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NLP,都学了什么?

NLP,是指神经语言程序,是一门通过模仿,指向未来的学科。我在大学通过看书李中莹《简快疗法》与《重塑心灵nlp》了解,对里面介绍的内容产生兴趣。

今年端午节期间,报了心盟的《ABNLP》专业执行师课程。是林嘉政老师亲授NLP执行师基础课程20天,刚上了四天,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四天的上课内容。

DAY1:NLP介绍

三分钟NLP

林老师,首先介绍了三分钟NLP,从你要什么(结果)、你正在得到什么?(敏锐)、如果你得到的不是你原来所要的,能不能做调整、修正或改变?(弹性), 介绍NLP的基础是亲和感。

历史

NLP的发展,离不开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这两位创造了NLP,同时,还有一位重要性人物:Frank Pucelik,三人用模仿的方式,从模仿完型治疗(Perls)、家族治疗(Satir),催眠治疗(Erickson)等,创造了NLP流派。

什么是NLP

让我们重新认识NLP!

NLP是用客观的科学方法,处理内在主观经验。

NLP是模仿卓越,研究人内在主观经验的学科。

三个技巧:地图的扩展、状态的改变、观点的角度改变

NLP的基本装备

基本假设

1.地图不是实地

2.生命和心智是系统性的

3.每个人本身就拥有它所需的资源

4.任何人都可以活得完美无缺

5.任何人能做任何事

6.有选择比没有选择好

7.人总是会选择眼前最好的方法

8.任何行为在某种情况下都是有用的

9.每个行为背后都有其正向意图

10.沟通是多管齐下的

11.你所得到的反应正是你沟通的意义

12.没有失败,只有回馈

13.行不通就改变

14.愈小的工作愈容易处理

15.弹性就是影响力(我最喜欢这句了)

NLP基本改变模式

NLP的基本模式就是将问题状态,通过去除干扰,找到资源,达到期望的状态。(图1)

                                       

建立关系

这一章节内容较多,DAY1主要学了感官性语言与非感官性语言,主要练习了用感官性描述与非感官性语言描述对方。

DAY2:建立关系

第二天,主要开始进行建立关系的练习。

1.感官性语言与非感官性语言练习

在这里,主要是练习了视觉型感官与听觉型感官测量,在视觉上,要关注眼角、脸部、耳朵等视觉信息,听觉上,要注意声调、速度、音量、音质等线索。

练习流程:

1.确认对方想到一个很喜欢的人(引导对方在内在空间看到、听到、接近、感觉到)

2.中断

3.确认对方想到一个很不喜欢的人(引导对方在内在空间看到、听到、接近、感觉到)

4.中断

5.测试

6.练习(1.练习者用比较性问题发问2.练习者猜对方想到喜欢或是不喜欢的人)

2.观眼识人

这章可以说非常有意思,开始练习VAKOG,真正认识与学习VAKOG。具体见图2

                                       

DAY3:观人知心

我们要好好学习语文

因为:取得谅解

所以:总结(中断)

这一次:失败、做错事的时候使用

总是:成功的时候使用

为什么:理由,成功场景使用

如何:过程,失败的场景使用

只是:幸好、侥幸

但是与然而:重点在后面

虽然:重点在前面

快速眼动疗法

要求:1、大脑是房子,不可动;2、眼睛是猫,移动物是耗子,眼睛跟着移动物转动。

建立亲和感

同步,同步,同步,引导

同步的范围:肢体语言、语言模式(速度、音调、音量、用词)、呼吸、情绪、经验层次

NLP框中框


NLP框中框

你如何面对问题

我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想到“你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等想法,当然,我们还可以另外一些想法“你要什么?”、你如何指导你已经得到你想要的结果?等,我们常常用问题框,给人感到沮丧,结果框给人力量。

DAY4;结果设定与心錨

爱的同在

三不原则:不批判、不追问、不分析

关于结果设定

步骤1:期望状态

你要什么,你期望有什么改变或改善?

结果设定五要素:

(1)主控在自己;(2)肯定句描述;(3)可达成;(4)具体化;(5)满足结果正向意图

步骤2:验证标准

您如何知道您已经得到您想要的结果(用感官性语言叙述——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感觉到什么)

步骤3:适用情景

您希望在什么时机得到,你所需要的结果是什么?OR,你希望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和什么人在一起,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步骤4:整体性考量

当您得到您所想要的结果,您的生活会有何改善?

您的内在有没有任何部分反对这个结果?

当您得到您所想要的结果,您身边的重要他人的生活会有何改善?

您身边的重要他人有没有任何人反对您得到这个结果?

步骤5:资源

1、先天的资源

2、学习而来的资源

3、周围人群的资源

4、社会资源

步骤6:应用计划

您可以如何善用您拥有的资源来得到您所想要的结果?

步骤7:仪式感

现在您可以开始做些什么来得到您所想要的结果?

心錨

建立心錨的五个要素

强度

纯度

时效性

独特性

力道与位置

心錨五指法

1、舒服的放松(K)

2、美丽的风景(V)

3、赞美(A)

4、纯然的爱(中性词汇)

总结

四天的NLP执行师基础学习很快结束,不断在练习各项内容,从感官性语言与非感官语言、观眼知心、观人知心、同步练习、结果设定、心錨设定等内容。在练习中不熟练、还需要进一步的练习,更要在生活中运用所学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