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的都是错的

一、

在公众号读到一篇《芬兰将颠覆学校教育,成为世界第一个摆脱学校科目的国家》,看到“颠覆”,“世界”,“第一”这样的字眼当然要点进去。文章说的是,11月14号,赫尔辛基教育局正式下发通知,要在2020年前取消中小学阶段的学科教育,不分语文数学物理历史等,而是全部从场景出发,使用“现象教学法”把各门学科的知识点揉在里面学。

这确实很颠覆,听上去也很有道理。已经是21世纪互联网时代了,为什么要固守19世纪确立下来的也许过时的东西?

但是等一下……是真的吗?

在谷歌里搜索芬兰教育改革,类似论调好几年前就有了,但我找不到一篇11月14号教育局正式下发通知的报道。也就是说,我们都被骗了。

这篇热门文章还有以下标题变体,“我们的孩子还在上补习班, 芬兰人却决定颠覆教育”,“我们还在为学而思挤破头,芬兰人却决定颠覆教育”,转发不少,评论热烈。

找个靠谱的芬兰人,看看人家自己怎么说。Pasi Sahlberg博士在课堂管理,教师培养,教育政策制订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写了一本《芬兰经验:世界可以从芬兰教育变革中学到什么》,得了一连串奖,是教育领域一本必读书。他写了一篇文章破解芬兰教改的相关传言,毕竟哪国媒体都一样就想搞个大新闻,核心几点有:

1. 教改后芬兰学校会继续教授数学、历史、艺术、音乐等学科

2. 同时,学生将进行宽泛议题式学习,比如欧盟,社区与气候变化,芬兰独立一百年等

3. 芬兰教育系统去中心化,提供资金和课程框架,320个行政区根据实际情况自由教学

4. 芬兰国家课程框架是一个宽松共同标准,教学者根据享有充分自由进行安排

但改革确实已悄然进行。2016年,7到16岁的学生至少要参加一门学科交叉的现象教学课程,课程长度由学校自行决定。个别学校走得远一点,完全采用交叉学科教育,多数学校初步尝试开设一两门。教师对此意见不一,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

有人问,芬兰这些年在全球学生能力测试(这项国际标准化测试PISA,上海学生已在数学等多个学科蝉联第一)排名一直下滑,还搞什么现象教学啊?芬兰教育者的回答一下击中了我,他们说,学校应该根据学生生活需要决定教什么,而不是想着把我们国家的测试分数拉回去。芬兰年轻人迫切需要的是,有关真实世界议题的复合知识和技能。

二、

回想12年前,生活的方方面面,2004年的世界与现在2016年的世界差别大吗?

试想12年后,你觉得2028年的世界会怎样?会比2016与2004年的差别更大,还是更小?

你现在的工作有被机器取代或部分取代的风险吗?如果是,你觉得应该增强哪方面知识技能?

如果让你现在去给小学生上一门课,你最想教什么,不一定是现存的科目?你会怎么教?

以上问题我已经问了一些人,大多是工作互联网的设计师工程师,但是大家答案非常不同,这挺出乎我的意料,唯一达成一致的是,现在的世界与12年前的世界确实不一样,但是对变化程度的感受有差异。

我个人的感受是,世界正在受到空前强大的两股力量拉扯扭曲,一股是日益强大的技术,一股是越来越坦露的人性。不管制度怎么瓦解崩塌重建,未来最终是掌握在极度懂技术和极度懂人性的人手里。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每一次搜索点击,每在一个页面多几秒的停留都被机器记录,然后经过一系列计算分析,这背后也许还有科学家研究出来的模型,营销专家对人性的洞悉,自媒体的软文,明星的一张街拍,品牌方这一年的投放预算,总之就是无数人一环扣一环……我以为是自己选择的下周参加朋友婚礼买哪个包,其实是很多看不见的人一起帮我决定的。

我写这个公众号呢,就没想搞个大新闻,所以不会取耸人听闻的标题,我也不想消费人家的隐私,所以不会去蹭热点,我卖萌要分人看场合,所以不会在这里说宝宝“蓝瘦香菇”。

我就写写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思考,学习了什么东西,学习方法。除了教育,我还会写医疗健康这个话题。没有更多了,专注是质量的保证。

见到你我也很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