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不能提高写作水平帮你赚钱,除非知道这一点

简友A来信:“田宝你好,我是简书上一名默默无名的作者,很喜欢你的文章。现在我遇到了一个问题:我已经日更80多篇了,但阅读量还是保持在100左右,很少有文章上首页,我自己也琢磨了好久,但找不出原因。你能帮帮我吗?”

匆匆浏览了一下他的文章,发现格式千篇一律,这位哥们是拆书的,除了大量的摘抄原文,自己的见解看法很少。

“你的问题,不在于写的不够,而在于想的不够。”

“我每天都会花很长时间去读书啊,坚持了快三个月,我真的很勤奋了。”

“你怎么安排你的阅读和写作时间?”

“读1小时,写2个小时。”

“这就是问题所在,你读的书籍,大多只是某个学科很浅的知识,没有深入下去。选书的质量本身就不高,能启发你思考的自然就少。平时做总结吗?”

“没有。”

在前天的文章中我写道:“日更是一种行之有效督促你掌握知识的手段。”我鼓励大家日更,但怎样去日更,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日更不能改变命运,除非你知道这一点:复盘。那复盘是什么意思呢?

用柳传志的话简单来讲就是:“一件事情做完了之后,做成功了或者没做成功,尤其是没做成功的,坐下来把当时的这个事情,我们预先怎么定的、中间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做不到,理一遍。”

如果把日更出来的文章比作准备材料的话,那么复盘总结就是下锅炒菜。接下来我们聊聊日更的目的以及两种不同阶段的复盘方法。


明确日更的目的

写文章本身不是目的,那目的是什么呢?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这里就牵涉到“快速迭代”的概念。

快速迭代就是指不要等到把所有东西都做好了再推向市场,而是在有了一些想法或做出一个原型之后就推向市场,试探用户的反映,然后根据用户的反馈,迅速进行调整和优化,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快占领市场。

写文章上也是一样的道理,比如我今天写了一篇文章,发现阅读量不佳,简友们批评的声音比较多,那么我就得想了,是哪里出了差错?该如何改进?很多作者都不看读者评论,这种做法不明智。

如果你只是玩玩,简单地记记笔记,那到无伤大雅。但想提高写作水平,让更多的人去看你的文章,你就得留心读者评论了。特别是那些观点不一致的话,往往矛盾之处总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第二天的文章要与第一天的有所不同,做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你才能逐渐提高写作水平。


简单的复盘:事后回顾

每天在睡觉之前,我都会打开手机再看一看自己最近的几篇文章,比较一下阅读量,点赞数,文章排版、简友评价等等,接着分享到我的文章讨论小组,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工作。往往在夜深人静时,你才能真正与文章对话,看到许多白天看不到的因素。

我一直在给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写出一篇阅读量过万的文章。我会假想出一个属于我的过万文章的样子,然后拿现在的文章做对比。我对过万文章的特征描述如下:有不少人转发,契合了当下热点,有效满足了读者需求,还十分有逼格。

接着,我就会反观自己的文章找不足。这段我做出最大的一个改变是:从之前大学教师教课式的文章转变大众化、通俗化、有趣化的接地气说理。以前虽说也是精心制作,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但是简友们读起来不爽啊,我总是举一些干巴巴古人的例子,跟掉书袋子似的。

领悟这一点花了我几个月的时间,我也算笨笨的。由此可见复盘的重要性,你总结出来的经验能真正有效提高你的行动效能。

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我提炼出了一个模版,供大家每日更文结束后复盘参照:

①不过夜原则。今日事,今日毕;今日盘,今日复。今天写的文章不要等到明天再去总结提炼,因为明天还有别的事情。

②团队讨论。复盘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写完文章聊一聊,做一做汇报,这样可以帮你梳理思路。

③跟读者互动。读者是你最有质量的信息源,不知道读者想什么你想干什么。

④比较实际和计划的差异。一般我们对文章有个预期目标,比如说这篇自我感觉良好,应该能上首页。但是,结果却往往不如人意。这时,就需要你找出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异,比较分析找出原因。

