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野】Geisha系列《徒桜》具象分析(4)(5)2700+

专注于意象分析 有兴趣者可看看 

按原文标注标签步骤:提供段数→截取关键词→提供思路

标题分级:123→①②③(并列分述关系)

本次由于内容较少故而两篇合辑





(4)

第21段

1.长着

襦袢外头那层衣物被统称为着物或小袖。

按照尺寸可分为长着和半着,是和服最主要组成部分。

照其袖口样式又可以分为大袖、小袖、筒袖等种类。

照染印图案分为白无垢、色无地、小纹、大纹、纹付等种类。

照其领口样式分为盤領、方領、角襟、垂領、開襟等种类。

照其质地和做工分为羽二重、铭仙、博多织、桐生织等多种。

太过繁琐,就不细说。

2.肌襦袢

襦袢中的一种。襦袢可分为肌襦袢、长襦袢、半襦袢三种。

襦袢是一种穿在和服内的中衣,和汉服的中衣没什么差别,男女均可穿著。

其出现原因是和服多以丝质制成,非常纤弱及难以清洁,穿上襦袢就可以避免身体与其接触,减低弄污几率。

襦袢通常只会露出衣领的部分,很多长襦袢的衣领是可移除的,容许人们将衣领配衬所穿着的和服,也方便了清洗。

典型襦袢是白色的,当然也有各式花纹的。并由于其舒适性,有时也单独用作寝巻(睡衣)穿。

3.平底下駄(げた )(geta)

平底木屐。

4.螺钿

又称螺甸、螺填、钿嵌、陷蚌、钿螺、坎螺以及罗钿等。

是指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被广泛应用于漆器、家具、乐器、屏风、盒匣、盆碟、木雕以及有关的工艺品上。

通常可分为硬钿、软钿与镌钿三大类。

硬钿又可分为厚片硬钿、薄片硬钿、衬色甸嵌、硬钿挖嵌。软钿有点螺。镌钿即镶嵌物高于地子。

通常采用品种有螺壳、海贝、夜光螺、三角蚌、鲍鱼、砗磲壳等。蚌贝年龄越长,其效果越佳。因其具有结构精密、轫性较强、色彩缤纷而多变特色,其中尤以夜光螺为最。

4.莳绘(Maki-e)

漆工艺技法之一,产生于奈良时代。以金、银屑加入漆液中,干后做推光处理,显示出金银色泽,极尽华贵。

①研出莳绘

莳绘的最早技法,产生于奈良时代

此技法先用漆描绘图案,撒上金银等金属粉及色粉,等干燥以后再在表面涂漆,完全干燥后用木炭打磨。

平安时代贵族阶级深爱此类作品,使金银研出莳绘的鼎盛时代。代表作有金刚峰寺收藏的泽千鸟莳绘唐柜。

②平莳绘

出现于平安时代晚期。

此技法实在纸上描绘纹样后反贴于漆面上,再用漆临摹图案,趁漆未干时撒上金属粉,待干燥后在纹样部分上漆、打磨。

镰仓、室町时代多用于表现线条及作为“高莳绘”的辅助手段。代表作有三岛神社的梅莳绘手盒。

③高莳绘

高莳绘源于镰仓时代,用于在隆起的漆面上进行莳绘描绘。

高莳绘与前两者比较就富有立体感和力度,它是莳绘从平面二维走向立体三维创作的一个突破。

④肉合莳绘

室町时代,在高莳绘基础上还发展一种肉合莳绘的技法。

它使隆起的漆面形成缓坡,多用来表现山岳与云彩,使会面的表现更加生动,更逼真。代表作有根津美术馆收藏的春日山莳绘砚盒。

⑤高台寺莳绘

安土、桃山时代代表作。

由于这一时期内与南蛮商交易特别频繁,在部分莳绘作品中也反映出受西方文化影响。风格豪放、粗犷,充满活力,奔放不羁,对象也不仅限于日式的盒、柜、箱等,在一些南蛮物品如圣饼箱、圆靠椅上也进行了莳绘创作来表现西欧人的风俗。

