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滤镜,无须PS,LR,手机也可以全程手调做出清浅的日系胶片范儿

随着手机摄影的普及,当下用来修饰手机照片的后期软件也不计其数。几乎所有的软件都为用户提供了影调风格各异的滤镜,供手机摄影爱好者们提升照片的意境,而笔者却认为,滤镜毕竟只是一个通用的预设模板,也许某一款滤镜正好适合你的某一张照片,但片面依赖滤镜未免有点碰运气。很多时候,某些滤镜效果过于夸张,会把照片的格调变得很low,而且还容易损失画质,让照片看上去脏脏的。

再者,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为了使后期技术修炼到更高的层次,还是需要摆脱对模板化处理的依赖,直接对色彩进行调整,才能更细致,更全面地驾驭画面的影调,亲手制作出自己想要的视觉效果。

接下来笔者就以自己的一张手机作品为例,分享如何在手机平台上直接通过色彩校正和色彩偏离来营造出日系胶片风的照片吧。

Step 1:观察原片,仔细分析不足之处,并在心中拟定调整的思路。

手机原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一家杂货铺,因为受到室内照明条件的影响,照片整体看上去色调过暖,导致小兔子的衣服和围巾处色彩还原不正常,从而降低了画面的色彩比照,以及整体的层次感,一眼望去有种浑浊的感觉。

因此修片的步骤便可以确定:首先校正色彩,恢复画面色度对比,然后再通过细微的色彩偏离来提升意境。

Step2:校正色彩

前文已分析过,画面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过暖,因此首先要校正色温,做完这一部就等于抓住了大局。笔者推荐使用的App是“相机360”,选中照片后,进入调整界面,修正色温:

修正色温,去黄

然后仔细观察,思考细节的改良之术:画面的构图比较紧凑强势,三只兔子占据了主体位置,然而中间较小的一只兔子面部的受光程度却弱于左右两只大兔子,使画面产生一种塌陷下去的感觉,割裂了主体表达的连贯性。因此,需要对中间的小兔子补光。

提高中心亮度

提升中心亮度正好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使占据画面主题位置的三只兔子受光程度达到平衡,画面呈现出一种外扩,圆润的感觉。

观察画面可发现,除了小兔子绒毛的黄色之外,占据画面份额最多的就是背心的蓝色,而此时的蓝色仍然因为照明条件的影响在修正色温后仍然偏黄,因此需要修正蓝色的纯度,使画面更干净清透。通过色相,饱和度和明度的调整,可达到这一目的。

修正蓝色

同理,修正红色围脖的色相,使画面更细腻:

修正洋红

如此,已经完成了色彩校正,得到一张颜色正常的照片。接下来就开始通过色彩偏离来营造意境。日系照片有一种柔美朦胧的感觉,且色调偏冷,在本片中,削弱兔子绒毛暖色的饱和度,进一步彰显背心的蓝色,便能实现这一效果:

降低黄色饱和度

Step 3 :偏色

接下来就是偏色。根据笔者的经验,已经经过色彩校正的照片,再偏色时一般不考虑动主色调,即不动中间调。而在阴影和高光的调整顺序中,柔和浅淡的照片优先动高光,锐利深沉的则优先动阴影。本片毫无疑问属于前者,因此将高光色调做出调整,降低黄色,使高光色调偏冷,增强画面冷清的效果。

高光偏冷

在中间调和高光都已定为冷调的情况下,阴影反而可以偏洋红,用暖色提亮暗部死黑,为画面补充更多细节,同时也使色彩过渡的范围更广阔。

阴影偏暖

Step 4:补光与添加水印

如是,校色和偏色已基本完成。如果还想追求更写意的效果。可以利用poco相机进行补光,进一步点亮暗部,弱化兔子绒毛的饱和度,

增加光效,柔化画面

最后加上文艺范儿的水印。

添加水印

最后,对比一下调整前后的效果吧:

原片


调整后

这样看上去是不是有明显变化,却又不至于很夸张,修片的痕迹太露骨呢?

记住笔者先后使用的两款App哦,相机360和poco相机,前者主要用于校色和调色,后者主要用于添加光效和水印,两款App都拥有友好的操作界面,可谓国产App的业内良心产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种PS技术,让你的照片美到不行! 自从有了“PS(Photoshop)”以后,很多事情变成了可能,你可以上九天...
    八爷君阅读 3,182评论 3 45
  • 中国PS第一人李涛老师最经典课程,讲真,PS快速入门看这份万字笔记就够了,零基础非专业小白学PS最值得收藏的笔记,...
    阿随向前冲阅读 85,360评论 421 5,288
  • ————————【执梦以航】PS 16年之作,于17年11月观曼德拉之作有意续之!
    风吹夏薇凉阅读 375评论 0 4
  • 一 “不要打开我的衣柜。”新学期伊始,阿良指着自己没有上锁的衣柜对刚刚返回寝室的我们说。 我忙着收拾新从家里...
    盛哥阅读 456评论 0 1
  • 互联网金融火爆的同时,校园金融产品像一股浪潮向我们卷来,出现了分期乐、人人分期、趣分期、爱学贷、京东校园白条、花呗...
    川子在歌阅读 4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