是当之无愧的“学霸”。

不过学习的效果如何呢?

就像我们不应该以读了多少本书来衡量知识吸收的程度一样,微课的学习也不应该以学了多少节来作为效果的评价标准。只有那些真正运用起来的知识才是有用的,否则只是自我陶醉而已。

最近看了斯科特·扬的《如何高效学习》,里面有讲到整体性学习的策略,他将学习的过程划分成了六个部分,分别是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和测试。

根据这种学习策略,我们可以结合到微课的学习当中,让学习更加高效起来。

1、获取

首先是知识的获取阶段,目前微课的主要获取途径为朋友推荐、成长类的公众号发布以及各个直播平台的信息。

比较好的直播平台例如赤兔、知乎live、一块听听、朝夕日历、千聊、荔枝微课等,每天都有大量的微课信息发布,只要你想学习,总是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课程。

大多数微课的学习方式会采取语音+PPT的方式,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场景进行选择。

比如你在路上或者做其他事情时想充分利用时间,那可以选择泛听的方式,大概了解课程的内容,记下一些关键的要点,稍后进行进一步的学习。

而如果是一些互动性比较强的课程,你可能就需要边做笔记边互动,具体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获取的阶段,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学会筛选和简化

可能你这段时间对时间管理比较感兴趣,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时间管理的课程你都要去听一遍,你需要对自己的状态和微课的情况都进行一定的了解。

知识虽好,适合自己才重要。这个阶段做好了“断舍离”,可以为后续的工作节约大量的时间。

2、理解

在微课的学习过程中,理解是很重要的一环。如果你都不知道那个分享人在说些什么,那其实也是在浪费时间。

有很多认真的小伙伴,不管什么课程都会记录大量的笔记,但笔记虽然很清楚,对于内容却理解不了。

这个时候就要思考一下,是否需要进一步了解下这方面的知识。又或者找找其他人对于这个内容的讲解。

从多个角度进行理解,会帮助我们更充分地把知识进行内化。

3、拓展

很多人听微课真的只是听听而已,觉得这个内容自己已经掌握了,所以学习的过程就到此为止了。而事实上,对知识的拓展才是将别人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知识的最关键的地方。

在《如何高效学习》当中,作者提到,对于知识的拓展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深度拓展指的是知识的背景探究,横向拓展是指了解是否有类似的理论,而纵向拓展则是在不同的知识之间建立联系。

可以说到了这个阶段,才真正将获取的知识和自己原有的知识进行结合,也可以认为是完善自己知识体系的阶段。

在微课学习中,如果听到分享者提到了哪个概念,那课程结束后你可以就这个概念进行深入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原来未知的内容。

一般一堂微课最多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多内容是不可能讲解透彻的,并且由于受众不同,分享者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你听了一堂关于整理的微课,那可以去探究整理的流派、理论基础,也可以去了解整理的方法可以运用到哪些地方,当然你也可以思考,整理是否可以和知识管理结合,是否可以和时间管理结合等等。

这个过程是因人而异的,但只有去拓展了知识才会变成自己的,否则你接收的将永远是别人的心得体会。

4、纠错

学的多了,你会发现由于讲师水平不一,即使是同样的内容每个人的讲解也会有所不同。

另外,每个讲师在讲的过程中,其实都有一个既定的场景。如果你的场景和他的场景不同,就很容易出现你的方法我可以复制,但没办法粘贴的情况。

这个也是考验你独立判断的时候。比如一个面向职场的时间管理方法,一个全职妈妈就没办法直接运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去进行调整,清除那些不适合自己的知识。

当然你也可以去了解下一些自己并不认同的观点背后的原因,因为这也是一个自我认知的绝佳机会。

5、应用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应用了,前面所有内容都还是停留在知识层面。无论是别人的知识还是你的知识,如果不和生活产生关联,那它都只是储存在你大脑中的信息而已。

只有切切实实地对你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你去践行了,去尝试了,收获的经验才将造就不同的你。

而直到这个时候,知识的获取才形成了一个闭环。只有实践才可以让你的生活发生改变。

6、测试

在上面的五个阶段中,每个阶段都贯穿着测试的步骤。在书中翻译的是“测试”,其实我觉得可以理解成反思,也就是每个阶段都问问自己,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效果。

比如可以试着问问自己:

这节微课是我需要学习的吗?

课程中的内容我理解了吗?

老师讲到的某某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

还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吗?

这个知识和我现有的知识可以结合吗?

这个方法对于我来说适合吗?

我可以用这种方法做些什么呢?

……

通过以上类似的问句,你可以让自己更加明确学习的目的,也可以促使自己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这样一节微课的作用才真正最大化起来。

不光是微课的学习,其他学习也是如此,我们可以运用这种整体性学习的方式,让知识在大脑中形成高速运转的通路,进而对生活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不要因为免费就任意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也不要因为付费就放弃了可以进步的机会。

我们始终要记得,自己才是知识的主人,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获取知识,它终将是为自己服务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今天早上发出《嗨,日语初学者,你要的干货在这里》后,就去研究客厅里的油画了,再打开简书,发现有好多人留言,其中有位...
    袁小肚阅读 1,008评论 15 17
  • 最近我所敬佩的两个人都在劝我开始写作了,一个是和菜头,一个是李笑来,菜头老师《为什么要开始写作》这篇文章的风格是我...
    张春天阅读 530评论 2 3
  • http://m.jb51.net/article/72231.htm?from=singlemessage
    成唐泽宇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