5.印笼

一种小型盒式漆器,源于中国。

原被用于收纳印章存放,到江户时代演变为腰间存放药物的容器,并成为武士腰上不离身的装饰品,代替没有口袋的日本传统和服的袋子。

其多用木或金属制成,筒身分为3-5节,分装药片、药粉等。用途类似于中国的鼻烟壶。

其实整个装饰品的的分为三部分,还有绪缔和根付,只不过印笼是整个装饰品主体。

①根付(Netsuck)

日本江户时代用来悬挂随身物品的卡子。连接一根绳子卡在腰带与和服之间的一个固定物。钱包、药袋、根付都可以通过它悬挂。

还有形雕根付、馒头根付、镜盖根付、箱根付、能面根付等几种款式。

象牙、黄杨木、琥珀、牛角、鹿角、铁都是常用材质。

通常尺寸为4-6厘米,也有10-15厘米,甚至有更大的。恰到好处的大小优势在于能单手轻松控制不至于掉下腰带。

而且为了满足日常频繁佩戴使用, 根付需要圆滑结实,不能有太过突出或特易受损的部位,材质也要经久耐用。

由于根付并非某个阶层特权用品,日本江户时代根付文化蔚然成风,百花齐放,一时繁盛至极,能工巧匠辈出。

随着明治维新时期到来,西方文化涌入日本,带兜西服日渐流行,根付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但峰回路转,西方商人将其作为商品带回国贩卖,从而成为了出炙手可热的出口商品。

②绪缔(Ojime)

主要作用是束紧,防止印笼等物品开关在行走中不小心滑动打开,也有一定装饰作用。

尺寸大概在2厘米左右,材质有金属(金银铜铁等)、竹木牙角、琥珀、大漆、玛瑙、红珊瑚等。

制式有圆形、桶形、扁圆、扁方。

常见题材有神话人物、事件典故、民俗文化、妖怪动物、昆虫花卉等。

(5)

第3段

稻荷神社

正式名叫日本伏见稻荷大社,位于日本京都。

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其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

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狐狸石像,因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ps:刀剑乱舞小狐丸和油豆腐→稻荷寿司(笑)

第45段

1.土下座(どげざ)

是种日本礼仪,即五体投地地谢罪或请愿。古代用于向身份高贵之人表达谦恭之意,现代一般用来表示最深切的歉意或者诚心请求之意。

行礼时,首先双膝并拢跪地、抬头挺胸,双手聚拢放于大腿上,呈正座之姿;然后双手成内八字状向前贴地、身体前倾、上半身抬起直至额头磕地。

土下座不等同与国内的下跪,因国情不同,并不存在膝下有黄金的概念。

2.正座(せいざ)

又称跨鹤坐,跽坐,跪坐。

居坐的一种方式,即席地而坐。

臀部放于脚踝,上身挺直,双手规矩的放于膝上,身体气质端庄,目不斜视。

第50段

剖腹谢罪

约始于12世纪平安时代,源平战争(1180--1185)之后,开始流行于武士中间。

到17世纪江户时代,则形成了一整套剖腹仪式和方法,并成了上层武士死刑固定形式。完整剖腹方法是用短剑先刺入左腹,横向右腹切成“一”字形再从胸口刺入下腹成“十”字形,最后拔出剑刺入喉部。

主要是为了刨开自己的肚子让主人看自己的红心。

曾是武士们挽回名誉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必要手段。

除了在战败时为免遭被俘的耻辱而剖腹自杀外,还有“追腹”(主子死了,殉死尽忠而剖腹)和“诘腹”(受到舆论的谴责而剖腹)。

武士们不但用它来表示对主忠诚,还用它来表示自己对某项重大错误、不当行为的负责精神。

忠、智、仁、勇是武士精神支柱,忠勇具体表现就是复仇。

1702年7月,赤穗藩47浪士(失去主人的武士)为旧主复仇后全部被幕府判处剖腹之刑,浪士们感到不胜荣幸。





作者有话说:

三更完毕

终于看到文豪野犬第二集了///恭喜您获得“哪来的蜗牛”称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