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的闪电战,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发挥威力了吗?

还原历史真相,让我们在历史的海洋里,汲取营养,开阔我们的视野。

今天我所要讲的历史的事件,还是苏联。

在上一节中,我讲过苏联在二战后迅速的发展,以至于和美国相抗衡。其实,在二战中,苏联有更精彩的,而且是荡气回肠的战争,让我们目睹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

在德军进攻苏联的时候,这场战争,可以说打出了苏联人民的士气,让德军的闪电战彻底破产的战争。

这场战争是那场战争呢?

这场战争就是莫斯科保卫战。那就让我们仔细的回味当年战争的惨烈的味道吧。

德国与其盟友在1941年6月22日凌晨,越过“东方战线”,开始梦寐以求的大规模入侵苏联。德军凭借着闪电战战术快速深入苏联领土。打得苏联方寸大乱。

德军兵分三路,向苏联发动全面进攻。在德军猛烈的攻击下,苏军的前沿防线很快被击溃,这是苏联红军领导人所没有想到的,不禁大吃一惊。

乘着胜利的东风,德军变本加厉,在9月30日,德军中部集团军以五百五十多万人、四千多辆坦克和近千架飞机的强大兵力,向莫斯科进发。可以说,德军对于莫斯科是志在必得。

看到胜利的成果,德军不禁的喜从中来,希特勒更是狂言“要在十天内拿下莫斯科”,并制订了进攻莫斯科的“台风行动”作战计划。让进攻莫斯科更具备作战性。

德军根据根据“台风”计划的部署,德军装甲军集群相继展开对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强烈的进攻。进攻一开始,由于德军进攻的异常的猛烈,苏军是猝不及防,以至于在军事上节节失利。斯科郊区大片土地相继被德军攻克,苏联军队和武器装备损失惨重。

由于秋天到了,秋雨把道路变成泥沼,装甲车陷于泥泞之中,行动变得迟缓不堪,在这糟糕的天气面前,德军也是无能为力,只有对天长叹,德军的进攻几乎全部瘫痪。德军也不得不被迫停止全线前进,以待大地封冻。

德军于是暂时停止进攻,德军的暂停,让苏军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苏军利用这难得宝贵的时间,积极备战。

占领莫斯科是德军发动对苏联战争的既定计划,为了取得对莫斯科的胜利,德军但仍增调兵力,变化作战部署,企图在冬季到来以前合围并占领莫斯科。

莫斯科危在旦夕。莫斯科的军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深秋的莫斯科异常肃静冷冽,但此时莫斯科的近郊却是另一番激动人心的场面。

为了击败德军法西斯,大量的苏军和劳动者在不遗余力修筑新防御工事,军民同仇敌忾,时刻做好巷战准备。

11月7日,苏联军队在红场隆重地举行纪念十月革命的阅兵式。队伍在克里姆林宫前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军队的士气明显的提升,苏军以预备队和补充兵员加强了西方面军。

11月10日,斯大林命令各方面军扼守所在地区,阻止德军从西北和西南迂回攻入莫斯科。德军经过调整和弹药补充后,再一次向莫斯科发起猛烈的进攻。

11月底,德军虽然推进到莫斯科运河,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运河附近,德军遭遇了苏军的顽强抵抗。莫斯科附近的战斗变得越来越激烈。苏军派了无数新兵和志愿者,投入到德军的机枪炮火中。

12月中旬,经过苏军顽强防御和多次反突击,德军迅速攻破莫斯科的企图破产了。苏联军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奋力力抵抗,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彻底打击了法西斯德国的器张气焰,使德军再也无力全线发动进攻了。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标志着希特勒闪电战的彻底破产。

以上就是莫斯科保卫战的粗略的情形。但也足可以激荡我们的心灵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可以说是法西斯德国走向失败的一个起点吧。

就因为莫斯科的失败,德军才险中求胜,本着赌一把的心态,再去进攻斯大林格勒。于是,又引申出以后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特币是一个基于数字货币生态系统而形成的概念与技术的集合。 在比特币网络中,比特币也作为参与者之间的价值储存和传递...
    g0阅读 380评论 0 0
  • 麻房子,红帐子,里头关个白胖子!花生的外表是不太好看,你看,连谜语的谜面都欺负它。生活中,对待事物外表的偏见总是随...
    一日美好阅读 204评论 0 0
  • 上图很清晰的表明了保险的受益人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未指定受益人,第二种是指定了受益人。下面逐一分解: 1、【未指定...
    仲夏夜舞阅读 5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