全面的复盘:阶段性回顾

这种复盘方法建立在你已经写了至少50篇以上的文章。此时你最应该做的不是去继续更文,而是停下来回顾一下自己写过的文章。我见过不少简友写的阶段性回顾的文章,多半是在100篇、200篇,达到签约标准、成为推荐作者时写的。内容多为自己一路走来的心情记录,多是有炫耀情结在其中。涉及文章分析回顾的内容基本上没有。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对于愿意刻意进取的你来说,这种文章写了跟没写有什么区别?练习不需要虚荣心和求关注,只管一个劲儿地往前奔。

全面复盘的底层逻辑如下:

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1.回顾目标

复盘始于对预期目标的回顾。在这一步,主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1>当初行动的目的是什么?比如通过日更练习,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写出更受大家欢迎的作品之类。

2>行动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比如达到签约作者的标准等等。

3>我们预先制定的计划是什么?日更就可以作为计划。

4>事先设想要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坚持不下来,阅读量一直上不去,总是写不好,或者就是一帆风顺,完全按照理想的状况发展。

2.评估结果

明确了目标之后,就要回顾实际发生了什么。在这一步,主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如我并没有做到日更,或是自己更文感觉有明显放水。

2>在什么情况下?是怎么发生的?你可能会在生活中遭遇突发事件:出个差啦,考试周啦,都会影响你的进度。

3>与目标相比,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未达预期?比如你更文数量达到了目标,但是数据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结果需要是铁一般的事实,也即真实发生的情况。如果现实难以陈述清楚,并取得一致,将导致复盘进展缓慢或无法深入下去。

那么,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呢?

①指派观察者。意思就是让一个老司机时刻关注着你,凭借他丰富的经验对你进行观察和记录。必要的话可以提供现场指导。找个导师吧,朋友们,自己一个人太难了,太难了。

②每日文章数据用个表格做出来。这样可以为信息的客观性提供额外保证,表格式数据对结果的记录非常详细,几乎不容争辩。展示一个我做的记录表格:

Excel记录表

③集体研讨。团队!团队!团队!一定要有个讨论的圈子,不要发完文章就不管了,跟别人交流你会发现很多思维上的误区。另外

时间上最好等事情一结束就马上开始回顾,这样可以让记忆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人员参与上最好保证参与的广泛性,汇集多方面的观点,并遵从“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交流方式上当然是选择坦诚而深入地研讨,参与讨论成员心态要开放,把自己的所见所的和盘托出,不要让地位、身份这些与讨论无关的要素影响讨论的进展。

3.分析原因

一旦事实确定下来了,就可以开始诊断、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找出导致成功或失败的根本原因。在这一步,主要回答以下问题:

1>实际状况与预期有无差异?

如果有,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差异?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注意事项:

一、把握关键、深入分析。

二、成功了多想想客观因素,失败了,多找找主观原因。

三、在脑海中进行逻辑推演,如果这样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4.总结经验

复盘的核心目的在于从行动中学到经验教训,并将其付诸后续的改进。在这一步,主要回答以下问题:

1>我们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东西?实践出新知,前提是有思考回顾。

如果有人要进行同样的行动,我会给他什么建议?这个是检验你有没有真正思考成果的方法。

2>接下来我们该做些什么?哪些是我们可直接行动的?立即就能行动的不要再犹豫了,需要等待时机的先放到一边静观其变。

行动中的注意事项:

开始做什么:基于从复盘总结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可以直接开始着手去做哪些事情。

继续做什么:找出自己表现良好、需要保持下去的领域。

停止做什么:哪些方法是不当的或者失效的,建议以后不要再做。


总结和反思

《刻意练习》这本书想必很多人都看过,看完后也是热血沸腾,跃跃欲试。但是真正能找对方法、快速提升的人有几个?我一直主张的一个观点是:人的意志力是不可靠的,要用系统去取代它。

组建自己练习的系统方法,日更只是修行的一种手段,远非目的,然而很多人都把日更作为了最终目的,这样本末倒置,难免进步有限。

下期预告:

最近几天都会推出关于写作习惯和练习方法的文章,勤奋好学又上进的你千万不可错过。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帮你成为牛人的三大经典写作模版,普通人写作进阶的快速通道》

《写作习惯 | 从阅读到写作,如何把知识转化率提高到100%?》

《规划方案设计 | 敢不敢在一年之内,让自己成为写作达人?》

《写作反思 | 与其持续写低质量的东西,不如储力写高质量的文章?》

《写作心路历程:谁先日更1000字谁赢》

想要报我的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